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家金仁顺获“骏马奖” 系少数民族文学奖(图)

2012年10月19日03:45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姜永鑫
原标题 [我省著名作家金仁顺喜获 “骏马奖” ]
城市晚报讯 我省著名作家金仁顺的《春香》前不久获得第十届(2008-2011)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长篇小说奖,标志我省文学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学取得了重要收获。

  城市晚报讯 我省著名作家金仁顺的《春香》前不久获得第十届(2008-2011)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长篇小说奖,标志我省文学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学取得了重要收获。

  长篇小说《春香》用现代艺术的手法和理念重新叙述了朝鲜族民间传说故事。“骏马奖”评委郎伟评价《春香》说:“我发现这部长篇小说非常有特点,作者叙述生活的方式既饱含东方古典诗情又不无现代的艺术风韵。初评讨论时,我郑重向评委们推荐,结果大家传看以后,都非常认可这部艺术上相当精致的长篇小说,最终《春香》成为获奖的五部长篇小说之一。”

  “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齐名。自1981年创立至今,对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鼓励优秀少数民族作家产生良好效果。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骏马奖”共有来自15个民族的25部作品和4位翻译家获奖。

  (记者 姜永鑫/报道 省宣供图)

  获奖感言>>

  《春香》的创作过程,是一条特殊的回故乡之路

  “《春香传》是我听到的第一个民间故事。我的这部长篇小说名字是《春香》而非《春香传》。”金仁顺说,《春香》里的春香,被其母亲灿烂传奇的光环笼罩并呵护着,是个乖乖女,不谙世事,天真烂漫。在男女极端不平等,贵族平民门户森严的时代,作为平民,作为女性,她们能平安、温饱地生存下去,已经是个奇迹。在这部小说的结尾,春香并没有像民间故事里面讲的那样,与李梦龙有情人终成眷属。相反,春香把李梦龙从自己的生活中排除了出去,选择了自由,尽管她比任何人更深知这种自由的脆弱性,不可预知性,以及风险性。

  《春香》从一开始,就跟《春香传》,既遥相呼应,又若即若离,并最终走向完全的分歧。金仁顺说,《春香》里面的春香完全可以抛弃民间故事那件华丽又不乏虚假的外套,独立存在。而伴随着小说中这根绝对主线的转变,相关的所有细节和人物,也都是独立存在的。这种改变,当然会产生异议,不过,好故事不怕重塑,不怕争论,禁得住任何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仁顺告诉记者:“我写《春香》,是在我的想象中对她的形象进行定格的,在我自己的文字镜像中,春香美艳或者平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有血有肉,有独立的思想。而描摹、重塑这个形象的过程,对于在汉语中间长大的我,也可以说是一条特殊的回故乡、回历史之路。”

  金仁顺简介>>

  金仁顺,文坛70年代出生的代表作家之一,生于吉林省白山市,朝鲜族,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戏剧文学专业,现为长春市文联专业作家。

  1997年开始创作。迄今为止已完成小说、散文近二百万字。出版长篇小说:《春香》;中短篇小说集:《爱情冷气流》、《月光啊月光》、《彼此》、《玻璃咖啡馆》、《桃花》、《松树镇》;散文集:《仿佛一场白日梦》、《美人有毒》、《时光的化骨绵掌》。

  由其作品《爱情走过夏日的街》改编的电视剧《妈妈的酱汤馆》由中韩两国联合投资、拍摄,2006年年底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创作话剧《他人》、《刀》、《像》。其中短篇小说及散文作品入选多种选本,部分作品被译成日文、英文、德文、韩文。

  2010年获邀赴美国参加爱荷华国际写作计划。

  获奖情况>>

  2002年 短篇小说《水边的阿狄丽雅》获中国小说学会短篇小说排行榜第4名。

  2004年 话剧《他人》在中国第八届戏剧节上获得剧目奖、导演奖、表演奖、舞台设计奖以及组织奖。

  2008年 短篇小说《彼此》获中国小说学会2007年短篇小说排行榜第1名。

  2010年 获庄重文文学奖。

  2011年 《春香》获长白山文艺奖。

  2011年 《梧桐》获作家出版集团奖。

  2011年 《梧桐》获民族文学年度奖。

  2012年 《春香》获中国少数民族骏马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