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费收入增速放缓 四大上市险企或掀融资潮(图)

2012年10月19日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保费收入增速放缓 四大上市险企或掀融资潮(图)]
“如果资本市场持续表现疲弱,保险公司普遍面临新一轮资本补充压力。”
“如果资本市场持续表现疲弱,保险公司普遍面临新一轮资本补充压力。”

  随着10月17日新华人寿发布前9个月保费收入报告后,4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成绩单”悉数亮相。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萎靡等因素影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减值、融资压力则进一步增大增大。

  根据4家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平安总保费收入1797亿元,同比增长12.5%,在4家公司中表现最好;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778.3亿元和12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和4.6%;表现最糟糕的是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2631亿元,同比下降了0.4%。

  利润增速迥异

  在公布前9个月保费收入的同时,中国人寿同期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截至2012年9月30日,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1年同期下降55%,仅为167.17亿元,每股收益0.59元。

  对此,中国人寿给出的解释是:2012年前三季度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该公告仅为公司初步的估算,有待进一步核查,也未经审计。

  与中国人寿糟糕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大幅领先同业。中国平安第三季度单季度利润增速超过50%,若不考虑去年同期并表深发展的一次性影响则小幅负增长,好于同业。

  “税延型个人养老保险试点渐行渐近,平安寿险是最受益的。”申银万国分析称,预计第四季度税延型个人养老保险上海试点可能推出,较大程度上带动养老保障型产品的销售。根据测算,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将为行业带来10%左右的保费增量,对保险公司的价值贡献在5%-10%。平安寿险将最大程度受益于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中国人寿的表现,申银万国表示,单季计提资产减值100亿元左右,低于市场传言的140亿元。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7%,债券指数下跌1.3%,浮亏大幅增加属预期之内,“中国人寿计提减值幅度远超我们预期”。

  国泰君安则指出:中资寿险公司盈利表现不佳(预计中国人寿2012年末每股净资产为7.25元,低于其公告的2012年上半年每股净资产7.55元),但是,公司本次公告的每股收益仍低于预期。

  “由于第三季度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中国太保也可能有相似情形,如投资表现不佳及资产减值损失等。对其短期股价影响负面。”国泰君安分析称,目前,寿险行业缺乏显著的正面催化剂。

  资金压力大增

  根据申银万国测算,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项下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146亿元、76亿元、43亿元和6亿元,相应季末浮亏增加至154亿元、175亿元、99亿元和19亿元,基本回到2011年末水平。这使得第三季度上市险企减值压力再度出现。

  事实上,经过前二季度大幅计提减值损失,原以为可以在下半年轻松一些的保险公司再度焦虑起来。第三季度资本市场依旧低迷,股市和债市双双下跌令险企投资浮亏再度扩大,净资产表现大打折扣。

  在此情形下,上市险企将再度面临资本饥渴。在首发280亿元次级债完成之后,中国人寿近日将启动第二批约100亿元次级债发行。新华保险于8月初完成了100亿元次级债募集,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提升。

  对此,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并不乐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资本市场没有明显好转,在业务扩张战略下,新华保险仍将面临资本补充压力。”而这显然不仅仅是新华保险一家的烦恼。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股市和债市表现不佳,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恶化,财务实力面临挑战。如果资本市场持续表现疲弱,保险公司普遍面临新一轮资本补充压力。不久前,中国太保也发布公告称,计划定向增发约80亿H股,从而使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保持在近400%左右的较高水平。

  “与前述两家公司相比,中国太保面临的资本金压力最小。”上述分析人士强调,“如若资本市场好转,第四季度险企减值准备金或减少,有助于提升利润。”

  记者注意到,自9月末以来,部分保险公司开始积极加仓,普遍认为随着经济阶段性企稳,加上维稳信号的传递,第四季度存在不少投资机会。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仓位仍处于10%以下的历史低位,伴随着险资加仓并积极筹谋波段操作,浮亏收窄或有可能。 (《国际金融报》记者张颖)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