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PMI指数5月以来首次上升

2012年10月17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PMI指数5月以来首次上升]
  四季度制造业运行状况将趋好转

  报告称,2017年中国将成第二富有大国

  作为衡量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低迷了数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于出现了积极变化。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9%,连续四个月低于50%,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经济仍运行在下降区间,但降幅有所放缓。

  另一个好消息是,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9月份PMI数据显示,当月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这是这一指数自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回升。

  “PMI指数回升,说明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持续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筑底企稳迹象趋于明显,为未来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奠定了较好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中欧PMI数据均环比小幅反弹,尽管仍处于收缩区间,但表明经济已经环比企稳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美国就业市场数据好于预期,表明经济并未如预期的疲软。

  “综合来看,除了非农数据外,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四季度我们会逐步看见全球经济更加明显的复苏态势。”上述分析师说,欧债负面情绪正在逐步消化,全球央行量宽的积极效应也助推了发达经济体从三季度开始经济企稳回升。

  “稳增长”效果逐步显现

  世界银行日前曾发出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放缓的风险,并可能令非洲和拉美经济的增长一笔勾销。

  “我们目前的工作是确保过去5年非洲和拉美的经济增长不会因局势进一步恶化而遭到摧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过去五年超过一半的经济增速来自于发展中国家。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全球经济面临更快速下滑的“惊人的高风险”,经济增速低于2%的概率达六分之一。

  不过,在全球经济数据一片哀鸿之中,中国经济再次引起分析人士关注。尤其是刚刚过去的“黄金周”超长假期,国人巨大的消费潜力再次得以彰显。

  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从9月30日到10月7日,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8006亿元,比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增长15%左右。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十一长假,全国旅游接待人次约为3.62亿,旅游收入约为1800亿元。而全国假日办的数据显示,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连续多天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收入增长则超过30%。

  相关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全球主要央行的量宽措施对实体经济的正面影响将逐步显现,未来两个季度的全球经济保持相对乐观态度。

  “PMI发生的变化体现出经济运行的整体状况正在好转。”张立群说,从三四月份开始,“稳增长”被放到宏观调控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家也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

  在张立群看来,经过几个月的发酵,这些政策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其中最明显的当属投资需求的变化。

  瑞信:亚太区已成全球最富裕地区

  日前,瑞信研究院向本报发来一份本年度的《全球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今年年中,亚太地区家庭财富达到74万亿美元(按当期币值计算),首次取代欧洲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地区。而且,亚太地区在未来五年里仍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来源,至2017年,中国的家庭财富总值也将赶超日本居于全球第二。

  IMF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包括中国、印度在内,发展中亚洲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越欧元区。亚洲27个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9%,高于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16.9%。而在10年前,欧元区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为20.8%,发展中亚洲经济体仅为8%。

  根据IMF的报告,到2017年,发展中亚洲经济体在全球GDP的比重将进一步升至22.2%,其中仅中国就会占到14.3%,几乎与整个欧元区持平。

  经济实力提升的同时,是财富的快速积累。根据瑞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财富报告》,亚太区已在今年年中取代欧洲,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地区。

  瑞信私人银行亚太区主管范思高对记者说:“我们连续第三年发表的《全球财富报告》再次确定全球经济正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世界经济秩序正急剧重整。报告确认,拥有全球新兴中产阶级消费者三分之二的亚太区,继续是全球经济和全球财富的主要增长动力。”

  瑞信预计,全球家庭财富在未来五年将稳定增长,新兴经济体对全球财富增长将作出更大贡献,而亚太区继续是主要的增长来源。

  从单个经济体来看,瑞信的调查显示,中国成为过去十年亚太区内最重要的新增财富来源。中国内地的家庭财富自2000年起的年均增长率为13%,较全球平均5.8%的财富增长率超出一倍以上。记者 李长灿 实习生 黄洁杰 (来源:杭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