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汉”越狱32年后投案 自称住遍全国各地桥洞

2012年10月17日05:3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男子越狱32年后自首]
男子越狱32年后自首

  记得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那个“老布”吗?服刑 50年,始终不愿离开监狱,出狱后无法面对全新的世界,最终绝望自杀。而河南商丘人李庆春,26岁装神弄鬼当“神汉”时害死了人,入狱当年钻进树叶堆躲过检查后越狱。32年逃亡中,他走遍中国。在经过“调研”得知监狱有吃、有住、有医疗条件后,58岁的他回狱自首。而等待他的,是未服的14年多刑期,以及按惯例会再加的几个月监狱生活。

  犯案:20多岁当“神汉”害死同村农妇

  1980年那会儿,农村的封建迷信风气还很浓。20多岁的李庆春是商丘市柘城县李园乡农民,兄弟三人中,老二在当时被村民当成了“神汉”。十里八乡出现有精神疾病或精神障碍类的病人,总要请他去“驱邪”。而游手好闲的李庆春,从他二哥那儿学到了不少的“手艺”。

  1980年元宵节前后,李庆春装神弄鬼地为一名患病妇女“看病”,他把一整瓶烈性白酒掺了香灰,在家属的配合下,给病妇灌了下去。可第二天,病妇的家属发现,病人已气绝身亡。

  消息传出,在集市上卖甘蔗的李庆春慌忙丢下一整捆甘蔗,躲到一个亲戚家。直到正月二十,在亲友的劝说下,李庆春到李园派出所自首了。

  越狱:钻进树叶堆躲过搜查连夜逃走

  1980年3月,因过失致人死亡,李庆春被柘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押送到河南省周口监狱(当时为“豫劳二支队”)二监区畜牧场分监区服刑。当时的周口监狱是个劳改农场,关押点高度分散,监管安全设施落后,警力奇缺,常常是一两个管教干警带着一两百个犯人到野外劳动,农忙时甚至干到天黑。

  李庆春清楚地记得,1980年11月的一个傍晚,一位干警带着他和其他二三十个犯人到苹果园里拉被修剪掉的果树枝。

  趁干警和其他犯人不注意,他一头拱进一大堆苹果树叶里。十分钟后,他听见了狱友紧急报数。再过一会儿,警报大作,警车呼啸。

  极度的紧张,他的汗水浸透了棉袄,但他一直躺在枯叶里一动不动。直到夜深人静,他才从枯叶里爬出来,不敢走大道,他一晚上狂奔了上百里地,直到天亮,才走出周口地界。

  李庆春承认,他的逃跑是有预谋的,那天他把所有衣物都穿在身上,“我那时才26啊,要在监狱里待15年,一辈子全毁了! ”

  逃亡:住遍全国各地的桥洞

  事实上,从当年脱逃那一瞬间起,李庆春一辈子的命运就已注定。脱逃伊始,他装疯卖傻,装扮成有精神病的流浪汉,为的是获得畸形的安全感。而时间久了,他慢慢习惯并享受起了这种流浪、自由、游手好闲的日子。

  他并不像那些穷凶极恶的悍匪那样,去抢劫、盗窃、贩毒,也不像部分“老实”逃犯那样钻矿井、下苦力,隐姓埋名挣钱糊口。

  逃亡的32年间,李庆春走遍了全国各地,并“充分领略了全国各地风格各异、温差有别的桥洞”。他说住在桥洞里时,“还有仙女们走进了我的梦境”。1981年,在长沙的一家收容站,他曾被当做流浪者而被强制收容。他自称从小就被父母抛弃,不知家乡何处,也没有名字。由于他演惯了流浪汉,演技着实出色,几乎没有破绽,无可奈何的收容站工作人员只是分辨他的口音像河南人,就站站传递。当遣送的火车进入开封时,他仍未表明自己身份,就被赶了出来。

  回“家”:看到儿时玩伴享天伦,他哭了

  近年来,李庆春越来越感觉自己身体状况在急剧下降,变成了一个衰老、孱弱的小老头儿,关节炎的疼痛让他昼夜难眠。这些年,他也偷偷回过老家两次。看到小时候的玩伴大多儿女成群,在享受天伦之乐,这些都让他忍不住落泪。

  今年中秋节那天,58岁的他再次潜回老家,鼓足勇气见到了哥哥,才得知在他逃亡的32年里,老家的房子早已倒下,田地也被村里分了。“世上已经再也没有属于我的财富了。”这让他终于认清自己的未来,决定回监狱“还债”。

  自首:在监狱附近“调研”了7天

  今年10月1日到7日,再次化身老年乞丐后,他一直在监狱附近转悠“调研”。熟悉监狱的周边居民告诉他,监狱里吃得卫生,“冬有棉、夏有单”,有病了能够得到治疗。得到这些消息后,10月8日一大早,他来到河南省周口监狱管教办公楼,嘴里嚷嚷“报告政府,我要回来自首”。值班警察听后大吃一惊,一边紧急控制眼前这名老年男子,一边向监狱主管领导报告。

  河南省周口监狱办公室副主任邹志远介绍,李庆春目前被暂时收押,而像李庆春这样的案例,监狱也曾遇到过。“他这次行为算作轻微自首情节。”按照惯例,李庆春要过完未尽的14年多监狱生活,并会加上几个月刑期。

  (河南商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