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开建 新疆到西藏将省1100公里

2012年10月19日14: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李彦琴
原标题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开建 新疆到西藏不再绕行兰州]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开建 新疆到西藏不再绕行兰州
5年后将构成西部首条"环形铁路"网,新疆到西藏不再绕行兰州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 李彦琴) 昨日上午,总投资129亿元的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开工动员大会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举行,标志着这条铁路运输大通道正式进入了建设阶段。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全长506公里,其中我省境内262公里,青海境内244公里,建设总工期5年。建成后新疆和西藏之间的铁路交通将不再绕行兰州,其运输距离至少缩短1100公里,同时将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一条钢铁巨龙,将构成西部地区首条“环形铁路”网。对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对外贸易,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敦格铁路途径甘青两省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总投资129. 57亿元、正线全长506公里的敦煌至格尔木铁路位于我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自柳沟至敦煌铁路敦煌站引出,沿215国道溯党河而上,经阿克塞、肃北,翻越祁连山脉的当金山进入苏干湖盆地,沿215国道南行跨省进入青海省,翻越塞什腾山,经鱼卡、大柴旦,最终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的饮马峡车站,利用青藏铁路西格段既有线152.2公里到格尔木市。全线将新设21个车站,其中阿克塞、肃北、马海、鱼卡、大柴旦、小柴旦为6个中间站,其余15个为会让站。共设计有7座隧道,其中最长的当金山特长隧道长达20.125公里,是全线的重点控制工程。这一项目还将同时进行既有兰新铁路柳园至敦煌段、总长161.47公里的电气化改造工程。

  新疆到西藏将不再绕行兰州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建设工期为5年,铁路规划等级为国铁I级,正线数目为单线,预留复线条件。项目建成后,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60公里,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20对/日,年货运运输能力预计为6000万吨。据新建敦煌至格尔木铁路所经过地区及其联系的新疆、甘肃河西走廊、青海西部及西藏等省区,地域辽阔,国土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因受交通条件制约,使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得不到良好的开发和利用。

  目前其人员往来及物资交流主要靠柳园至格尔木公路(即G215线)运输,不仅运能低、而且成本高,受高原气候因素影响大,运输安全性、舒适度差。大宗物资的运输只能绕道兰新、兰青及青藏线,绕行距离长达1200公里,加大了生产成本,严重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建成后将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一条钢铁巨龙,将构成西部地区首条“环形铁路”网。对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对外贸易,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