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省份布局无人机“海监” 可实时监控钓鱼岛

2012年10月17日14:28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11省份布局无人机“海监” 未来规划可实时监控钓鱼岛目前江苏连云港试点已完成验收辽宁营口和大连拟建基地]

  11省份布局无人机“海监” 未来规划可实时监控钓鱼岛目前江苏连云港试点已完成验收辽宁营口和大连拟建基地

  10月15日,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已投入550万元实施无人机航空监测项目,初步确定将在营口市和大连市海域建设两个无人机航空监测基地。

  而就在上月底,国家海洋局海域无人机遥感监视监测试点在江苏连云港通过审查验收。

  辽宁和江苏的动作是我国无人机监控试点基本布局的开始,下一步,国家海洋局计划在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各建设一个无人机基地,届时我国沿海各地海域都将实施无人机遥感监测。

  江苏连云港基地的无人机工程技术人员告诉法晚记者,随着我国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今后,像钓鱼岛这样的无人居住的岛屿,只要有3G信号或者利用卫星信号,同时飞机续航能力最大可达10—16小时以上,就可以实现实时的数据信号传输。

  研发

  无人机增强海域监测能力

  法晚记者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沿海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沿海地区用海需求日益增多,许多重点海域和重点项目需要进行多频次、高精度监视监测。

  目前,我国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的主要手段是卫星遥感、航空遥感、现场监视监测和远程视频监控。

  但是这几种监测手段在应用中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卫星遥感监测受制于天气和拍摄周期等因素,在一些区域长年也无法获取一次质量较高的影像;航空遥感监测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和延时性;地面监视监测存在野外工作量大、人力成本高等问题;远程视频监控则存在拍摄范围较小、视频精度不高等问题。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表示,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遥感监测手段,弥补了现有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现场监测技术手段的不足。将有助于丰富和完善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提高对重点海域和重点项目的动态监管水平,增强海洋综合管控能力。

  规划

  每个基地至少配备一架无人机

  2011年9月,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开始立项无人机遥感监视监测试点项目,从立项到方案制定再到试点工作完成共用约1年时间。

  其间,研发投入约280多万元,投入的人员共15人。作为第一个试点的省份,江苏连云港市已培训建立了第一支海域无人机监测队伍。下一步,国家海洋局计划在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各建设一个无人机基地,每个基地至少配备一架无人机,负责监测省内管辖的海域,届时我国沿海各地海域都将实施无人机遥感监测。

  同时,在深化近岸海域监视监测的基础上,扩大监测内容和范围,全面加强对包括黄岩岛、钓鱼岛、苏岩礁以及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在内的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的综合管控。

  进展

  首个试点已完成两种机型配备

  据了解,2011年底,无人机海域动态监测项目第一个试点在江苏连云港市开展,目前已完成2种类型的无人机(分别为测绘型和监控型)的配备和监控团队的培训。

  据江苏省连云港海域使用保护动态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无人机的技术人员介绍,测绘型无人机主要是为获取无人机的监控和遥感数据;监控型无人机主要是获取视频数据。

  揭秘

  监控操作比陆地难度大

  此前,无人机在我国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灾情的探测和评估中,都曾发挥过非常关键的作用。

  江苏省连云港海域使用保护动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用于海洋监管是第一次,与以前用于抗震救灾的无人机性能及控制原理是一致的,但因所处地理环境不一样,对无人机性能技术及获得的图像处理要求也不一样。由于海洋地理条件限制,需要延长飞行时间,航线规划密度要求高,飞行的数据控制点少或无,图像处理难度大等,导致实施技术难度较大。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前的试航过程中,由于海上和陆地环境不同,无人机在海上潮湿的天气和环境下,由于密封性不够,因此接口等连接处受腐蚀情况严重。比如,刚飞一两天看不出来,再过六七天,会发现接口位置好像被盐泡过一样,有一种发白、被侵蚀的感觉。后来,科研人员就在接口的地方用螺丝拧紧以及加套软质材料加以保护。

  另外,海洋上地物稀少,并不像陆地有那么多可参照的标志物。比如,城市里的房屋、道路比较密集,但是在海里,除了有养殖物的地方,岛屿上有一些石头、礁岩之类,其他都是空旷的海域。

  这样,数据在后期的处理会有很大的困难。因为处理的时候,两张照片要有30%到50%的重合,在空旷的海面,有时,可能很难找到相同的点,在这一方面,给技术人员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工作原理无人机监测钓鱼岛数据可实时传输

  无人机低空遥感监测系统由遥感设备及其稳定装置、无人驾驶飞行平台、飞行控制系统、无线电遥测遥控系统、遥感数据处理系统等几部分组成。

  当无人机根据电脑预设的路线达到预定高度,调整好工作姿态后,就会按照程序进入自动驾驶阶段,完成航遥拍摄任务,无需人工干预。其所获取的遥感影像分辨率可精确到0.1米,远高于卫星遥感影像,一次能拍照3000张以上,视频录像可以实时传输。

  通过无人机获取的数据,在距目标海域60公里的范围内,如果有无线3G信号,就可以通过网络传输,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就可以用卫星传输数据。

  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像钓鱼岛这样的无人居住的岛屿,只要有3G信号或者利用卫星信号,同时飞机续航能力最大可达10-16小时以上,就可以实现实时的数据信号传输。

  链接

  我国海域无人机遥感监视监测计划

  第一步:2011年年底,江苏省连云港市被列为2012年全国海域无人机遥感监测试点单位。2012年9月23日上午,通过国家海洋局审查验收。

  第二步:国家海洋局计划在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各建设一个无人机基地,每个基地至少配备一架无人机,负责监测省内管辖的海域,届时我国沿海各地海域都将实施无人机遥感监测。

  第三步:扩大监测内容和范围,全面加强对包括黄岩岛、钓鱼岛、苏岩礁以及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在内的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的综合管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