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家挤30老房与捐助慈善无关

2012年10月16日09:4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全家挤30老房与捐助慈善无关]
  从2004年起,何国苗就给自己制定计划,每年拿出年收入的10%用于公益捐款。迄今,何国苗以个人名义捐助家乡浙江诸暨教育、医疗、新农村建设等公益慈善活动的总额,已超过1700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公益哥”。今年5月,一直把公司总部设在河南的何国苗回家乡发展。他带着妻儿一道,与母亲挤在老家3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这让同村人很是不解。“到现在为止,我没买一处房子,在河南,一家人住厂里,现在回诸暨,觉得老房子住得挺好,也没考虑要再置业。”(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何国苗热心公益的举动令人钦佩,也值得我们学习,但没必要过度炒作其全家挤在30平方米老房子的事。因为他并不是把钱全用于慈善事业而没钱买房,只是习惯性的节省,不愿买房置业而已。而且这也就是最近几个月的事,以前他们一家人都是住在河南的厂里,居住环境并没这么糟。

  何国苗的计划是每年拿出年收入的10%用于公益捐款,另外90%除了用于日常生活开销,大概就是用于投资。根据他1700万元的累计捐款数额来看,就算已经突破了10%的年收入比例,每年的实际收入也不是个小数字,想买房随时都可以,就算买块地自己建房也不是多困难的事。不买房,也许只是因为现在房价太高,买房不划算。也许是因为生意需要,经常在全国各地跑,还没决定在哪定居。不管是哪种原因,不买房和捐助公益之间都无直接联系。

  因此媒体与公众无须对此作过多解读,更没必要过分渲染其全家挤在30平方米老房子的事。且不说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少买一套房用来做慈善的,热心公益也不应与苛待自己及家人挂钩。如果硬是给“公益哥”打上“少住一套房,温暖更多人”的印记,恐怕只会吓跑很多有心慈善的人。连这样的富豪做慈善都落得全家挤30平米老房的下场,普通人哪敢再做慈善?

  热心慈善的富人很多,多数人平时的生活水平还是与自己的收入相适应的,并没有刻意去苛待自己。哪怕他们生活奢侈,也没什么指责的,只要用的是通过合法渠道获得的金钱。慈善不分先后、爱心不分大小,只要是善行就值得鼓励。节衣缩食搞慈善的“裸捐”行为虽然很高尚,但并不值得提倡。真正该提倡和鼓励的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人。为了帮人过于苛待自己,不仅容易引发家庭矛盾,也无助于推广慈善,鼓励更多人效仿。反而可能给人造成热心慈善的爱心人士多不正常的错误印象。

  当然,“公益哥”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不买房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应该尊重,不该大惊小怪。无论是报道还是评论都应实事求是,别给公众造成错误印象。事实上,“公益哥”如果早日住上大房子,反而有助于化解一些人对于慈善的疑虑,对慈善事业同样有正面意义。

  让捐助者过苦日子有违慈善本意,提倡快乐行善,在不影响本职工作,不影响私人生活的情况下做善事,才能动员和号召更多人投身慈善事业,献出自己的爱心。有关部门也不能只知道收捐款,应该多抽点时间关心下爱心人士的生活情况,劝说他们别过分亏待自己和家人,该花的钱还是得花,只有捐助者的生活质量优于常人,才能促进慈善事业的良性发展。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