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获邀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 称准备找莫言签名

2012年10月18日0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刘银艳
原标题 [湖南18岁帅气小伙 获邀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许令玮在参加中国总领馆欢迎晚宴前留影。通讯员 摄
许令玮在参加中国总领馆欢迎晚宴前留影。通讯员 摄


许令玮在洞庭湖区收集课题所需牛粪样本。通讯员 摄
许令玮在洞庭湖区收集课题所需牛粪样本。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秦慧英 刘银艳

  这是一个帅气的90后大男孩,阳光时尚,以理性和执着,追求着防治血吸虫的科学奥秘。当2012年诺贝尔奖兴奋了每一个中国人时,他将作为中国唯一的青少年代表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

  A “准备好找莫言签名了”

  当得知自己将要去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时,18岁的许令玮很是惊讶。他甚至问中科协的工作人员,“怎么是我呢?”

  12月4日至10日,许令玮将作为中国唯一的青少年代表,参加20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并出席10日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是享誉全球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每年仅邀约25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杰出青少年参加,一般是从参加美国ISEF(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和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主要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中选拔。

  “今年5月份,我参加了美国ISEF,成绩没有预期的好,三等奖。”

  但最终名额还是给了他,原因是:综合素养无可挑剔。其实,许令玮获得的是湖南历史上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他的英语非常流利、心理素质很好,在美国比赛时,面对评委、记者的提问应答如流;自理能力也很强,在美国还能充当其他国家学生的向导。”许令玮在长郡中学时的高中班主任伍果平老师对这个学生赞不绝口。

  2011年,许令玮同样是凭借《洞庭湖湿地血吸虫疫情生态防治》这一课题研究,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比赛全国一等奖,他也因此获得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

  实际上,许令玮9月底就已经接到正式邀请通知了,可是当得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后,他的激动之情更加溢于言表。“原来我想着能见到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英国发育生物学家约翰·戈登等大科学家,心里是又忐忑又激动,没想到竟然能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见到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许令玮非常喜欢看书,早在莫言获得茅盾文学奖时,就已经阅读了《蛙》、《红高粱家族》等很多莫言的书。“这次机会太难得了,我已经准备好找莫言签名了!买了好多书,到时候签好了还打算拿出两本,送给我的母校长郡中学义卖。”

  B “儿子的这些成绩都是水到渠成”

  说起儿子,父亲许定胜的每一个音符里都跳跃着幸福与骄傲。

  许令玮从小就兴趣很多,尤其对自然生物特别来神,经常蹲在地上观察蚂蚁、虫子,一看就是半天,甚至还用瓶瓶罐罐养在家里,或者干脆把它们制作成标本。

  “我小学、初中都接触过血吸虫方面的知识,老家常德又在洞庭湖区,高一的时候,学校组织大家申报课题,我就申报了这一项。”

  由于易感染、危害大,人们一度谈血吸虫色变。一个高一学生又怎么敢去研究呢?

  许令玮通过查找大量资料,咨询专家,又和学校的指导老师进行了仔细的探讨,发现他所设定的研究过程基本处于血吸虫虫卵阶段,如果严格控制实验范围,规范操作,是完全可以避免危险的。父母最终同意了他,还利用假期陪他回老家搞研究。

  问到他选择研究血吸虫研究的原因,许令玮调皮地一笑,“受科幻小说的影响。”许令玮特别喜欢科幻小说,里面千奇百怪的生物物种引起的世界危机及解决方法,都让他兴奋不已。

  从高一暑假一直到高三上学期,许令玮把学习之余的时间全部放到了血吸虫的研究上。通过自己的观察研究,走访洞庭湖边的各个血防站,并请省血防所的专家们帮忙完成一些相对危险的实验,许令玮最终发现神农蜣螂(俗名屎壳郎)分解粪便同时破坏血吸虫卵活性的特点,提出了通过保护和扩大蜣螂种群量,以达到阻断洞庭湖血吸虫病传播的新思路。这一方案被明天小小科学家的评委老师认为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实用性强,体现了作者出众的创新能力,授予一等奖。

  如今,许令玮就读于北京大学工学院,但他一直的梦想是学生物。“如果有机会应该会转系。”因为他的理想是“做生物方面纯理论的、本质的研究,比如对人大脑的认知、免疫力研究。”

  那条曾经让他着迷的小虫,已经让他梦想:在科学的浩瀚天地里,也许自己不应该只是诺奖典礼上的“旅游者”。

  C“最欣赏他懂得感恩,有公益心”

  记者采访许令玮的高中班主任伍果平时,他刚开完家长会。“我刚才还跟家长们讲许令玮的事情,希望家长们不要太有功利心,而应更加重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在伍老师眼里,许令玮从来不是读死书的孩子,他阅读十分广泛,文学、哲学、漫画、科幻都有涉及,体育也很厉害,曾经获得湖南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对练第二名;他还和同学一起创立日语社团,成立了话剧社。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台英文诙谐版《孔雀东南飞》,一举获得了校艺术节一等奖。这些课本之外的知识涉猎、兴趣补充,也反过来增强了他对课本知识的理解。

  “我最欣赏他懂得感恩,有公益心。”伍老师说。

  许令玮被保送后,可以不用上课,他却没有闲着。“班会都是他在准备。”伍老师告诉记者,高三学生负担重,需要经常释放一下压力,许令玮总是能把班会准备得很好。有一次,他将同学们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制作成视频,又从网上找来原创音乐作为配乐,很多同学都看得掉下了眼泪。

  “兴趣是他最好的老师,而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公益之心,我相信他的路会越走越宽!”伍老师欣慰地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