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著名智障指挥家舟舟13年巡演近2000场(图)

2012年10月17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著名智障指挥家舟舟13年巡演近2000场(图)]
舟舟资料图片
舟舟资料图片

  舟舟今年34岁了。

  他是唐氏综合症患者,由于第21对染色体多了一条,他的智商不及常人一半。然而,不识乐谱也不懂乐器的他,却痴迷交响乐,无师自通地挥动着指挥棒,与大师同台,获得无数掌声,被誉为智障指挥家。

  近年来,舟舟演出频繁,从1999年到2012年的13年中,他在全国乃至世界巡演两千多场,每年少则50场,多则160场,最忙时几乎常年都“在路上”。

  这些天,舟舟有了短暂的演出空当,正在武汉家中休息。舟舟空闲时生活是怎样的?11日至16日,记者走进了舟舟的生活,发现他越来越“聪明”了。他爱玩iPad,看电影、玩“切西瓜”游戏;他也对美女格外殷勤;高兴了,他还会跳上一段《掀起你的盖头来》,唱上一首《小草》,而且招招在点,句句字正腔圆,蛮有味。

  13年巡演近2000场

  搞音乐的“名人”爱玩iPad

  “舟舟,你是不是名人啊?”

  “嗯!我是搞音乐的。”

  “你刚从哪里表演回来啊?”

  “普洱。”

  “普洱啊,你知道在哪里吗?”

  “在云南。普洱是一种茶……”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徐东的舟舟家,这是一个已有近10年的房子,室内陈设简单。34岁的舟舟和爸爸、妹妹、妹夫生活在一起。一件格子衬衫,一条运动九分裤,不到1.5米的舟舟,见了人还像个“大小孩”,会礼貌地叫“叔叔阿姨好”。但是,与人对话,他已经能用清晰的短句,逻辑分明地表达出意思。

  舟舟这些年,过得忙碌而充实。从1999年起,他就开始了四处巡演的日子,他和父亲70岁的武汉乐团退休职工胡厚培的足迹,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沈阳、兰州、大庆、克拉玛依、合肥、周口、杭州、广州、深圳、港澳台,乃至韩国、美国、日本、土耳其、波兰等,共演出近2000场,最多的2007年全年演出160场,几乎常年在外。

  “长期在外演出,参加社会活动,舟舟现在聪明多了。我看过不少资料,像他这样的孩子,就是要常跟人接触,这对智力的提高大有好处。”胡厚培自豪地介绍,“舟舟生活已经能自理了,可以自己洗澡、穿衣服、剪指甲、叠被子等;特别讲究养生,在外就餐从不乱吃,一日三餐餐后必刷牙;表达理解力大大提高……”

  在外活动,还让舟舟接触到了不少“新板眼”,比如,他床头放的iPad。见有人来跟他玩,舟舟高兴地拿出iPad,一会儿,秀秀他玩“切西瓜”游戏的绝技,一会儿,放放他最喜欢的《西游记》,胖胖的手指在屏幕上划出一道道弧线。

  台上“万人迷”,台下“欢喜坨”

  “宅男指挥家”看见美女会脸红

  不演出时,舟舟爱宅在家里,问他为什么不出去玩,他说了句“麻烦”。

  舟舟每天生活很有规律:早餐是两个荷包蛋一碗稀饭,玩到中午吃完饭睡睡懒觉,晚上常常看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看到很晚。每天,他也会有一段时间关在房间里听交响乐的CD,训练一下乐感。多年演出下来,他对自己熟悉的曲子,如《瑶族舞曲》、《命运》等,早已经烂熟于心。

  除了宅,舟舟也爱到武汉青科技复读学校玩。该校校长高灯亮,是舟舟爸爸的朋友,也是舟舟的好朋友。

  “喜欢疯,喜欢闹,也爱开些无厘头的玩笑,但人特别简单善良。”这是高灯亮对舟舟的评价。

  在这里,舟舟最爱呆在琴房里听学生们弹钢琴。听《瑶族舞曲》时,他像个老师似的坐在学生旁边,微闭着眼睛用食指轻叩钢琴打节拍,学生弹错了音,他会眉头微皱,并不指出来。他有他善良的理由:“不能说,说了他会哭的。”

  喜欢这里,还因为这里的“美女音乐老师”郝老师。看见美女,他会脸红,会偷偷捂着嘴“嘿嘿”笑。高灯亮和美女音乐老师请他唱歌跳舞,他也格外配合,但有一个条件:要有掌声。于是,学生们围起来,掌声响起来。

  唱,唱一首《小草》。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舟舟唱歌时,身体站得笔直,口型做成个世界男高音的O形,双手交叉放在身体前面,高音处可以听得出是在用丹田运气。虽然说有时记不得词,虽说高音了有时唱破音,但基本这首歌是完整唱下来了,而且特别认真。

  跳,跳一曲《掀起你的盖头来》。

  刚开始时,他举起右手,竖起食指,像在指挥一样,找那个点子和节奏,舟舟十个指头会交织在一起身体做波浪运动,还会做出新疆姑娘的扭脖子“高难度”动作。

  唱完跳完后,学生们鼓掌,有人在后面叫再来一个,他腼腆地笑笑,弯弯腰微微鞠躬,也鼓起掌来,很绅士的样子。

  很好说话的舟舟,在被要求摆个指挥的POSE时,微微恼起来,“莫瞎搞!”他一本正经地说,“那要在舞台上!”

  七旬老父胡厚培

  只要走得动 陪儿到天涯

  今年,是舟舟演出较少的一年。

  从3月至今,舟舟只有30多场演出,他有些“不过瘾”。有时,宅在家里闷了,他也拿着自己的电话卡片,给各地的朋友打电话,也会跟父亲闹闹脾气,“我要去东北演出,我要去找华哥。”

  华哥是当地一名残疾人士,在表演时跟舟舟认识,是舟舟的好朋友。因为今年在北方的演出少了,他们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见面了。“今年过年,我们去华哥家里过年吧?”舟舟问胡厚培。胡厚培没回答,舟舟也低头不语。“他渴望跟大家交流跟大家玩,不是我不想去,去了没演出,人家都各忙各的,怎么办?”胡厚培说。

  舟舟还患有风湿病,“那是吹电扇吹多了,有一次去大连演出,在火车上发病了,还是被人背上舞台坐着指挥的,现在吃了藏药,这一年左右好些了。”胡厚培说,舟舟现在看到电视上的风湿骨病广告,还会拿个纸片,把电话号码记下来。

  现年70岁的胡厚培,已是一头白发。说起对舟舟生活的规划,他坚定地说,“只要我能动,我还是要带着他到处演出的。舟舟是属于舞台的,这是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其他的,我没有想,就四个字:顺其自然吧。”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郑晶晶)

  作者:郑晶晶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