>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油站被指欺诈 7升定量油箱加了8升油(图)

2012年10月16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加油站被指欺诈 7升定量油箱加了8升油(图)]
  街坊报料:

  结账时显示的加油量远大于自己车辆油箱额定容量,加油站在计量时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记者跑腿:

  市质监局解释称,由于汽车油箱会因外界温度的影响而膨胀或冷缩,同时汽车加油过满,会导致汽油直接进入进气道引起所谓的火花塞被淹,所以制造商在设计时会给汽车油箱留有一定的空间,因而说明书上的油箱容积并非实际容积,其额定容量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加油站被指欺诈 7升定量油箱加了8升油

  在加油时实际结账的加油量,远大于自己车辆油箱额定容量,是不是加油站存在计量失准的欺诈行为呢?近期,广州市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不断接到车主的类似投诉。但经质监部门调查,均未发现存在加油站计量失准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市质监局解释称,汽车油箱是容器而非计量器具,其额定容量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市民投诉

  加油量远大于额定容量

  今年6月19日,市民何先生来到萝岗区九龙镇政府旁的九佛加油站为摩托车加93#汽油,其摩托车油箱的标称额定容积为7升,但在加到8升汽油时仍未加满。何先生怀疑该加油站存在短斤缺两行为。但经质监部门检查,未发现有涉嫌计量不合格现象。

  还有市民投诉在开创大道1156号的慧城加油站加油时,其1.6排气量的别克小车在该加油站7号枪加油,汽车油表在还有2格的情况下,加了40升汽油,怀疑存在计量问题。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被投诉的7号加油枪,发现该加油枪粘贴有绿色检定合格标签,签封完好。使用公平罐进行测试,结果也符合要求,未发现违法现象。

  部门回应

  说明书上的并非实际容积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市质监局解释称,汽车油箱是一个容器而不是计量器具,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296—2001《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中要求:“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的95%”。换言之,汽车油箱的实际容量大于油箱的额定容量。因此,额定容量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确保车辆正常行驶的安全。”市质监局表示,由于所有的物质都存在热胀冷缩的物理现象,汽车油箱也因外界温度的影响而膨胀或冷缩;同时汽车加油过满,会导致汽油直接进入进气道引起所谓的火花塞被淹,直接影响车辆行驶性能。为此,制造商在设计油箱容积时会考虑到这些因素,给汽车油箱留有一定的空间,因而说明书上的油箱容积并非实际容积。

  市质监局提醒说,许多车主前往加油站为爱车加油时,都喜欢将油箱“加满”,这样可能会使油箱加油过满,出现加油量大于油箱额定容量的现象,并为车辆的行驶带来安全隐患,建议车主不要这样做。

  (大洋网) (来源:大洋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