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旬老农修自行车攒钱遍游国内出游7国 54岁做起

2012年10月18日01:3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修自行车攒路费 丰润农民“徐霞客”行者无疆]
郝锦森
郝锦森

  他是居住在丰润区杨官林镇破寺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今年已经77岁高龄的他曾经养育着4个儿子,依靠修理自行车和修补汽车轮胎养活全家。尽管是一个普通的修车师傅,但他却有着一个执着的梦想,那就是游遍全国。在将 4个儿子全部供养成人后,他一边修车攒钱,一边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从 54岁起,至今23年间,他不仅游历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名胜古迹,更是多次出国旅游。他就是郝锦森。

  一辆自行车,载着梦想出发

  10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破寺村村口处的郝锦森家。

  尽管已经77岁高龄,但除头发略有花白外,郝锦森的身体却十分健壮,健谈的他看上去丝毫不像一位七旬老人。郝锦森告诉记者,这样的体格,和他多年来的旅游以及旅游所带给他的愉悦是分不开的。“说起旅游,还要从1989年说起。那一年我54岁,那时小儿子也不上学了,多年的辛苦,我也攒下了一些钱,但为了养家,这50多年来我哪也没去过。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我就特别想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郝锦森说,在犹豫了大半年后,当年6月,他骑上自己的老自行车,直奔50公里之外的清东陵。“从清东陵回来后,我兴奋得好几天睡不着觉,自己出行的那种感觉实在太美了。我甚至觉得那些风景优美的景区就是我生命的加油站,只要去了那里,我就浑身舒坦,仿佛一下子回到了30多岁。”郝锦森说,一发不可收拾的他在当年9月,再次准备了半袋子干粮,骑着自行车游览了整个北京城。次年,他又骑自行车游览了秦皇岛山海关。1991年,已经56岁的郝锦森,只带了几个红薯和几张面饼,硬是骑行了两昼夜,翻山越岭来到承德,参观了避暑山庄。

  修车攒路费,立志游览全国

  1992年,郝锦森的小儿子也成家立业了。小儿子成家后,家中只剩下他和老伴了,生活负担骤然减轻的他旅游欲望也开始不断膨胀。1992年5月14日,他说服了老伴,自己乘火车来到南京。接下来的两年,他又乘火车游览了西安、桂林、郑州、三亚、哈尔滨等全国30多个城市。

  郝锦森告诉记者,两年来的“大规模旅游”,不仅将他多年的积蓄耗去大半,他“不务正业”的行为更是遭到乡邻们的议论。然而,郝锦森却全然不放在心上,“没钱了可以挣,可是我越来越老了,再不趁现在走走,今后哪还有机会?”郝锦森说,静下心来的他又开始骑着三轮车,四处赶集为人修车攒钱,一天30多块钱的收入,除了他和老伴的生活开销之外,他全部攒了下来,准备着再次出行。

  1994年,他拿着3000多块钱,乘火车游览了深圳、苏州、杭州、成都,“每到一个地方,我都选择最便宜的宾馆住,吃饭也很随意,能吃饱就行,除了景点门票之外,其余的花销都非常少,就这样我到成都的时候,还剩着一千多。”郝锦森说,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他看着天空中的银光闪闪,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渴望,买了一张飞往北京的飞机票。

  首次乘飞机,他有了出国梦

  “坐在飞机上,我突然感觉到了天空的辽阔和自己的渺小,看到飞机上的很多外籍乘客,我就有了一种想出国看看的冲动。”郝锦森说,从来没有想过出国游的他,这个想法虽然只是一闪而过,却再也挥之不去。“为了实现梦想,回到家后,我又开始拼命干活。那个时候我就发现,我一年当中,11个月的辛苦收入,只能支付一个月的旅游开销。但即便这样,我依然很开心,因为我知道我奋斗的目标是什么。”郝锦森说,1995年5月29日,他在游览了西双版纳之后,跟随那里的一个旅行团前往了缅甸和泰国。

  郝锦森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农民,靠种地和修理自行车为生,但是出国游和在国内玩不一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能给国人丢脸。为此,他还特意买了西装领带,并且还买来一本英语速成书,学起了英语。“那个时期,简单的英语我都会,现在我也知道beer是啤酒,drink是饮料等。”郝锦森说着,拿出了一张他和一名泰国人妖的合照,笑着说,“在泰国,我花120元看了一场人妖表演,又花20块钱和一个人妖拍照。拍照的时候,那个人妖总往我怀里钻,我赶紧把他推开,心想这要是让我老伴看到,肯定误会我。”说起当年的旅游经历,郝锦森笑得像一个孩子。

  暂休6年,他梦想赴台旅行

  郝锦森告诉记者,包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他先后游览了东南亚5个国家和俄罗斯、朝鲜。随着旅游地的增多,乡邻们对他的态度也慢慢转变,每当他外出回来,都会有很多乡亲围过来,要他讲讲异国风情,这时候,是郝锦森最开心的时刻。

  为了将自己的旅游经历记录下来,小学都没毕业、曾经大字不识几个的郝锦森又开始读书认字,2003年,郝锦森万余字的《游记》写成,并凭借文章《走出国门去旅游》获得了“农村改革20年有奖征文”活动的三等奖。

  郝锦森的事迹为乡亲们口口相传,每每讲起这些,郝锦森都会自豪地把自己称作是“中国农民自费旅游家”,并且还特意制作了一个胸牌,每次出行,他都会挂在胸前。

  2006年,在从俄罗斯回来之后,郝锦森延续17年的旅游步伐暂停了下来。“经济越来越发展了,我却越来越老了,出行的成本越来越大,自己有些吃不消了。”郝锦森说,在攒了两年费用之后,刚要准备出行的他又忽然大病一场,这一病就是两年,直到现在才刚刚好起来。

  “只要身体允许,我仍然每天都坚持去修车,我想攒些钱,在有生之年去趟台湾,看看咱祖国的宝岛,也就心满意足了。”郝锦森说,他希望能在80岁之前实现这个愿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