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为美国驻利领馆遇袭揽责 称与奥巴马无关

2012年10月17日07:0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希拉里为美驻利领馆遇袭揽责]
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访问秘鲁期间发表讲话。图/东方IC
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访问秘鲁期间发表讲话。图/东方IC

  称此事与奥巴马和白宫无关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5日说,就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领事馆遇袭、驻利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等4人遇害,她将承担责任。希拉里坚称,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与涉及班加西领馆安全保卫的决策没有关联。

  宣布对领馆安保疏漏负责

  希拉里·克林顿15日表示,她对上月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发生的美领事馆遭袭事件的安保工作疏漏负责,称此事与总统奥巴马和白宫无关。

  正在秘鲁访问的希拉里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采访时说,她是美国务院的负责人,对保护美国派驻世界各地的275个外交机构的6万多名人员的安保工作负责。

  希拉里说,国务院安全工作领域的专业人士负责评估美驻外机构面临的所有威胁和安保需要,并作出适当决定。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并不了解这些人士作出的具体决定。

  除了为班加西领馆安保疏漏担责,希拉里就“错误定性”回应说,某起袭击发生后头几个小时,汇总信息总会出现“混乱”。

  希拉里说,随着总统选举投票日临近,“我希望远离某种政治陷阱”。

  美方继续承诺支持利比亚

  美国新任驻利比亚临时代办劳伦斯·波普15日说,美方继续承诺支持利比亚。

  波普上周抵达利比亚,15日首次发表讲话。他当天会晤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后说,美国将继续沿着前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的道路走下去,“依然全心全意致力于支持利比亚民众,帮助建设一个主权、稳定和经济繁荣的利比亚”。

  他重申,美国决心把杀害史蒂文斯及其他3名外交人员的凶手绳之以法,“我们讨论加强两国关系,共同承诺调查班加西惨案”。

  调查

  美官员称搜集证据难度较大

  美国调查人员迄今只能锁定一至两个可能袭击领馆的人,缺乏证明有预谋袭击、“基地”关联组织协助当地武装人员的证据。

  如果找到充分证据,白宫必须决定是否通过利比亚安全部队抓人并引渡,或直接秘密抓捕。美国官员认为,搜集证据难度较大,利比亚方面能力有限,秘捕更可行。

  中央情报局反恐中心前主管罗伯特·格雷尼尔认为,无论中情局还是特别行动组,执行秘捕均需要证据支持,证明抓捕对象“直接参与袭击或与参与袭击组织关联”,才能证明合理性。

  格雷尼尔说,美国在非洲单独行动将“带来各种主权争议,让(非洲)人非常不舒服”。即使获得这些国家允许,行动也会带来麻烦。利比亚和马里临时政府力量本已薄弱,一旦为美国肆意追捕“基地”组织成员敞开大门,它们将失去民意支持。

  美国官员称,利比亚政府对美国保持警惕,不愿看到调查变成单边行动,拒绝美国为无人机配挂武器。利比亚官员公开说,他们不清楚美国派驻班加西情报人员的数量,直至几十名情报官员袭击后出现在机场等待撤离,利比亚方面才发现人数比预计多一倍。

  分析

  在大选第二场辩论前揽责 希拉里似有意为奥巴马开脱

  9月11日,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等4名美外交人员在班加西领事馆遭袭事件中遇难。

  班加西领馆遭武装人员袭击以及奥巴马政府的回应,已经成为选举争议话题之一。希拉里选择在16日晚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第二场辩论前揽过领馆遇袭的责任,似乎有意为奥巴马开脱。

  奥巴马政府最初认定,袭击事件是由一部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美国影片引发,但后来改口说,这是一起事先谋划的恐怖袭击事件。

  奥巴马政府处理此事的做法最近遭到广泛批评。被认为缺乏外交经验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更是揪住此事不放,借机指责奥巴马政府失职,以图削弱奥巴马在外交方面的领先优势。

  美国务院官员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承认,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事先收到关于加强班加西领事馆安保措施的申请,但没有批准。

  拜登本月11日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瑞安举行辩论时则表示,奥巴马和自己对以上请求并不知情。罗姆尼阵营和共和党随即指责白宫方面推卸责任。希拉里的讲话意在撇清白宫对领事馆遭袭事件的主要责任,有助于奥巴马回击罗姆尼的发难。

  美酝酿清除基地关联组织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班加西领馆遇袭身亡,美国政府正酝酿反击,目标是覆盖利比亚到马里区域内的“基地”关联组织。

  美国政府已下令特种部队处于待命,同时调派无人机到非洲,只待证实“基地”关联组织参与领馆袭击,即可锁定并清除目标。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华盛顿情报分析师告诉美联社记者,几名白宫官员希望他提供马里北部叛军与“基地”组织关联的情况,提出潜在打击目标,但他无法给予帮助。

  马里北部一半地区今年春季落入关联“基地”组织的叛军手中,这一组织否认成员或当地“基地”组织成员袭击美国领馆。

  美联社报道,领馆袭击中,有目击者看到一个利比亚境内“基地”关联组织成员,美国情报机构还截获这一组织成员向阿尔及利亚“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头目夸口参与的通话。不过,这个组织否认制造袭击。

  本版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