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铁矿石期货 “晚推不如早推”已成共识

2012年10月17日09: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发改委:铁矿石期货 “晚推不如早推”已成共识]
  记者获悉,近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在京召开了“铁矿石期货对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影响的研究”课题结题会议。发改委官员在会议上表示,在国内开展铁矿石期货交易“晚推不如早推”已经达成共识,推出铁矿石期货的条件逐渐成熟。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在会议上指出,在国内外铁矿石供应逐步充足化、多元化,以及期货、掉期、现货市场迅速发展的环境下,在国内开展铁矿石期货交易“晚推不如早推”的观点已经在各参与部门逐渐形成统一认识。我国推进铁矿石期货的条件逐渐成熟。

  会议指出,目前国际主要矿石供应商和钢铁企业都在利用金融手段争夺话语权,铁矿石金融属性日益显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和消费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螺纹钢、线材等钢材产品期货市场。铁矿石期货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具有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等积极作用,但同样也存在投机炒作风险,可将其作为促使铁矿石价值回归的一种选择和方向,为我国钢铁及相关产业服务。铁矿石期货的推出,有利于钢铁企业锁定利润空间、降低生产经营风险。我国拥有较为完善成熟的监管环境,具备推进铁矿石期货的条件。

  据悉,铁矿石期货的制度设计、方案比选等方面将作为进一步开展的工作,为推出铁矿石期货做前期准备。

  从全球范围来看,铁矿石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原材料之一,已有了期货和掉期合约品种。其中,2009年,新加坡交易所就推出了以铁矿石指数TSI为参照基准的铁矿石掉期合约品种。2011年1月29日,世界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国印度也推出了以TSI为结算价格的矿石期货(IOF)。不过,鉴于目前国内对于钢企特别是国企的限制条款,企业无法顺利参与这些金融产品的交易。

  包括商务部、证监会,钢铁协会、五矿商会、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部分钢铁、贸易企业均出席了上述会议。(朱宇琛)

  作者:朱宇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