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录一个残疾人的 “电影长征”(图)

2012年10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记录一个残疾人的 “电影长征”(图)]
《扁担上的影院》制作人张蓉梅近照。通讯员 摄
《扁担上的影院》制作人张蓉梅近照。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李小卉

  郴州永兴县“全国优秀农村放映员”马恭志,5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在家人的帮扶下,不仅奇迹般地甩掉拐杖重新站立行走,还义无反顾选择了银幕光影事业,用仅1.41米高的身躯,挑起200多斤重的电影放映设备,跋山涉水24年给乡亲们放电影。

  由长沙交通音乐广播电台出品、荣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广播剧《扁担上的影院》,就是以马恭志为人物原型创作的。

  据该剧制作人、编剧之一的张蓉梅介绍,初识马恭志,是在2011年8月的马恭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马恭志和报告团成员的讲述,连同马恭志微笑面对人生的态度,让张蓉梅等人萌发了创作一部广播剧的念头。

  在2011年底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该剧责任编辑尹颂军会同湖北电台编剧姚华,乘火车赶到永兴县柏林镇对马恭志进行前期采访。3天时间里,他们采访了马恭志和他的家人、朋友,还两次冒雨跟随马恭志下乡放电影,见证了乡亲们和马恭志的鱼水亲情。

  在姚华写出剧本的第一稿后,电台组织专家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剧本论证修改。张蓉梅表示,马恭志24年的电影放映经历,要融入一部篇幅3集、时长90分钟的广播剧中,需要巧妙地运用减法。为此,主创班子围绕主人公成长、奋斗和奉献的主线,选取了最能彰显主角性格形成原因、最能体现下乡放电影的艰辛、最能反映其文化自觉和爱憎分明个性,以及最能升华其对放映事业的热爱、执着的几个人生片段,来编织剧情框架。最终,广播剧塑造了一个阳光、具有现代感的主人公,这也符合马恭志的真实面貌。

  张蓉梅说,剧中所有细节、情节都是真实的,包括马恭志的口头禅和习惯用语。此外,还请作曲家于祥国创作了数十段配乐,巧妙融入湖南花鼓戏、山歌小调的元素,给听众展示了一幅基调明快的山村生活画卷。

  张蓉梅坦言,广播剧这种艺术形式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创作起来也很难。一难在题材的寻找,此前,他们已经找了3年,讨论过不下10个题材,但最终都放弃。二难在既要有思想性,又要有艺术性,既是主旋律,又要好听。该剧的创作正好解决了这两难,所以成功了。 (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