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67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包括主管海洋政策大臣

2012年10月19日06:1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日67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18日,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日本国会议员前来这里参拜。
日67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18日,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日本国会议员前来这里参拜。

  继17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18日上午,又有67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其中包括执政的野田内阁两名大臣。两个多月来,野田内阁已接连两次出现参拜靖国神社的大臣。

  一大臣主管海洋政策

  当天参拜的67名议员都来自日本国会一个名为“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政治组织。其中最为显眼的是两名大臣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邮政民营化担当大臣下地干郎。非法控制钓鱼岛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正是羽田雄一郎主管。

  羽田雄一郎今年6月刚刚就任国土交通大臣,并主管海洋政策。10月18日已经是他两个多月来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这在日本内阁大臣中并不多见。

  今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日当天,羽田同另一名内阁成员、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松原仁参拜了靖国神社,打破了民主党2009年执政以来内阁成员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惯例”。

  在18日参拜当天,羽田还为自己的“拜鬼”行为辩解。他对媒体称,虽然野田内阁要求内阁在参拜问题上自律,但自己是“以个人身份参拜”,“希望尽量不要带来什么影响。”

  羽田还称,他主张将靖国神社内的甲级战犯牌位移至他处,好让日本全体国民、乃至世界上的人都能来这里祭奠,让靖国神社成为“祈愿和平的所在”。

  一同参拜的下地干郎则声称:“我是作为国民新党干事长进行参拜,在外交上不会成为大问题。”

  日本政府为拜鬼开脱

  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也为两名内阁大臣“开脱”。他当天在媒体记者会上称,他“理解两人以个人身份参拜,因为内阁大臣个人的行为,不会做过多评论。”

  靖国神社目前正举行秋季例行大祭。17日,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位日本保守派大本营的最高负责人称,在任首相时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参拜靖国神社,这让他一直“悔恨不已”。在被问到如果再次担任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只是含糊回答“要酌情考虑”。

  (邓琦)

  反应

  中韩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应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敦促日本正视和反省历史,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法国《费加罗报》刊文,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一些国家通过实力宣示领土主张、无视国际秩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117年前,正是日本在对外侵略扩张和示强过程中,窃取了中国钓鱼岛及附属岛屿。二战后,也是日本违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规定的义务,拒不归还中国领土钓鱼岛,否定二战的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日方应正视和反省历史,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继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7日参拜靖国神社后,18日又有包括两名内阁大臣在内的67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洪磊表示,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和反省历史,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地面对国际社会”。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18日也表示,韩国就两名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遗憾。

  赵泰永当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说,现任日本阁僚在内的日本政治人士参拜靖国神社,是不顾遭日本军国主义迫害的邻近国家国民的情绪而采取的不负责任的行为,韩方对此深表遗憾,敦促日方正视历史。

  观点

  “民主党已堕落成右派政党”

  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日本每年都有很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反映了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走向。

  周永生说,野田内阁再次出现“拜鬼者”,表明日本执政党内部不愿意管束、甚至故意放纵阁员参拜,“本质上日本民主党已堕落成了日本右派政党,采取了跟自民党在处理历史问题上非常相近的做法。”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李永成认为,日本政治人物言行的基本考虑是民众对自己政治立场和政治行为的评价,目前日本中右派政客执意参拜,无疑是为了取悦中右倾向的支持者、夯实自己的政治基本盘。

  周永生也认为,“日本社会目前存在右倾化趋向,而历史认识问题在日本也没有得到真正解决。这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危机,表明日本未来政治发展方向存在一定危险性。”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背景

  “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

  参拜组织云集重磅人物

  “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是日本国会议员的一个超党派组织。名称虽冗长可笑,但组成人员多是政坛重磅人物,包括四位前首相和若干前任、现任内阁大臣等。

  该组织1981年成立,目前参加的议员超过60人,只有一个活动主旨参拜靖国神社。该组织声称,参拜是为了祭奠近代以来在多次战争,包括亚洲侵略战争中死去的日本军人。该组织成员每逢日本战败日(8月15日),以及靖国神社的春季和秋季祭奠日,都会集中拜鬼。即便有议员不能参拜,也多会派自己的秘书代为参拜。

  该参拜组织的成员几乎涵盖日本所有党派,包括执政的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来自后者的成员也最多。组织内大牌人物云集,包括前首相羽田孜,森喜朗、安倍晋三、福田康夫,以及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等。还有不少现任和前任的内阁大臣。18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是羽田孜的儿子。

  民主党2009年上台以来,在首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和次任首相菅直人的约束下,来自该党的内阁大臣没有一人参拜靖国神社,但到2012年8月15日及10月18日,在野田执政下,这一惯例接连被打破。(张颖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