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换肝救子”两家母子齐出院 需定期到医院复查

2012年10月17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换肝救子”两家母子齐出院 需定期到医院复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个月,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两个婴儿的命运。原本相隔千里的两个家庭,都有一个没满一岁、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儿子,一个叫团团,一个叫哲哲。亲体肝移植手术是他们惟一的希望,但是双方家长和孩子的血型都不搭,无法完成配型。

  幸运的是,哲哲的妈妈和团团的血型一致,而团团的妈妈和哲哲的血型一致,两位母亲在网络上认识,经过伦理批准,决定分别为对方的孩子"换肝"。承担这次手术的武警总医院移植研究所所长沈中阳教授介绍,这是全国第一例肝源互换移植手术。

  经过17个小时的生死救援,哲哲和团团手术顺利,恢复良好。今天上午,这两个孩子就要出院了。

  手术后的一个月好像要过得快一些,两个孩子以往因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导致的蜡黄色小脸,都红润起来。武警总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威介绍,他们已经达到了出院的标准:

  李威:目前两个孩子总体恢复还是比较顺利的,从B超结果以及化验结果来说,他们现在初步达到我们预定的标准,尤其是团团现在肝功已经基本正常了。

  李威说,一个月来,团团和哲哲恢复得不错,但是出院之后,也还面临风险:

  李威:我觉得比较理想,挺好,最危险的风险已经过了,但是还有其他的一些风险,比如说是排斥反应。另外,感染也不能完全排除,另外血管栓塞什么的都有可能出现,所以我们手术后不能完全掉以轻心,还要继续给他观察和治疗。

  因此,两家人都选择在出院后先留在北京,甚至在武警总医院附近租房住下,方便在未来的两三个月里,定期到医院复查,两个孩子也还免不了要继续吃药:

  李威:这个手术是器官移植嘛,常规需要用抗排斥药物,出院以后还要继续吃这种药,另外我们还要用一些血管防栓塞的药物,如阿司匹林,还有利胆的药物,还有一些抗病毒的药物以及激素等等,要用的药相对比较多一些。

  受到媒体关注的两个婴儿要出院,医院方面在今天特别准备了欢送仪式。武警总医院宣传干事陈姝介绍:

  陈姝:很简单也就是买了一些蛋糕、小玩具,还有鲜花吧。

  而互相为对方的孩子捐献肝脏的两位年轻妈妈,已经在上个月底办理了出院手续。李威医生介绍,她们康复得比较顺利。:

  李威:毕竟两个妈妈都非常的年轻,她们恢复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好要快一些,她们恢复得非常顺利。目前我们给她们做了一些检查,都没有发现异常。这种情况对将来两位妈妈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如果因为实际情况再要孩子,都没有什么影响。

  "天使妈妈"基金"新肝宝贝"计划的助医许蔓表示:如果孩子康复过程中出现资金缺口,他们也会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许蔓:一般来说,家长他们自己也有工作,后续可能就是很少再求助了。他们(家长)要是有需要的话,肯定会再跟我们联系的,就是筹款。如果平台上有钱的话,我们就会转给他。(记者马文佳 白杰戈)

  作者:马文佳 白杰戈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