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美将首次在日境内进行夺岛演习

2012年10月17日10:19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日美将首次在日境内演练夺岛]

  《环球视线》2012年10月16日完成台本

  ——日美将首次在日境内演练夺岛

  主持人 水均益:

  这两天关于日本还有一条新闻值得关注,根本日本媒体的报道,美国与日本政府初步决定将在11月初,在冲绳的无人岛周围进行所谓的防卫岛屿演习,而更加令人关注的是此次演习的后半程的项目夺岛演习。这次将是日美首次在日本境内实施夺回离岛的联合军演。我们继续就这个话题来探讨。这儿有一个图板,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次军演的一些基本的信息,计划是11月5号到16号,将近10天多的时间,双方,美军和日本自卫队都要出动海陆空部队,人数达到一万人。而且这里边还有一个刚才跟大家介绍的,后半程要搞所谓的夺岛,在日本境内的夺岛。滕先生先给我们解读一下,这是什么含义?9月份在关岛那边,日美也搞过一次所谓的夺岛演习。但这次很多媒体说,日本这次把这个东西弄到日本境内在玩,传递什么信息,怎么解读?

  正在评论:日媒:日美联合军演将于11月举行

  滕建群:

  一句话,他这种演习更加贴近现实,贴近钓鱼岛的现实。如果大家看一下的话,实际上美国和日本搞联合两栖作战演习,从2006年开始的,2005年两边达成协议,就是美日之间要不断地进行两栖作战演习,随后,日本派出了兵力在美国本土,包括陆战队彭德尔兵营,还有迪哥加西亚这样一些兵营,第一次开始两栖作战联合军演,这在之前,2006年之前,两国基本上不出具这样的演习科目,从2006年开始一直在做,包括你刚才提到的,在关岛这一带地区进行了37天的联合两栖作战演习,其中日本派出了40多个军人参加的。这次演习应该是侧重于司令部的推演,大家在屋里边作出一些响定,各种场景进行推断,不断地向前推。所以,这个演习,我认为这次围绕钓鱼岛附近的演习,应该是关岛海区的演习继续。

  主持人:

  我们有一个图,根本日本媒体介绍,应该是入砂岛,这个位置的确像您所说的,这不是日本的九州吗,这是咱们的钓鱼岛,它在这个位置,整个岛屿都是美国空军的靶场,正好印证您的话,越来越近,越来越现实。刘先生怎么解读?

  专家观点:例行演习中有不寻常之处

  刘江永:

  我认为是例行演习发出的不正常的信息。所谓例行演习,它是从1986年就开始,这次据日本的媒体报道,已经是第11次。所谓不寻常,过去从来没有在日本本土举行过。而这次不仅在日本本土之内,而且在冲绳、那霸以西地区,就是靠近钓鱼岛最近的岛屿之一,虽然它是美军的靶场,但是毕竟在这个地方进行所谓夺岛的演习。

  主持人:

  那是个敏感地区。

  刘江永:

  对,释放的信息就不寻常。但是我不认为这个设定具有充分的合理性。因为他设定的是什么呢?设定的是对方把日本的岛国夺走了,之后他再夺回去,但是这个实际上有一个非常主观的假定,其实中国并没有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政策,不存在中国的军队去占领一个什么岛屿,去夺。但是实际上这种所谓夺岛,也有主动将来必要的时候,他去占领岛屿,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在军事技术上,实际上它是一种做法。

  主持人:

  被占了,夺回来,和没事直接给你夺回来,不是一回事。

  刘江永:

  对,说法不同。

  主持人:

  滕先生,这次参与夺岛演习的主要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的第31远征部队。而且这次据说日美将在某一个岛屿进行攻击对象的实弹演习。在这种背景下,从军事上来讲,这样的夺岛训练什么概念?

  正在评论:夺岛演练:攻击某岛屿的实弹演习

  滕建群:

  这个让我想起了中国有一句话,猫是老虎的师父。现在倒过来了,大家玩两栖作战的话,过去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陆战队在亚太地区是非常凶狠的一支部队,后来二战结束,把这个军种消了,但现在美国又扶植它,美国这个老虎现在又开始教猫玩两栖作战。什么概念?两栖作战主要有几个项目,第一个就是偷袭,比如对岛上进行偷袭,利用暗夜,利用蛙人上岛摸对方的兵力,占领岛礁。第二是侦查,也是利用隐蔽手段,包括登岛以后,敷设一些传感器,引导攻击,这是美军现在比较拿手的,在几次伊拉克战争当中,特种部队先进去以后,敷设了传感器引导导弹攻击。最后一个就是占领岛,对岛进行火力打击,占领岛礁。

  主持人:

  反过来了。太平洋战争的时候,全是日本的火。

  专家观点:美国要教的是日本如何夺岛

  滕建群:

  是的,这种作战在现实当中非常激烈,大家知道,在这个地区打过几场,硫黄岛海战、冲绳岛海战,基本上是美国死一个,有的时候死的比日本的多,硫黄岛海战,双方的伤亡率,美国是1.23:1,美国死1.23个人,日本才死一个人,所以非常惨烈。现在为什么老虎教猫玩两栖作战?我觉得美国有它自己的想法,也就是把日本推到前边,包括钓鱼岛一旦发生冲突,美国陆战队直接上来的话,肯定要付出代价的,它就扶植谁呢?扶植日本的陆上作战,所以离岛防御部队属于陆军的,不是海军的。

  主持人:

  美国人尽量往后退。

  滕建群:

  扶植一个跟你打前锋的。他躲得远远的,所以这是美国的一个小算盘。

  主持人:

  刚才我们给大家介绍了,今年9月份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陆上自卫队,在关岛实施了夺岛演习,不到两个月,日美两国夺岛演习再次上演,地点还搬到了日本境内。日本防卫省不断以中国扩大海洋活动为借口,加强所谓西南诸岛的防卫。但是要维护一个地区的稳定,依靠军演和秀“肌肉”,只会适得其反。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