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许麟庐一家对簿公堂 子女争诉曾尽孝要求分字画

2012年10月19日01:3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许麟庐一家对簿公堂]
许麟庐一家对簿公堂

  昨天是许麟庐妻子王龄文老人的95岁生日,但就在这天,她却成为被告被家人诉至丰台法院,要求分割许麟庐留下的72幅名人字画和3把紫砂壶。由于两个儿子对许麟庐自书遗嘱的真实性不认可,法院将在对遗嘱的字迹和形成时间鉴定后,再继续审理此案。

  如指胁迫应举证

  昨天上午,许麟庐8个子女和妻子王龄文,或是本人到庭,或是由代理人出庭,分坐在原被告席上。作为原告出庭的是三子许化夷、四女许娥以及许麟庐两个过世的女儿许美、许嫦的子女,其中许化夷的代理人也同时是许美、许嫦子女的代理人,要求分割许麟庐遗留的72幅字画和3把紫砂壶。

  许美的子女提到,母亲去世后他们被排除在家族之外,姥爷的追悼会上只能作为普通群众参加,后来与姥姥王龄文根本联系不上。姥爷去世是从新闻上得知的。但是后来几人都被通知签字认可姥爷书写的一份将全部遗产留给姥姥的遗嘱,他们对此予以拒绝,“我们不认可遗嘱的真实性”。

  被告方除了王龄文外,长子许化杰、次子许化儒、四子许化迟以及女儿许丽也同为被告(见图)。对于许化夷等人的诉求,王龄文的代理人表示有许麟庐的遗嘱,请求法院驳回原告诉求,许化迟的代理人也持同样的意见,许化儒和许丽表示,遵从父亲遗嘱的意见,不同意分割遗产。

  “我们同意原告的诉求!”同为被告的许化杰的代理人则支持对遗产继承分割,指称四弟有争夺遗产的阴谋,不让许化杰看望父亲,试图转移财产。母亲王龄文的代理人当庭予以驳斥,遗嘱确定财产归王龄文所有,如果许化迟夺取遗产,遗嘱上应胁迫父亲写上自己的名字。“如指称许化迟胁迫父亲写遗嘱有阴谋,应当举证”。

  子女争诉曾尽孝

  在许麟庐的8个子女答辩时,多人都提到自己对家庭的贡献。许美的子女说,母亲对许家贡献较大,当初其父亲下放时,许美十几年不间断寄钱养家。许丽也谈到自己自幼身体不好,丈夫承担了照顾许家一家子的重任,“洗全家的衣服,做十几口子饭,他真的很不容易”。

  长子许化杰则表示,自己对父亲较多照顾,更是做出重大贡献。“13岁就到家族企业的面粉厂做工,后来参加工作,把大部分工资都交给家里”,调回北京工作后,每天给父亲做饭,后来还放弃90平方米的大房子,换成挨着父母的50平方米的小房子,24小时照顾父母起居。

  “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遗憾的是,原告尽孝道的方式是起诉母亲。”王龄文的代理人说,子女是否照顾父母并不影响遗嘱的效力,按照法律规定,遗嘱的效力优于法定继承的效力。

  申请对遗嘱笔迹鉴定

  在出示证据时,王龄文出具的许麟庐的遗嘱成为焦点。许化迟的代理人向法庭陈述了立遗嘱的情况,当时许麟庐住在顺义的画室,一天下午散步后,许麟庐在画室写下遗嘱,许化迟夫妻、许娥都在场见证。许娥补充道,在许麟庐2010年住院时,曾发生大哥不让母亲回家的情况,后来母亲向许麟庐诉说此事,许麟庐于是写下遗嘱,以免母亲日后“无家可归”。

  对于遗嘱的真伪,许化迟、许化儒、许娥都认可是父亲亲笔所写。许丽是一名书画鉴赏专家,她未轻易下结论,“人的书法早中晚期都会有变化,我不敢轻易下结论,但是我遵从父亲将遗产留给母亲的决定”。许化杰、许化夷明确表示怀疑遗嘱的真伪,提出进行笔迹鉴定以及遗嘱形成时间鉴定。

  人物链接

  许麟庐,又名许德麟,山东蓬莱人,1916年10月19日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许麟庐先生自幼秉承家学,酷爱习书作画。1939年后受益于溥心畲先生在绘画、书法理念和技艺上的指点;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伴随左右13年得其真谛。2011年8月9日,许麟庐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5岁。

  三子要确认有继承权

  庭审结束后,许化夷的代理人表示,按照遗产继承的方式,王龄文可以继承一半的遗产,而大哥许化杰照顾父亲多年可以多分得一些遗产,其他子女平分其余的财产。“许化夷本人并不需要这份遗产,只是需要确认有继承的权力。”而许娥表态,兄弟姐妹都得到了父亲传授的本领,生活都很富足,和母亲争夺继承权很不应该。

  王龄文的代理人表示,72幅字画和3把紫砂壶,有人说价值20亿元,有人说价值100万元,不管多少都应遵从遗嘱的意愿。女儿许丽则认为,父亲的遗产不仅是许家的,更是中国的,“可以说都是很珍贵文物,不应由某个人占有”。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文

  记者 郝笑天/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