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村支书豪华庄园涉嫌违法用地 有合法国土证

2012年10月18日06:4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东东莞村支书豪华庄园涉嫌违法用地]

  据新华社电 近日有网友发帖曝光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一村村支书陈耀根将良田吞并,占为己用,打造为近万平方米的“奢华庄园”,还修建了“护城河”。新华社记者赴实地调查发现,该村支书确有6000多平方米庄园,并涉嫌违法用地。在网民质疑“官员腐败”的背后,农村宅基地用地之乱浮出水面。违法用地却具备合法国土证,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履职监管,值得拷问。

  “豪华庄园”系购买宅基地建成

  有关网络种种质疑,陈耀根原本答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但当记者到来时,他突然拒绝,而是通过政府工作人员表态:愿意接受纪检等部门的调查,若查实有违规行为,立即整改。

  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陈耀根房屋情况说明”的书面材料。这份材料称,“房屋所在地块是本人分别于2005年、2006年从4位村民手中购买的,原来这4块土地均有土地使用证,购买后合并,并于2012年1月19日重新变更合并为一份新的土地使用证,其房屋于2007年开始建造,于2008年完工。”据了解,当时陈耀根是以350元/平方米的价格从4户村民手中收购的。

  涉嫌违法却拿到了合法的国土证

  目前,东莞市纪检、监察、国土、城建等多个部门已组成调查小组,介入调查。村支书的“豪华庄园”背后,关于农村用地之乱也浮出水面。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土地法律专家范俊明针对此事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相关的法律法规允许收购买卖宅基地,该“豪华庄园”收购合并4块宅基地,涉嫌违法用地。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志威认为,购买宅基地集中起来盖别墅和租来的耕地不耕种,或变更土地的性质与用途,都是违法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根据广东省农村宅基地面积的标准,平原地区和城市郊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为80平方米以下,丘陵地区120平方米以下,山区150平方米以下。陈耀根从4户农民手中购买的4块宅基地总面积为400多平方米,显然超过相关标准规定,他的别墅应属于违法建筑。

  “然而,引人深思的是,如此违法用地却拿到了合法的国土证,有关执法部门难咎其责。要让农村土地合法合规使用,必须加强政府监管与群众监督。”黄志威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