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名中国游客赴韩国旅游未归 中介赔旅行社16万

2012年10月16日11:16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 [小旅游公司给大旅行社拉客户 俩游客韩国“失踪”大旅行社获赔16万元 ]
漫画/张攀峰
漫画/张攀峰
点击查看原图

  虽然没有资质组织旅客出国游,但华昌旅游公司却变身成“中介”,为一家大型国际旅行社拉来了13个韩国游客户。返程时意外发生了,13个人只回来11个,另外俩人滞留在韩国玩起了“失踪”,为此国际旅行社将华昌旅游公司告上法庭,日前历下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判决华昌公司赔偿国际旅行社16万元。通讯员刘科罗琳记者李世武

  13人韩国游只回11个小旅游公司被起诉

  “我虽没有资质,但有招徕游客的能力。”华昌旅游公司老板(下称华昌公司)坚信“无处不市场”,他们的运行模式,是招来想出国的游客与有资质的公司取得联系,签订出国合同。2012年3月,在向某国际旅行社济南分公司(下称国际旅行社)推荐13名游客时,华昌公司同时提供了一份担保函,保证13个人在韩国期间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风俗习惯,随团同进同出,若发生滞留不归者,华昌公司愿意无条件赔偿给国际旅行社每人8万元。

  根据经验华昌公司认为,大多数游客不会滞留不归,都会听从团队安排,除非,背后有其他缘由。

  然而很不幸,华昌公司不愿意看到的“意外”发生了,3月19日,这批旅游团队员返程时,他们招徕的两名游客于某、戚某不见了踪影。5月4日,国际旅行社要求华昌公司承担违约责任,遭到拒绝后,国际旅行社向法院提起诉讼。

  日前经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开庭审理,认为虽然两家旅游公司之间没有签订旅游的有关合同,但通过游客,双方已形成事实的旅游合同关系。华昌公司出具的担保函虽为单方承诺,但经国际旅行社认可,没有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应认定合同有效,故判华昌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向国际旅行社支付担保金16万元及利息。目前,该案已执行完毕。

  法官呼吁出台明确旅游企业责任的制度

  查阅了大量法律文献后,历下区法院副院长颜承奎发现,这种大小旅游公司间的生物链本身就不科学也不合法,只是在无法律明禁的情况下打擦边球。“小旅游公司本身无出国游资质,就不应当招徕出国游客。其次,担保法中的担保主要在经济合同中适用,而旅游公司的担保却具有很大的人身权性质。”颜承奎告诉记者,对人行为的管控很难,因此这种担保函的效能非常有限。“没有资质的旅游公司出具这种担保函有效吗?有资质的旅游公司能撇清对队员滞留问题的责任吗?这种类似建筑业转包的行为规范吗?”还有对恶意串通的认定等等问题,颜承奎说诸多细节均无制度层面的有力回应,“我认为,全方位、不同层次地明确旅游企业法律责任、严禁不具资格的拉客行为正是制度当下急需解决的。”(文中涉案单位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