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暂时平静或难持久

2012年10月18日13: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欧元区暂时平静或难持久]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记者张正富崇大海)在今年7月底欧洲央行作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的承诺,尤其是9月出台新购债计划后,欧债危机总体趋缓,市场较为平静。然而,欧元区目前仍面临的三大难题西班牙在寻求全面救助问题上一拖再拖、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可能被再次推高、欧元区在刺激增长方面束手无策,意味着欧元区最近难得的平静恐难持久。

  西班牙何时求救

  欧债危机短期内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西班牙何时寻求全面救助。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什对记者说,西班牙政府如果在这一问题上一拖再拖,很可能会重蹈希腊的覆辙,到最后变得难以解决,从而给欧元区带来强烈震荡。

  作为最早提出并参与制定希腊债务减记计划的少数欧盟专家之一,道尔沃什说,仅从公共债务水平来看,西班牙确实像该国政府一直坚称地那样无需救助,然而,不断加剧的经济衰退、连续多轮的财政紧缩、超过25%的失业率、持续发酵的银行业危机及其引发的资金外逃、不断暴露出的地方债务问题、紧缩政策与高失业率下社会不满情绪的加重、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矛盾的加剧等因素,使得西班牙政府已步入“死胡同”,必须依赖大规模外部救助才有可能赢回市场信心,走出困局。

  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最终寻求全面救助不可避免,但出于国内政治压力,西政府可能会继续采取“拖延战术”。欧债危机中凡是寻求过全面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均经历了政府更迭,这是政府不愿寻求救助的根本原因。然而,西班牙是否寻求救助的这颗“炸弹”一日不除,市场紧张情绪就将一直存在。

  受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影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份7.6%的高点大幅下滑。西班牙政府官员多次表示,如果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西班牙就没有必要申请全面救助。

  但道尔沃什认为,即使是目前5.6%左右的国债收益率对于一个经济持续萎缩的国家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如果西班牙不申请救助,也许能再维持一两个月的时间,但这只会增加其债务问题和整个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

  希腊新一轮债务减记或难避免

  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17日对媒体表示,希腊政府已经同国际救助机构就价值135亿欧元(约176亿美元)的削减开支与增税计划中的“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这意味着希腊近期得到新一笔救助贷款的可能性很大。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欧债危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最大风险仍是希腊。

  道尔沃什认为,希腊最大的问题在于债务水平过高,而经济却已连续五年衰退,私人部门债务减记并没有使希腊债务达到可持续水平,最终肯定需要公共部门的债务减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显示,希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今年年底将达到170.7%,2013年将升至181.8%。

  道尔沃什说,一个连续多年经济衰退的国家,不可能偿还将近其经济总量两倍的债务,新一轮债务减记已不可避免。然而,希腊主要救助方IMF和欧元区最近在处理希腊问题的中长期策略上出现严重分歧,令人担忧。

  IMF认为,希腊债务已不可持续,再度减记不可避免。IMF官员近期表示,如果欧元区不同意为希腊减债,IMF将拒绝批准今后几笔救助贷款,甚至会考虑退出救助计划。以德国为代表的欧元区国家对此坚决反对,它们表示只有可能接受适度延长希腊实现减赤目标的期限,调低救助贷款利率。

  分析人士认为,IMF一旦退出救助计划,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大增。即使IMF不退出救助计划,希腊在2013年的前景也不妙,一方面是目前还看不到希腊扭转经济衰退的希望;另一方面,面对高涨的国内压力,并不算稳固的希腊联合政府在执行紧缩和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将困难重重。

  增长疲软信心难以重建

  多位欧盟专家和官员近期表示,除了希腊和西班牙等不确定因素外,欧元区目前最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实现经济增长。

  道尔沃什说,没有增长,重债国就没有能力削减债务和赤字,市场信心就不可能重建。然而,目前正在进行多轮紧缩的重债国根本不可能推出刺激经济的有效措施。欧元区目前正处在增长危机与紧缩政策、债务危机、银行业危机的多重恶性循环之中。

  官方统计显示,除了希腊、葡萄牙继续深度萎缩之外,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大重债国的经济形势也不乐观。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在上季度经济萎缩0.8%的基础上又下降0.7%,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西班牙经济出现0.4%的环比降幅,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萎缩。

  道尔沃什认为,目前还很难看到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在未来一两年之内经济复苏的可能。由于担忧这些国家退出欧元区,很少有投资者愿意在这些国家投资,同时,资金外逃严重、银行信贷收紧、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也都制约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

  作者:张正富崇大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