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嫂娘”照顾卧床小姑子41年 老太彰显平凡良心

2012年10月16日11:4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嫂娘”照顾卧床小姑子41年 临沂河东区81岁的葛桂英半生陪伴瘫痪小姑子无怨无悔]
葛桂英老人坐在院子里歇息。 本报记者 高祥 摄
葛桂英老人坐在院子里歇息。 本报记者 高祥 摄


    本报记者高祥 在临沂河东区相公街道,提起“嫂娘”葛桂英几乎无人不知,她41年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姑子,无怨无悔。葛桂英曾被评为“中国好人”。

     小姑子卧床41年

     10月10日下午,临沂河东区相公街道办事处相三村,81岁的葛桂英老人坐在院子里歇息,听着屋里的动静屋里住着瘫痪卧床41年的小姑子周维英。41年来,小姑子的一言一动都牵着她的心。

    21岁时,葛桂英嫁给相三村的周维新。丈夫是家里的老大,下面有一个弟弟四个妹妹,那时候,最小的妹妹周维英还是个咿呀学语的孩子。

     婚后,葛桂英和周维新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在葛桂英的操持下,一家人的日子其乐融融。但周维英突然患病打破了家里的平静。   

    “那时她19岁”,葛桂英说,小姑子得的这种病很奇怪,一开始是全身疼痛,不能动,很快下半身也急剧萎缩。当时家里人带着她这里看那里看,但都不管用,之后周维英就躺在了床上。

     这一躺,就是41年,而照顾周维英的重担,则全压在了嫂子葛桂英身上。“她现在就是手还能动,上半身稍微能动动”,葛桂英说。由于瘫痪在床,周维英吃喝拉撒几乎都靠葛桂英照顾。

     小姑子离不开她

     正值青年一下子得病瘫痪在床,再加上病痛折磨,周维英很长一段时间万念俱灰,几次三番想寻短见,每次都是葛桂英帮她化开心头的郁结。

     由于长期操劳,葛桂英身体也越来越差,1976年她到医院动手术,从腹部取出了两个大肿瘤。由于手术之后还要操持家务,从那之后,裹着小脚的葛桂英腰一下子弯了下来,现在老人的腰几乎弯曲到了九十度。

     葛桂英说,婆婆一开始还能自己照料自己,但后来也卧床不起。由于丈夫忙地里的活,照顾老人的活几乎都交到了葛桂英的手上。

     “婆婆走得早,婆婆一走,小姑子的病就更重了”,葛桂英说,“她心里难受,也是怕我不管她了,我和她说,只要我能挪动步,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吃的,她才放心”。

     葛桂英的公公三年前过世了,之前躺在床上也有二十年。“每天早早地就得起来做饭,熬个糊糊,自己烙个煎饼,弄点菜,做好了先到西屋里喂公公吃,然后再端到东屋喂小姑子,都伺候完了,我们两口子再吃”。公公过世后,葛桂英的心思更是全部放在了小姑子的身上。

     因为怕小姑子有时找不到自己着急,葛桂英让孩子在周维英的床头安了个电铃。“她一叫不着我就在床上按铃,铃声一响,我就赶紧跑过来”。

     因为照顾小姑子离不开,也担心小姑子有事自己不在她身边有什么意外,40多年来,葛桂英几乎没出过远门。最近几年,葛桂英更是连院门都不大出了。

     自己觉得很平常

     在周维英的屋里,桌子上摆着电视机,床边还有收音机、电风扇。葛桂英说,小姑子天天听收音机、看电视,比她知道的都多,两个人拉呱,常常给她讲很多事。

     “冬天原来生煤炉子,我不喜欢,现在冬天用电热毯。”躺在床上的周维英和记者聊天时说。葛桂英坐在床边,帮小姑子梳头,周维英说,“我这些年,就靠俺嫂子,一会儿都离不开她”。

     “她不能翻身,一翻身就头晕,也不让我们动她”,葛桂英说,小姑子因为一直卧床,身体有时候硌得疼,她就做了几个小布垫,放在小姑子的身下。

     尽管身体还不错,但毕竟年龄大了,葛桂英感到很多事情力不从心,做起家务活也越来越吃力。“天天就这样给她端水喂饭,喂完了再端出来,自己再吃点,洗洗刷刷,帮她擦洗擦洗。以后我动不了了,该咋办呢?”避着小姑子,老人说着说着沉默了下来。

     几十年如一日,葛桂英尽心竭力伺候公公、照顾小姑子,这种爱心奉献感动了左邻右舍,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近年来,老人先后被评为临沂市河东区“十佳好媳妇”、临沂市道德模范、临沂市“十佳尊老敬老好儿女”、“十佳好母亲”,并荣登2011年度“中国好人榜”。

     但在葛桂英看来,照顾亲人是自己的本分,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平常。“只要我还能动弹,我就不会撇下她。”葛桂英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