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孟加拉国留学生欲炸美联储被捕 奥巴马曾是目标

2012年10月19日06:1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欲炸美联储 孟加拉国留学生被捕]
10月18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纳菲的父亲和亲戚在得知纳菲在纽约被逮捕后伤心痛哭。
10月18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纳菲的父亲和亲戚在得知纳菲在纽约被逮捕后伤心痛哭。
孟加拉国留学生纳菲
孟加拉国留学生纳菲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当地时间17日逮捕一名孟加拉国年轻男子库阿奇·穆罕默德·雷兹万·阿赫桑·纳菲,指认他图谋炸毁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大楼。调查人员说,这名男子以为袭击得到“基地”组织支持。事实上,他一直处于联邦调查局“钓鱼行动”控制之下。

  特工潜入成“搭档”

  21岁的纳菲今年1月持学生签证进入美国。

  纳菲一到纽约便着手招募帮手,并试图与美国境内“基地”联系。1名联邦调查局线人和1名卧底联邦调查局特工成功潜入。联邦调查局和纽约市警察局一直密切监视其动向。

  卧底特工根据他的要求,提供了2050袋伪装的爆炸物。17日上午纳菲与卧底特工一起将“炸弹”装入一辆箱型车,把车停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下,并为炸弹装上引爆装置。然后他在附近的一个旅馆用摄像机录下公开声明:“我们不会停手,除非成功,或者成仁。”

  随后,纳菲按下由手机改装的遥控器。炸弹没有引爆,他又反复按了几次,当他意识到可能上当时,联邦特工在周围出现。

  纳菲当天就在前往曼哈顿时,多名联邦特工已赶到他的住所,位于皇后区牙买加裔社区一座红砖大楼。调查人员敲门后,房间内没有反应,屋里看上去昏暗。房东称,纳菲在这里住了一个多月。“我没发现什么(异常),他很平静地告诉我,他将在这里求学。”

  “公众没面临任何危险”

  被捕后纳菲当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区联邦法院首次出庭。整个过程中,他极少说话,只在回答法官提问时含混重复“是”。法庭当天决定,纳菲应继续关押,不得保释。被告没有当庭认罪。

  联邦调查局声明,公众没有面临任何危险。联邦调查局纽约分局主管玛丽·加利根表示,新手作案,严重性却不可低估。“企图摧毁一座标志性建筑,致死或致伤难以估计的无辜者,这是可以想象的最严重罪行。”

  美国司法部声明,纳菲面临企图使用杀伤性武器、支持“基地”组织的罪名指控。罪名如成立,他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综合新华社

  目标

  奥巴马曾是目标之一

  纳菲最终目标锁定位于曼哈顿南端自由大街33号纽约美联储银行。这座大楼防范严密,纽约市警察局负责安全守卫,数以万计摄像头监视周边一切可疑目标。美联储银行深藏地下的保险库内,存放超过全球五分之一的央行黄金储备,存量近年为2.16亿盎司,包括十几个外国政府存放的部分黄金储备。

  起诉书指出,纳菲先前挑选的袭击目标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奥巴马已经获知纳菲落网。综合新华社

  “纽约仍是恐怖袭击目标”

  “我想做的事,想问你,我要做的事,是在‘基地’领导下?”

  一段录音显示。纳菲曾向扮成“基地”联系人的特工确认,行动会得到“组织”支持。同一地点录制于9月的录音显示,如第一方案失败,纳菲将发动自杀式袭击,不过动手前想先回国料理一下家事。

  “恐怖分子依然在打纽约的主意,这个人到这来,带着快速发动恐怖袭击的目的;‘基地’组织是他的动力。我们身边长时间内还将存在这种威胁。”

  纽约警察局长雷·凯利说,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所有人:纽约仍是恐怖袭击目标。

  “纳菲怀着在美国土地上发动一起恐怖袭击的目的前来,他以为可以损害美国经济,他以为他在指挥同伙和追随者,但当中每一步,他都错了。”

  纽约东区检察官洛雷塔·林奇在起诉书中说。

  综合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