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发族出行难觅旅游团

2012年10月16日14:1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银发族出行难觅旅游团]
  “我想给父母报个团,却找不到适合老年人的。”重阳节将至,市民王先生想让70岁的爹妈出去旅游一趟,结果找来找去,几乎没有合适的老年人旅游团可以选择。

  银发族难觅正规旅游团。记者调查发现,在市场上最有钱、有闲的一群主力出游者却遭遇到尴尬难题。正规老年旅游团市场数量不多,而不少零负团费旅游团老年人报名还得多掏团费。

  黑旅游团老年人报名多交钱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规定,旅行社不得因旅游者年龄或者职业上的差异,对旅游者提出附加费用要求,游客一旦发现旅行社有类似不合理规定,可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投诉并要求赔偿。

  但不少老年人报名都遭遇过被旅行社多收团费的经历,原因是老人年龄超过了70岁。这种现象在一些零负团费的黑旅游团中比比皆是。记者日前按照一份宣传资料拨打一个“999元游香港”的旅游团电话,当告知还有一位60岁的参团者时,这个旅行社要求老年人多交500元,原因是老年人消费能力不高,如果低团费根本赚不回来本儿。

  “按照规定,旅游机构不能对老年人额外多加钱。顾客可以投诉这些旅行团。”记者从北京旅游委政策法规处了解到,按照规定老年人不得被额外多增收费用。但由于部分低价团对老年人颇有吸引力,一些非正规旅行社在销售港澳游时会以老人购买力不足为由,要求对老人加费用。这在投诉中十分常见。

  市面上老年团为数不多

  在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旅游团中,经常能看见整车的银发老人,但中国人出境的银发族旅游团却十分罕见。

  “有专门的老年旅游团吗?”“抱歉,没有,只能给您推荐比较适合老年人的团。”记者在咨询了多家旅行社发现,专门的老年旅行团几乎没有,如果要给老年人报名,旅行社会推荐一些相对比较舒缓的海岛游产品。

  “老年游客行程要求缓慢,这样一来,同样的时间内参观的地方就少了很多。如果要保障参观的景点和普通团一样,节奏又要缓慢,旅游的天数就长了,团费也会相应增加。但天数太长老年人受不了,团费贵了他们不一定会报名。”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坦言,老年团从产品设计上有难度,而且老年游客对旅行中安全、住宿、餐饮以及医疗的要求都较高,对旅行社来说也是个难题。就拿医疗来说,如果半路有几位老人突发急病,情况就非常难处理,旅行社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老年人的消费忠诚度更高

  老年团不好带,但老年人参团比例却是很高的,很多旅行社反映,老年人已经成为淡季出游的主力军。“今年老年人在整体游客中大约占到20%左右。”捷达假期市场部高然告诉记者,老年游客近年来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近年邮轮进入国内市场后,老年人报名的比例特别高。

  “老年游客的回头率最高”。众信旅游会员部总监李鸿秀告诉记者,老年人的消费忠诚度比青年人更高,如果一旦参加某个旅行团感觉好,他们还会再次选择这家旅行社。李鸿秀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邮轮上办的“银婚团”就吸引了很多老年夫妇报名,船上为他们安排了很多活动。由于邮轮上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高,邮轮上都配了医疗服务和专门领队看护老人。

  “老年人收入、消费、经历和阅历不同,表现为不同的层次和需求。”联大经管学院讲师李伟认为,目前市场对老年旅游的需求满足度远远不够,这个市场潜力巨大,应该根据不同需求细分出红色旅游、田园游、医疗游、金婚游、家庭游等各种类型旅游,再配合主题举办各种活动,来满足老年人出游和社交的需求。此外,还应该拓展老年人的自助游、定制旅游、“候鸟旅游”等类型,来拓宽老年人的出游渠道。(记者 傅洋)

  

  作者:傅洋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