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驾照新规”网传解读不靠谱(图)

2012年10月16日16: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驾照新规”网传解读不靠谱(图)]
一名开车吸烟的司机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资料图片
一名开车吸烟的司机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尹安学、褚韵报道:网上热传一个名为“驾驶证新规”的解读帖引起广泛关注。15日,多地公安交警部门官方微博澄清该帖“酒驾5年内不得再考证”、“不系安全带记3分”、“行驶途中拨打手机记3分”、“行驶途中抽烟记1分”等说法系误读,有夸大成分。

  羊城晚报记者15日向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求证得到答复是:这条微博中的多条“解读”其实是误读,警方提醒,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有关规定的解读,以公安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警方通过羊城晚报澄清相关说法。

  误解“新规”解读帖网上疯传

  8日,公安部颁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该规定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对驾驶机动车上路的各方面规范加以落实。

  13日起,一条名为“驾驶证新规”的解读帖在微博上广为传播。该微博称新规定中常见的扣分情节包括:“1、闯红灯,记6分,罚100元。2、酒驾,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3、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4、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5、行驶途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6、行驶途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7、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格处罚。8、超速驾驶,记6分。”由于这条微博简明扼要,引发疯转。

  副驾不系安全带扣1分?没规定

  按新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分。

  警方解释,不系安全带是扣2分,而不是3分,并且扣分限于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的行驶,在市区内被电子眼拍到未系安全带,不会扣分,只会有相应的罚款。而对于副驾驶位置的乘客是否系安全带,新规定中并无扣分处罚规定。

  其实仔细想想,市民就会发现,副驾驶位置的是乘客,又不一定有驾驶证,所谓的扣分明显“不靠谱”。不过,对于这一条,接受记者采访的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虽无扣分规定,但为了行车安全,驾驶员、副驾驶都应按规定系好安全带。

  开车打手机扣3分?算错了

  微博流传,司机在开车中抽烟,将被扣1分;打手机扣3分。记者查遍《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发现,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对吸烟扣分,并无明确规定。

  交警解释,打手机不是扣3分,而是扣2分,那条微博搞错处罚量,打手机扣分,也不是新规定,之前已有规定。

  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州交警支队民警说,目前广州市对此项行为以教育为主,而使用蓝牙耳机的情况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但为了集中注意力,车主还是专心开车为好。

  对于吸烟是否扣分,各地执法不一。南京、重庆等地就规定,出租车司机开车期间抽烟将扣分,南京规定十分严厉,首次被查就扣4分。交警提醒司机开车尽量不要吸烟。

  超速驾驶扣6分?处理不同

  对于超速扣分的处罚,新规定有扣6分,也有扣12分的,并非统一扣6分。

  扣6分的情况是: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

  扣12分的情况是: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尹安学、褚韵

  

  作者:何奔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