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产案将开庭 涉齐白石等人字画

2012年10月17日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产案将开庭 涉齐白石等人字画]
  齐白石关门弟子、著名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产纠纷案,将于10月18日再次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所涉遗产为许麟庐生前收藏的70多幅名人字画,多出自齐白石、郭沫若、张伯驹等大家之手,价格不菲,因此,这起名人遗产纠纷引起了广泛关注。

  状告母亲

  一代国画大师许麟庐,又名许德麟。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伴其左右13年,是我国著名国画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许麟庐于2011年8月9日因病去世,享年95岁。

  许麟庐先生去世后,不仅留下了自己生前的大量珍贵画作,还留下了70多幅其收藏的名人字画,其中不乏齐白石、郭沫若、张伯驹等大家之作,价值不菲。

  2012年7月,在许麟庐先生去世尚不满一年之际,夫人王龄文女士突然接到第三子许化夷委托律师发来的一封《律师函》,声称要求分割许麟庐先生留下的字画等遗产。

  2012年7月10日,许化夷一纸诉状正式将94岁高龄的老母亲告上法庭。虽然此前已接到了律师函,但王龄文告诉记者,直到收到丰台区人民法院寄来诉状,她才相信自己的亲生儿子许化夷真的要与她分割老伴留给自己的遗产了。

  据了解,早在2010年,94岁的许老先生就曾亲笔写下了生前惟一一份《遗嘱》:“我许麟庐百年以后,我的一切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我夫人王龄文所有。我许麟庐(许德麟)二壹零年九月二日所立遗嘱”。

  在2012年9月25日的庭审过程中,该份遗嘱的原件已当庭出示。

  遗嘱背后

  “父亲的遗嘱是在2010年9月2日早上写的。”许麟庐的一名见证了遗嘱形成的子女向《法制日报》记者回忆了当时的场景,“吃完早饭,他认认真真地把我叫来,在案台上铺开宣纸,提笔写下这份遗嘱。”

  该子女回忆,写完遗嘱后,许麟庐专门在其上加盖了自己的人名印章、按上手印,并让他把王龄文叫来,两人拉着手在遗嘱前合影。

  在第一次庭审中展示之后,这份特别的遗嘱在媒体间传为美谈。与中国传统观念将遗产留给子女的想法不同,许老先生的自书遗嘱中明确表示,将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王龄文女士所有。巨额遗产悉数归爱妻所有,子女的名字无一出现在遗嘱中,许老这样的安排在外人看来出乎意料,在亲友们眼中却合乎情理。

  1936年,许麟庐与毕业于天津女子师范大学的才女王龄文女士结为夫妻,两人共同走过了75载恩爱岁月。

  许麟庐先生与王龄文女士感情一直很好,婚后共育有8名儿女。除两名已于数年前去世的女儿外,许化杰、许化儒、许丽、许化夷、许化迟、许娥6名儿女均健在。

  王龄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麟庐先生去世以前,本案原告许化夷与父母之间已有近20年无密切来往,始终没有尽到子女赡养年迈老人的义务。

  这份外人看来饱含爱意的遗嘱,在本案中是否会让王龄文占据主动地位?

  北京市律协副会长高子程认为,根据继承法第五条“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办理”之规定,遗嘱继承的效力优先于法定继承。根据该份《遗嘱》,许麟庐先生的所有文物、字画和财产,均应归许麟庐的妻子王龄文女士所有。

  10月18日的庭审中是否会有其他争议发生尚不可知,该份《遗嘱》是否有效也有待法院的判决。

  风波不断

  近几年名人身后遗产案风波不断,包括侯耀文、季羡林和冰心等,均让人唏嘘不已。

  2007年6月23日,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因心肌梗塞去世。由于事发突然,侯耀文并没有立下遗嘱,其兄侯耀华与其女侯瓒为侯耀文仍未还清贷款的玫瑰园别墅的归属闹上法庭。直到2011年4月,侯耀文在去世3年多后才得以入土为安。

  2012年4月中旬,因认为父亲季羡林的书画藏品,母亲也享有一半的所有权,父亲无权将其全部捐赠给他人。季羡林之子季承将北京大学诉至法院,要求宣告季羡林与北大之前所签署的捐赠协议无效。

  2012年6月,著名作家冰心和其丈夫吴文藻的墓碑被其孙子吴山用红漆涂抹,写上“教子无方,枉为人表”8个大字。吴山称涂写墓碑不是责怪奶奶,而是抱怨父亲吴平在妻子病危时没有给予应有的关心。冰心其他家人则认为,吴山是为了母亲从而报复父亲吴平,同时达到争夺家庭财产等目的。

  2012年8月,同为齐白石老先生弟子的画家娄师白遗产纠纷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娄师白的遗孀王立坤和小儿子娄述泽起诉大儿子娄述德,称娄述德分3次拿走了娄师白遗留的全部书画作品和印章。娄述德则反驳称家人主要是对如何处理娄师白作品有争执,是要将画作捐给国家还是建立师白艺术馆。

  为这个时代作出了贡献的名人们永远地离去了,但留下的遗产纠葛,却考验着其周遭人的情感与心智。

  名人身后的遗产纠葛不断,究其缘由,老一辈名人名家,不仅通常子女亲属众多,而且遗产往往价值不菲;名人名家尤其是艺术名家,通常又不太习惯和注重以法律方式处理自己的身后事,一旦自己突然去世,家中权威不在,纠缠不清的遗产官司大战就在所难免了。

  -链接

  著名艺术家陈逸飞去世后不久,其遗孀宋美英和第一任妻子张芷及其子陈凛之间就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遗产分割纠纷。据悉,陈逸飞留下了8套公寓以及一套别墅,成品以及半成品油画共计253幅。2005年11月上旬,宋美英正式就陈逸飞遗产纠纷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称2005年7月,她曾与陈逸飞和前妻的儿子陈凛以及陈逸飞的弟妹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书”,确定了陈逸飞遗产的分配方案,宋美英将得到超过70%的遗产。但到9月底,陈凛突然要求和宋美英以50%对50%分割遗产,对此,宋美英表示“只得诉诸法律”。2006年1月17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陈逸飞遗产纠纷案。

  与此同时,拥有美国国籍的陈凛也在美国提起诉讼,当地法院将陈逸飞遗产的临时管理权判给了陈凛,要求宋美英停止在中国的遗产诉讼。双方互相阻止对方的起诉进展,令陈逸飞遗产案困难重重。

  直到2006年年底,宋美英、陈凛才最终坐在一起,在双方律师见证下,就诉讼、遗产分割等正式达成庭外和解。具体的协议内容,外界至今不得而知。记者范传贵 (来源:法制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