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图)

2012年10月19日07: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图)]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时代的中国奋斗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图
编者按:

  放眼世界,2002年以来的十年,风云际会,让人印象深刻。

  这十年,未必是最好的时代,但却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大时代”。机遇挑战并存,它们就摆在那里,谁能抓住,谁能迎接?一切已然揭晓。

  回首十年,中国自信:这个发展中的国家,牢牢抓住了这十年,不负年华。世界确信:这个并不完美的中国,绝对充满力量和希望,前程远大。

  “奋斗着的中国”,成为这“大时代”中一抹亮色。

  这抹亮色,属于领导中国前行的中国共产党,属于务实勤勉的中国人民。这抹亮色,属于成就辉煌的实践,也属于科学发展的理论。

  为这亮色,为这时代,我们放歌。

  因这亮色,因这时代,我们展望。

  我们坚信:中国拥有更好的未来。

  2002年11月8日,中共十六大召开。

  2012年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将召开。

  弹指一挥,整整十年,这十年,中国历经千辛万苦,中国取得辉煌成就。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图)

  (1)这十年,属于世界,也属于中国

  这十年,世界瞩目中国。

  同样的前行,中国更加精彩、更有看点:这十年,中国取得大量历史性重大突破,圆了百年甚至千年的梦想。中国的发展和成就,让世界惊叹。“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的热词。

  重大历史性突破。2008年,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2012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我国基本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百年千年梦圆。2003年10月15日,“神五”首次进入太空,中国实现载人航天。2006年1月1日,中国彻底告别农业税,农民“种地不纳粮”的千年梦想成真。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国人百年奥运梦想实现……

  中国破解世界难题。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世界经济布满阴云。而中国稳坐钓鱼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力挽狂澜,率先复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这十年,奋斗的中国是“大时代”的封面。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图)

  (2)这十年,属于城市,也属于农村

  这十年,“科学发展”的要求极为明确: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城乡是应有之义。中国绝不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

  这十年,大量农村人口走向城市。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达到6.9亿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喊出的口号。

  “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这十年,“三农”得到反哺。新农村、村村通、新农保、新农合、免交农业税、种粮有补贴……越来越多,新的涉农词汇和语句背后,是农村、农业、农民获得实惠。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幸福的前提是保障。这十年,中国编织了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范围逐步从城镇扩大到农村,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城乡居民,覆盖人数成倍增长。

  2011年,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4亿人,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8.32亿人。

  这十年,微笑的面孔是“大时代”的封面。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图)

  (3)这十年,属于历史,也属于未来

  这十年,是辉煌的十年,是多难的十年,是人字大写的十年,也是奠基的十年。而十年的探索、经验、路径乃至画出的蓝图、留下的底气,属于未来。

  十年经验弥足珍贵。从场馆建设到开幕式,从交通管理到150万志愿者,“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留下了组织、协调、统筹管理国际重大活动的经验。抗击非典、举办世博会、汶川地震救灾、迎战金融危机、调控楼市、严惩腐败等等,每件大事都促进中国进步。每次考验,都留下经验。这些经验,属于未来,也属于世界。

  为未来描绘蓝图。2010年,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为2011到2015年的发展指明方向。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描绘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蓝图。2012年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更是“统一思想的宣言书”、“科学发展的动员令”和“未来治国理政的路线图”。

  这十年,升华的经验是“大时代”的封面。

为时代铭记:历史突破写新篇(图)

  (4)这十年,还有太多值得说道

  这十年,属于政党,也属于人民。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领导核心。这十年,所有辉煌的铸造,所有成就的取得,离不开这个政党。这个清醒的政党,早就意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政党融入到民众中间,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激发民众的创造力。

  这十年,融入人民的中国共产党是“大时代”的封面。

  这十年,属于实践,也属于理论。

  中国是干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靠实践说话。在“中国崩溃论”的口水中,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干成了事,也证明了自己。这十年是实践创新的十年,也是理论创新的十年。影响中国最大的理论是“科学发展观”。十七大,科学发展观被写入党章。

  这十年,科学的发展是“大时代”的封面。

  ……

  中国和世界,用“黄金十年”“非同凡响”等词汇,对中国这十年不吝赞誉。这种赞誉,有中国人对成绩对道路乃至对未来的豪气与底气,也有世界对中国的认同和肯定。

  历史,会记住这十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