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直击武汉式过马路:一个小时无人等灯(图)

2012年10月19日07:49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作者:周琦
原标题 [直击武汉式过马路:一个小时无人等灯]
昨日下午, 街道口人行通道亮起红灯,被行人无视。实习记者 刘源 摄
昨日下午, 街道口人行通道亮起红灯,被行人无视。实习记者 刘源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不用看信号灯,一小撮人聚在一起,就可以过马路”,近日,“中国式过马路”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昨日,记者在武汉多个路口观察“武汉式过马路”,其中街道口路口一小时的时间段内竟无一人看红绿灯。交警说,行人固然有不守交通规则的从众心理,但交通设施不完善也有很大原因。

  【记者蹲守】

  街道口:红绿灯成摆设

  昨日下午2点半,街道口路口车来人往。东西向南侧的人行横道上,行人脚步匆忙,来往穿梭。

  路口两侧设有行人过街信号灯,过街通道约有20米长,立交桥下一段无法走车,行人可以在此停留,算是安全地带。

  记者蹲守直到下午3点半,发现对过街行人来说,信号灯就像个摆设。

  有的人刚刚抬步过街,此时红灯亮了,但他没停下脚步。

  有的人走到路中间的安全地带,红灯亮了,但没有人等绿灯亮了再走,而是在车流中穿行继续过马路,行驶的车辆纷纷避让。

  期间,记者身边一位阿姨看到红灯亮了,稍微停了几秒,记者准备上前采访,不料这位阿姨看到身边几位行人走了,也连忙快步跟上闯了灯。

  闯灯的行人中,有学生打扮的,有衣着时尚的窈窕淑女,有光鲜的白领,有抱着小孩的父母……一个小时时间里,记者竟没有看到一个在红灯亮起时停步等绿灯的市民。

  “没有车干嘛不走?”一名男子对记者说。

  事实上,为了方便行人过马路,交警将过街时间调整为55秒,足够行人一次性通过马路。

  “看了‘中国式过马路’后深有感触。”路口执勤的一名交警说,“现在行人过马路管起来太难了,这些走人行横道的还是懂法的,你看那些随意穿行的。”

  在街道口路口,虽然有人行横道,但不少行人根本就不走。一些行人直接从十字路口横穿马路。“管得宽。”面对记者镜头,一名年轻人甩下一句话匆匆离去。

  民院路雄楚大道交会处:

  人车分流+安全岛 仍有人闯灯

  昨日下午4点左右,站在民院路和雄楚大道交会处的安全岛上,协管员张女士不时用挂在胸前的口哨提醒行人不要闯红灯。有的人会停下脚步,有的人根本不在意,有的甚至送上一个白眼。

  记者看到,这个路口是标准的渠化路口,人、车分流还设有安全岛。但仍有一些行人按捺不住,明明红灯亮起,非要闯行,但情况较街道口路口要好很多。

  张女士说,吹口哨提醒行人注意安全,有的人给个白眼,有的人丢一句“管得宽”,甚至还有人要打人。

  交警谈

  乱穿马路的三大原因

  1 行人对车有心理优势

  “行人对机动车有一种优势心理。”有交警认为,道交法的76条修改后,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情况更加严重。

  据介绍,76条修改前规定,机动车和行人发生事故后,由过错方负责。后来分为事故责任和赔偿责任,如有证据证明机动车驾驶人采取了措施避免事故发生,可以减轻赔偿。

  洪山区交通大队二中队长胡礼军介绍,车辆和行人发生交通事故后,验车要3至5个工作日,如果当事人不认可,还要再验。一般事故车辆需扣留10到20个工作日,案情复杂可扣留60个工作日。

  为了减少麻烦,很多司机在和行人发生事故后,往往认全责赔钱了事,因为机动车是有保险的。“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让行人有了心理优势。”

  2 认为法不责众

  武昌火车站的交警刘五桥,每年春运期间,为了让行人依次通行,使用的“法宝”有大喇叭和麻绳。大喇叭用来劝导,麻绳用来拦。

  按照道交法规定,行人不按指示灯通过马路的,可以处罚20元至50元。

  “基本就没有罚过行人。”刘五桥说,以前曾经罚过违规的行人,要不就是让行人看交通录像,要不就是当交通劝导员,要真罚款,有的人就说没钱,还容易起纠纷。

  望着来往闯灯的行人,街道口交警付敬忠也十分为难:“这么多闯的,你罚这个,他会问你怎么不罚那个。法不责众,也有失公平,再说规范交通也不是用罚款来完成的。”

  3 交通设施不完善

  中南路的行人过街比较规范。原中南路岗岗长付敬忠说,有些路口行人闯灯严重,与交通设施不完善也有关,譬如没有安全岛,行人不好停留。过街指示灯不齐全,没有读秒,行人过马路时不好判断。车辆和行人通行时互相有影响等等因素。

  他表示,好的交通是要人管出来的。譬如中南路岗,管的时间长了,有70%的人过马路守规矩了,交警和协管员就能劝住其他30%,或对这30%的人进行处罚。

  数据

  交通事故致死 乱穿马路比例高

  武汉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5月,武汉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321起,造成伤353人,死亡20人。其中,因行人乱穿、骑自行车及骑电动车、摩托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13人。

  2011年7月,武汉市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280起,造成311人伤,30人死亡,其中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11人。

  本报记者 周琦

  通讯员 欧阳万春 吕立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