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旅游部门前主管:尊重大陆游客需求

2012年10月16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旅游部门前主管:尊重大陆游客需求]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16日刊文《尊重陆客需求 营销台湾价值》说,研究发现,新兴观光市场的发展,就算成长再快,也必须历经“走马看花”阶段,然后才会发展到“深度旅游”。与其要去教育13亿民众,台湾不如更务实地面对其需求,在既有需求上寻求满意度提升。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因大陆十一长假及台湾立法机构开议,各界又开始对陆客来台市场提出看法,本人深感两岸观光事务的推展,应多以平常心与同理心来了解,故为文分享与建议。

  陆客现象全球皆然,短期内不易改变。研究发现,新兴观光市场的发展,就算成长再快,也必须历经“走马看花”阶段,然后才会发展到“深度旅游”。与其要去教育13亿民众,不如更务实地面对其需求,在既有需求上寻求满意度提升。

  各界对于陆客旅游质量的批评,常见以台湾的旅游价值观来揣测陆客的需求。两岸长期的分隔,有许多年纪大的旅客到今日才能一偿宿愿,无不把握机会要一网打尽台湾重要景点,“环岛游”便成为陆客市场的主要产品。

  当然,“分区游、深度游、主题游”深化台湾观光底蕴需要大力推动,但现阶段因考虑规范团进团出的旅游仍将是陆客来台的主流,要短期内提升到深度游的型态仍属不易,因此在既要量又要质的情况下,加大陆客个人游的开放力度,建议相关单位松绑简化大陆商务人士来台资格与手续。

  如何在陆客既有的旅游模式下开创出不同的商机及台湾观光的价值,建议方向如下:

  其一,陆客在台旅游行为模式虽仍属“环岛游”,因此也会到访一般国际旅客比较不会去的景点、乡镇,相关单位、“地方政府”应考虑如何让陆客在地方发酵,带动经济。县市乡镇区如何发挥创意、在知名景点迷思外,发展出自己“非来不可、非买不可”的理由与产品,陆客团体旅游不可能过门不入。

  其二,在旅游安全上,每次意外发生后,各单位都抱持痛定思痛的态度,正视并解决问题,如推动预防性的路况及气候预警或封路,让旅游业可以实时应变,而近日热门的游览车管理也成为陆客市场加强监管的重点等,这些要求与强化措施需落实并持续。

  其三,因势利导,配合ECFA签订,扩大产业合作,建议从增加投资及研拟旅行业两岸旅游业务的开放开始,目前两岸尚未开放互设旅行社,如能逐步开放,将有助于对旅游质量之监管与提升。

  其四,当局应建构完备政策与营销通路做为后盾,引导县市乡镇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旅游景点、商品,以细水长流、物超所值的经营理念,让陆客来台湾旅游顺口溜翻转为“想看看不尽、想买买不完、想吃吃太饱、想睡舍不得,但问何处有?台湾No.1”。

  陆客来台观光除了带来有形的观光财外,对于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有不可忽视的贡献,应该善加利用;期待观光产业以及当局各部门一起努力,让旅游成为营销台湾价值的亮点。(赖瑟珍:台湾前“观光局局长”)

  作者:赖瑟珍:台湾前“观光局局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