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日本“购岛”闹剧凸显政治右倾化走向

2012年10月17日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日本“购岛”闹剧凸显政治右倾化走向]
  今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与钓鱼岛土地的所谓“岛主”签订钓鱼岛“土地购买合同”,实现所谓“国有化”。这一事件导致中日关系急剧恶化。日本政府除了追求所谓的国家利益目标,提升本届政府和民主党的支持率等考虑以外,其背后的推动力量和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从深层次来讲,野田内阁的“购岛”闹剧凸显日本政治右倾化走向。《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10期)

  野田与石原演双簧

  野田佳彦自从问鼎首相宝座以后,很快就表现出了一种对抗性的色彩。到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视察时,他要求自卫队做好战争准备,并歪曲地引用所谓“忘战必危”的中国古代经典,故意渲染中国和朝鲜等国家的威胁。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野田一个人的看法,而是代表了日本民主党、自民党等日本朝野右派政治势力对于周边国家和日本所处态势的基本政治判断。

  反过来说,正是由于日本右派政治势力对周边一些国家带有政治敌意的判断,才不断在自己内心深处产生本国遭受威胁的想法。这正是右派政治势力典型的心理写照,即一方面要推行强硬的外交、国际路线;另一方面以不负责任的态度把这种强硬的外交、国际路线的责任推卸给外部社会。

  在一部分日本右倾化民众的支持声浪中,日本政府与石原慎太郎既相互斗争,争夺“购岛”的主导权,又相互勾结,相互合作,最终实现“购岛”闹剧的双簧效应。这种进一步侵犯中国钓鱼岛主权的行为说明日本政府在本国私利和部分狭隘选民的支持下,开始走向不惜同中国长期对抗的道路。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并未放松继续同韩国争夺独岛(日本称“竹岛”)的政策。日本要扩张本国领土的野心并不满足于同中国争夺钓鱼岛,对属于美国主导同盟框架下的韩国也毫不手软。这表明日本右倾化的国际政策取向和蔑视亚洲国家的殖民政策印痕。

  警惕日本政坛强硬右倾化

  在9月21日民主党代表(党首)选举中,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以绝对优势击败竞选对手,连任民主党代表。

  和日本民主党类似,自民党的主要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也在争相比试谁对中国更强硬,谁对钓鱼岛的政策更凶狠,谁能更快、更好地提升日本防卫水平,促进日本军力发展。这是非常危险的政策方向。

  由此看来,无论是执政的民主党,还是在野的自民党,日本国内的政客们正努力将民众对国内问题的不满诱导成为对周边国家的不满,以便在这种矛盾转移中让本党和自身获利。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1日在头版刊登长篇报道指出,目前日本国内出现一种“逐渐地、实质性地向右转”的趋势,其表现包括日本自卫队正在发挥更大影响力以及日本主流政客正在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等。报道说,年初的民调显示,25%的日本人主张增强军力,远远超过3年前的14%和1991年的8%的比例。同时,日本国内要求修改和平宪法中第9款的势头也不断增强,该条款承诺日本放弃战争和永不拥有军事力量。

  当然,在中短期内,日本还不至于走上军国主义的扩张道路。但是,越来越强硬的对外政策路线的确给日本同外界的关系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在日本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下,相关国家势必对日本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这可能反过来唤醒日本民族性中扭曲的悲情意识,进一步加强日本民众遭受外来打压的错误心态,使其推动强硬右倾政策的继续发展,使日本政府的外交和国际政策陷入危险的怪圈难以自拔,带来更多、更难收场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对外关系矛盾中,日本政府在右翼势力和右派政治与社会力量裹挟下,有可能日益趋向于更加危险的强硬右倾化路线。(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周永生)

  链接:中国反击日本政府非法侵吞钓鱼岛图谋

  9月10日,日本政府上午通过所谓“国有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决定后,中国政府于当晚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明确了该海域中国领海和内水范围。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发表外交部声明全面阐述中方立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发表谈话,谴责日政府的恶劣行径。中国国际法研究专家学者以及历史学者纷纷表示,日本对钓鱼岛主权主张毫无国际法及历史依据。不少地方的民众也采取多种方式表达义愤,抗议日本非法“购岛”行径。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

  9月11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印发《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与保护办法》。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正式发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中国气象局亦于同日正式发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天气预报。9月15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地理坐标,及其海岛监视监测系统中的部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置图、示意图、三维效果图等,并宣布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纳入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实施“常态化”执法机制。9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民政部将钓鱼岛等岛屿及其周边海域部分地理实体的标准名称及位置示意图公布。

  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北京时间9月16日,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9月14日,中国海监两个编队共6艘舰船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海域。这是中国政府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后,中国海监部门首次在该领海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并对侵入的日本海上保安厅舰机进行驱离执法。9月18日,在东海海域执行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加强了对钓鱼岛海域的巡航监视。9月24日,中国海监66船和中国海监46船,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开展例行维权巡航。10月2日,针对日本右翼人员进入我国钓鱼岛领海的非法行为,中国海监巡航编队进入我钓鱼岛领海内开展维权巡航。中秋国庆期间,中国渔政船编队坚持在我钓鱼岛海域巡航护渔。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10月16日上午发表的消息说,在距离钓鱼岛200公里的海上,发现了一支中国的海军舰队。防卫大臣森本敏证实了这一消息。防卫省透露的消息说,16日上午7时半许,在距离钓鱼岛附近200公里的海上发现了一支中国海军舰队,当时这一支舰队正从太平洋海域驶往东海海域,共有6至7艘军舰。这是钓鱼岛“国有化”问题发生以来,中国海军舰队驶近钓鱼岛距离最近的一次,引起了日本政府的恐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已经在第一时间接到了中国海军舰队接近钓鱼岛的消息。目前,首相官邸还没有成立对策室,由防卫省负责情报收集中。 (来源:半月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