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有许多真正的大师,扎实传承,这才是正道

2012年10月17日07:2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民间有许多真正的大师,扎实传承,这才是正道]
  张杨

  初看到闫芳“推手”的视频时,我是目瞪口呆的。

  鄙人自幼习武,虽不是骨骼惊奇,倒也算家学渊源。太公徐文忠乃沪上名家,曾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上海武术队首任教练;外婆徐淑贞多次获得全国武术冠军,后为国际级武术裁判;外公张品元、舅公徐建国都是上海滩有名的武术家;父母也是习武多年。然而,打我记事起,从未看过他们表演或谈论过闫芳这样的“绝学”。

  我从小学习长拳、太极拳,也曾在省市级比赛中名列前茅,不能说精通太极,但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下倒也略知一二。

  太极拳这门拳术,历史悠长,门类众多。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门拳术逐渐变成全国人民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然而,随着武侠小说的流行和电影电视业的发展,太极拳在这些作品中被过度神化。很多人对太极拳产生了迷信和错觉,闫芳这样的“隔山打牛”也受到一些人的盲目追捧。

  实际上,太极拳除了强身健体外,的确是有其技击用途的。推手就是太极拳两人徒手对抗的练习,在交手中要准确地感觉判断对方来势,以作出反应。所谓借力打力、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这些招数,我打小也在长辈们的切磋中见识过。我的舅公,70多岁还耍得起三米长的大枪,某次他在教学中,用形意的劈拳将徒弟震至三四米开外,你可以亲眼目睹那股劲力从他的腰、胯、背之间突然爆发,他这是几十年不断积累而来的劲力,断不是那种虚无缥缈的“隔山打牛”。

  一个好的太极拳师当然可以 “以柔克刚”,在推手中自然可以打倒强壮高大的对手,但是两者之间必须接触才会有着力点。闫芳这样的“推手”,实在有些神乎其神了。更可笑的是,据说这种隔空打人的功夫只对练过太极的“自己人”有效,其他普通人无缘“被打”。这样的“武功”,倘若要与人交手,岂非还要花时间先把敌人变成同门?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现而今可能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使得武术在普通人中显得很神秘,使得一些人有机会出来哗众取宠。实际上,在民间有许多真正的大师,不显山露水,扎实地传承。挖掘好这样的宝贵资源,才是振兴中华武术的正道。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