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欢聚时代拟赴纳市IPO“LQ”大战心照不宣(图)

2012年10月17日09: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欢聚时代拟赴纳市IPO“LQ”大战心照不宣(图)]
  “LQ”大战心照不宣 欢聚时代提供给《证券日报》的高管简介中,没有公司董事长雷军的只言片语。对此,一位接近欢聚时代的知情人士解释称,“个中原因,只能由媒体自己解读了”

欢聚时代提供给《证券日报》的高管简介中,没有公司董事长雷军的只言片语。对此,一位接近欢聚时代的知情人士解释称,“个中原因,只能由媒体自己解读了”
  欢聚时代提供给《证券日报》的高管简介中,没有公司董事长雷军的只言片语。对此,一位接近欢聚时代的知情人士解释称,“个中原因,只能由媒体自己解读了”

  10月15日,雷军投资并担任董事长的欢聚时代公司公开表示,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规模约为1亿美元。

  欢聚时代是在今年6月11日由多玩YY更名而来。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定位于“全球首个富集通讯业务运营商”,旗下的YY平台包括YY.com、YY语音、多玩游戏网以及手机YY。其中知名度最高的YY语音已成为拥有4亿用户的社会化平台,同时在线人数峰值约为1000万。2012年8月,YY语音月活跃用户数约为7050万。

  来自艾瑞的调查结果则显示,YY语音在实时在线团队语音通讯这块领域的市场份额为84.2%。2012年9月,平均每个用户在YY语音上的使用时间为51.7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欢聚时代由媒体人出身的李学凌于2005年4月创办。李学凌1997年从人大哲学系毕业后任职中青报IT记者,见证了国内互联网早期的发展。2011年创办视觉中国网,为媒体有偿提供版权图片。2003年受丁磊之邀担任网易总编辑。2005年离开网易创办多玩,创办初期曾获雷军100万美元天使投资,此后陆续获得5轮融资,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1月老虎基金领投的1亿美元。

  本次公开招股前,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通过VIE结构分别持有欢聚时代各23.8%的股份。

  为何选择“寒冬”上市

  9月25日,兼具移动互联网和游戏两大概念的中国手游在纳斯达克“介绍上市”。彼时,中国手游董事长张力军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表示,选择不涉及融资的“介绍上市”方式,主要是因为美国市场的市况不好。

  时至今日,中概股的寒冬依在,为何欢聚时代“不信邪”呢?毕竟,在其之前,已经有迅雷、拉手、神州租车等大量无功而返的案例。对此,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对《证券日报》表示:“在整体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欢聚时代此时选择上市,其中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公司可能急需一笔融资来扩张;二是想抢占全球首个"富集通讯"概念;三是本次上市可能是由投资方推动的”。

  对于欢聚传媒上市的前景,刘兴亮表示,“与迅雷、拉手等在上市前夜突然中止相比,欢聚时代身上的概念,让其上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上市后一周内可能会破发,不过长期来看还是看好的。”

  上市成功或将阻击腾讯

  YY语音的用户根基在游戏领域,而游戏领域又是腾讯的大本营。因此,YY语音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决定了未来与腾讯必有一战。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6月15日,就在马化腾宣布腾讯“全面开放”的当天,李学凌发微博称:“腾讯刚刚停掉了跟YY的所有合作,就召开了开放平台大会,说什么合作共赢。真是可笑。”他还指出:“马化腾刚刚讲完全平台开放,而不是有所保留,另外一手,就从总裁办下令,终止跟YY的一切合作,包括已经签了合同的合作都停止。我想大家都是明白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互联网圈内的老记者,李学凌与很多业界大佬在他们创业初期就彼此相熟。而李学凌如此在公开场合指责马化腾,说明YY语音受到的打压已让其难以承受。

  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如果欢聚时代成功上市,将对腾讯语音产品构成长期的威胁。对于腾讯而言,其难以忍受的程度仅次于360此前发布的扣扣保镖。不难预料,随着欢聚时代的上市,雷军(L)和腾讯(Q)的矛盾已经无法再让双方保持风度了。

  面对酝酿中的“LQ”大战,“3Q”、“小三”大战似乎正在让位。此前,李学凌曾声称,“所有腾讯的敌人,都是我们的朋友”。实际上,腾讯的头号敌人360董事长周鸿祎与李学凌私交甚笃。当然,彼时雷军和周鸿祎的关系也不像现在这么僵。李学凌和周鸿祎、雷军都是好友,又有着腾讯这个共同的对手,对于雷军与周鸿祎关系的未来走势,刘兴亮表示,“目前360特供机没有做起来,周鸿祎与雷军的关系应该会缓解。”

  “LQ”大战在所难免

  尽管雷军目前还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且旗下的金山网络还在正面战场上与360对阵。但实际上,雷军的重点早已转到了小米手机上。对此,雷军在多个场合上也不讳言。分析人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雷军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之职更多的是为了维护金山这个昔日霸主的尊严,尽管腾讯已是金山软件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雷军除了在金山层面与腾讯“共事”之外,在其他很多领域都与腾讯有着直接的竞争。比如,在手机浏览器领域,雷军投资的UC浏览器和QQ手机浏览器长期一直明争暗斗,直至去年矛盾彻底公开。

  去年11月,UC总裁俞永福宣布将对腾讯发起不正当竞争诉讼,其认为腾讯的做法与“3Q”大战类似,强迫手机厂商在QQ手机浏览器和UC手机浏览器之间“二选一”。彼时,对于UC公开与腾讯的矛盾,俞永福透露,作为投资人,雷军完全支持。

  尽管UC与欢聚时代两家公司早已和腾讯公开对阵,但这还不算是雷军的主战场,问题的关键是,雷军的最大赌注小米手机,也正遭到腾讯的压制。小米手机与其他智能手机的主要区别,就是其形成了基于“米聊”之上的米粉文化。如果没有这个文化,小米手机和其他智能手机的区别就只剩下硬件了,而硬件的比拼永远是无止境的,只有社交文化才最具黏性。从目前来看,腾讯“微信”诞生后,对先行者“米聊”的冲击非常大。雷军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腾讯的无奈,只是未像UC和欢聚时代两家公司创始人那样“直白”而已。

  在可见的将来,腾讯都是小米、UC、欢聚时代的绕不过去的对手。“LQ”大战的序幕其实早已拉开。对于“LQ”大战,刘兴亮表示,“一方面在腾讯为第一大股东的金山软件担任董事长,一方面在多个与腾讯竞争的公司担任董事长,从雷军的角度而言,的确有些纠结。”

  而欢聚时代提供给《证券日报》的高管资料中,也没有出现董事长雷军的只言片语。对此,一位接近欢聚时代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解释称,“个中原因,只能由媒体自己解读了”。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