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驾驶证新规错误解读被热传 警方官方微博辟谣

2012年10月17日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驾驶证新规错误解读被热传 警方官方微博辟谣(图)]
图/新华社本版撰文/整理 郭尧
图/新华社本版撰文/整理 郭尧

  酒驾5年内不得再考驾照?不系安全带就要扣3分?行驶中抽烟要扣1分?自从公安部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布以来,其中的一些扣分规定引发了网络热议,更引出了不少解读。而在微博上一则名为“驾驶证新规”的解读则流传甚广,不单止引起数万的转发,还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

  那这个并不是来自官方的解读,是不是完全正确的?“警察蜀黍看了这个以后,真的吓出一身冷汗,这么一个漏洞百出,错误满满的帖子会把咱们的开车人误导成什么样啊?”14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的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发出微博,直指这个山寨版解读中的各项错误之处,并表示“逐条给大家靠谱解读”。

  解读

  一、原解读:闯红灯,记6分。

  江宁公安解读:此条基本正确。

  二、原解读:酒驾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江宁公安解读:系严重误导。通俗的解释是,酒后驾车,如果是营运车辆,则5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如果是非营运车辆,则不受申领时限限制。醉酒驾车,如果是营运车辆,则10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如果是非营运车辆,则5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

  三、原解读:不系安全带记3分。

  江宁公安解读:关于不系安全带的扣分是扣2分而非3分,而且是“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不系安全带才会扣分。

  四、原解读: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

  江宁公安解读:123号令中对于副驾驶位置乘客是否系安全带并无扣分处罚规定。

  五、原解读:行驶途中拨打手机记3分。

  江宁公安解读:这个规定并非新规定,而且按规定是扣2分而非3分。

  六、原解读:行驶途中抽烟记1分。

  江宁公安解读:严重错误,123号令中并无此规定。

  七、原解读: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江宁公安解读:基本正确,但规定中对罚款并无规定。

  八、原解读:超速驾驶记6分。

  江宁公安解读:严重错误。新交规规定是,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扣12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而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扣6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

  注意:以上均为公安部123号令官方规定,但更加细节性的规定各省还会有详细的细则,而且之间会有所差异,各车主应该自己多加留意。

  记者点评

  一个驾驶证的新规出台,原本就有详细的规定在那里,却还是有这么多错漏的误读,有点令人费解。不过更可怕的是,经过网络这样一传播,许多车主都信以为真。记者查看了新规原文,其实规定写得很详细具体,只是有许多人并不愿意上去仔细研究,而网络的一些所谓解读又过于简单。不过,扣多少分只是小问题,生命安全才是大问题。不能以分小而为之,对自己对他人负责,认真遵守交通规则才是真理。

  网友评论

  LiJiayang李嘉洋:原本我看到打电话那条跟之前公布的2分不符合,我也不想相信啊,可是就是各种公安V发布的,不得不信了。今天发现他们删掉了,更正了新消息,还好还好,估计是被误导了!

  zhenglingyann:汽车数量快赶上美国了,交规今天这样读、明天那样读,司机的问题,还是管理者的问题?

  带户口本去相亲:就该扣,尤其是兼打电话吸烟出口成脏故意绕道还乱收费于一身的××司机。

  sglee007:以前有说开车摸奶算违规,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如今的解释煞有介事,不辟谣还以为是真的。郭尧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