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岁男童每天玩手机“切水果”游戏 患上腱鞘炎

2012年10月19日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肖波 陈婷婷
原标题 [四岁娃“切西瓜”玩出腱鞘炎]
制图 邬思蓓
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肖波 实习记者 陈婷婷 报道

  20多岁的微博达人只要一有空就刷微博,没想到手指突然无法伸直,就诊后才得知自己得了腱鞘炎。4岁小男孩天天玩妈妈手机,结果大拇指关节冒出两个包。记者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了解到,原本在运动员、小提琴乐手、产妇中高发的腱鞘炎如今已经越来越多地“侵袭”白领。

  “触屏指”一觉醒来伸不直了

  20多岁的李小姐大学毕业没几年,工作勤恳努力,而闲来每天最大的娱乐就是不停刷微博。前些日子的一天晚上,她照常用手机刷微博刷到12点,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右手食指呈弓形,怎么也伸不直。疼痛不已的李小姐赶紧去附近的长征医院骨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一向都很健康,也没有什么其他毛病,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经过医生检查后,确诊为腱鞘炎。

  无独有偶,最近微博上也爆出一名4岁小男孩因为喜欢玩妈妈的触屏手机,几乎是天天摆弄,结果大拇指两个关节处多出了两个小包,手指无法伸直,需要手术治疗。该微博被频频转发。

  长征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吴海山教授介绍,这两个案例都属于典型的“触屏指”,也就是医学上所称的“狭窄性腱鞘炎”。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可能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致肿胀,这类情况便称为腱鞘炎。

  发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

  “我曾经在生完孩子后四个多月得了腱鞘炎,很痛。”家住徐汇区的徐女士接受采访时说。两年前,她升级为新妈妈,因为每天要花好几个小时抱着孩子玩耍,手腕酸痛也忍着,没想到后来右手手腕外侧突起了一块五角钱硬币大小的“骨头”,按上去非常痛。还以为自己得了骨头增生的徐女士立刻去医院求诊,医生告诉她是因为手腕关节反复使用,过度劳损而得了腱鞘炎。

  吴海山教授说,过去,腱鞘炎的易患人群职业主要是厨工、器乐演奏家、运动员,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手腕、手指等关节反复使用,容易导致劳损外伤,故而罹患本症。现在,腱鞘炎越来越多地发生在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人群,如打字员,因此也有“鼠标手”、“键盘手”之称。医生提醒,产妇如果抱孩子姿势不正确,包括老人长期固定姿势做家务都会有患上腱鞘炎的风险。

  近几年来,随着大量平板产品、触屏手机的出现,腱鞘炎发病群体也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像李小姐这样刷微博引起的、四岁小男孩这样因为玩“切水果”类的游戏而导致手指不能动的情况时有发生。吴教授表示,人身体每个部位的腱鞘都可能受到伤害,但总体来说,手部又特别是手指和手腕的腱鞘损伤比较多,这个大部分原因是和职业、运动习惯相关的。

  20分钟放松一下手指手腕

  腱鞘炎发生之后,如果情况并不严重,那么通过一定时间的休息,改变姿势恢复血液循环,症状是可以缓和甚至自动愈合的。吴教授说,如果患者情况过于严重,医生通常会采用局部封闭注射镇痛治疗,或者手术切开受伤的腱鞘,使得腱鞘不再挤压肌腱,达到根治的目的。

  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市民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要过长时间重复同一个动作。在玩触屏手机、平板电脑的时候,手指稍微弯曲,最好每隔20分钟或者半个小时就停下来休息一下,也让肌腱得到暂时的放松。至于运动员,在训练或者比赛之前要做好准备热身活动,让身体尽量放松,减少腱鞘甚至是肌腱损伤的几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