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甲状腺癌发病率十年增两倍 射线辐射是“黑手”

2012年10月19日06: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原标题 [甲状腺癌发病率十年增两倍]
10月18日,北大口腔医院,医生们正在开网络会议,一个医生准备发言。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0月18日,北大口腔医院,医生们正在开网络会议,一个医生准备发言。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甲状腺癌已成为北京增长最迅速的恶性肿瘤。十年间,北京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225.2%,其中女性发病率增长较男性更为明显。北京市卫生局呼吁,应尽量远离射线辐射,尤其是儿童。

  甲状腺癌中青年高发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甲状腺癌的发病情况。数据显示,甲状腺癌成为北京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特别是女性患者飙升。

  据北京市肿瘤研究所统计,2010年,北京市共报告甲状腺癌新发病例1099例,占恶性肿瘤的2.9%,发病率为8.78/10万,比2001年的2.70/10万,增长225.2%。其中,男女患者性别比为3:10。2010年,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已升至13.63/10万。

  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表示,甲状腺癌发病年龄明显早于其他肿瘤。其他肿瘤多在50岁后为高发年龄,而甲状腺癌高发年龄要提前10-20年,年轻患者和中年患者所占比例较大。

  射线是甲状腺癌“黑手”

  雷海潮表示,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射线辐射有关。诸如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甲状腺癌仅有已明确的致病因素。

  有研究显示,甲状腺癌的发生还与接触辐射时的年龄有关,儿童期电离辐射接触史是发生甲状腺癌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另外,激素水平及饮食中碘、维生素C、E的摄入量等都可能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但仍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市卫生局称,目前以超声为代表的影像技术,极大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检出率,很多患者是在体检中运用甲状腺超声检出的。

  目前,90%左右的甲状腺癌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手术切除干净的患者无需再进行化疗和放疗,但仍需进行内分泌治疗。45岁以下非晚期甲状腺癌患者,20年生存率可达到85%-90%。

  北京首试口腔病“远程会诊”

  4家外地医院患者可通过视频接受北京专家诊疗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日,北大口腔医院宣布开设“远程会诊平台”,首批纳入4家外地医院,今后将逐步扩大规模。这是北京首次试验口腔疾病“远程会诊”。意味着外省市医院也可通过视频形式,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服务。

  昨日,北大口腔医院医疗楼内,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位外地患者的病历。这位45岁的女性患者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负责接诊的,患有慢性牙周炎,且牙槽骨缺失、牙齿缺损,面临全口拔牙。

  “我们想征询一下专家的治疗意见。”大屏幕旁跳出了一个视频窗口,画面上显示出哈尔滨的接诊医生。随后,北大口腔医院牙周科的几位专家先后询问了疾病发展史、初步处理情况等问题。

  据悉,这是在京口腔专科医院首次通过远程会诊的形式,为外省市提供医疗服务。北大口腔医院介绍,“远程会诊”首批已纳入4家外地医院,包括哈医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大连市口腔医院、遵义口腔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今后还将逐步扩大规模。

  据悉,这些外省市医院若在口腔疾病诊疗中遇到疑难病例,即可申请启动远程会诊机制,双方医生将以视频形式会诊。

  同仁医院试点“日间手术”

  患者可一天内完成住院、手术、术后观察,无需在医院过夜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同仁医院昨日消息,作为公立医院改革一项重点举措,该院正在眼科、喉科率先试点“日间手术”。需要住院的部分患者在一天内即可完成住院、手术、术后观察,无需在医院过夜。

  同仁医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按照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医院在眼科、喉科开始试点“日间手术”。其中,眼科率先尝试的是“眼内玻璃体腔注药”手术,喉科则是声带息肉手术。截至目前,患者常见的白内障手术也可以在日间完成。

  据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介绍,日间手术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一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可以不在医院过夜。

  据了解,以白内障手术为例,患者“日间手术”的流程大约是先住进病房,由医护人员为他们做术前准备,接受手术。术后,患者需要返回病房经过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观察、恢复,然后便可以办理出院手续。

  “欧美发达国家的平均住院日为3.8天左右,超过八成的手术都是日间手术。”伍冀湘认为,开展日间手术既可以提高效率,减少患者手术等待时间,缓解住院难;还可以将既往门诊有创操作及手术变为病房管理,增加观察时间,保证患者医疗安全。

  目前,同仁医院正就日间手术试点。下一步,同仁医院还将扩大日间手术试点,扩至等待住院患者多的一些科室。同时,还有望在医院东区、南区、西区分别建立起日间手术中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