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额存款可以“讲价” 高息揽储高潮还在后面(图)

2012年10月19日15: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大额存款可以“讲价” 高息揽储高潮还在后面(图)]
大额存款可以“讲价” 高息揽储高潮还在后面

  四季度才刚刚开始,为年底存款布局的“吸储大战”已经开锣。羊城晚报记者近日接获不少储户报料称,部分商业银行已开始用购物卡、现金“返利”来吸引存款。有银行营业部老总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每年年底都是存款大战最白热化的时候,进入11月、12月,大额存款越来越可以“讲价”。“年底揽储才刚冒头,接下来银监会可能要查”。

  一说换银行 经理忙送卡

  理财达人程小姐有一笔约40万元的定期存款放在某国有大行,上周刚好到期。她想把这笔钱用作“机动投资”,专买两三个月期限、收益率超过一年定存利息的理财产品,但营业部经理告诉她,该行暂时没有合条件的理财项目。

  “既然这家没有项目,那就换一家。”程小姐对记者说,她当场就把钱全部取出,谁料刚走到门口,银行经理就追过来了。“经理请我把钱存成3个月定期,并且承诺给4.5%的年化收益率,这比眼下的理财产品收益更好。”她马上答应了。

  3个月定存的基准利息是2.85%,算下来银行要多给程小姐1700元左右。经协商,经理当场拿出1000元的超市购物卡给程小姐作为“预付利息”,还写了一张700元的欠条,承诺3个月期满后,用现金支付剩余700元。

  “没想到今年这么快就开始揽储了。”程小姐说,“这样的存款,感觉比理财产品还保险,利息还可以先拿到。”

  被查处将罚银行50万

  “这才刚刚开始,过两个月会更凶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一家国有大行营业部老总说,“现在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就3.5%左右,说明揽储压力暂时不大。年底是存款考核最重要的时点,接下来各行肯定要出血揽储。”

  据了解,揽储主要来自上级行的压力。根据银监会贷存比的规定,银行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存款的85%,存款增长会构成银行业绩“天花板”;但近年来金融“脱媒化”日益深入,存款越来越难拉。向“大户”送米、送油还算正常“礼节”,不少中小型银行则用激进的“送现金”来高息揽储。

  “如果被银监会抓到,一般要对营业部罚款50万元到100万元。”一名股份制银行资财部负责人透露。

  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完成存款任务,股份制银行与国有大行还形成一种“默契”:股份制银行一般以当月25日甚至20日为考察时点,而国有大行多以月末30日为考察时点。两相错开,避免“争夺存款”。这会造成的一种奇特现象:25日时一笔存款躺在某股份制银行,算作该行存款;完成“任务”后,经银行“协调”,30日前储户又将存款转移到国有大行,变成该行存款。

  招行、民生贷存比偏高

  记者查阅同花顺数据发现,至今年年中,16家上市银行中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的贷存比偏高,均在71%以上,国有四大行中最高的中行为68.59%,最低的农行仅为57.33%。这意味着,股份制银行的吸储压力大于国有大行,尽管不少股份制银行能给出更高的存款利息。

  “我们自己也不喜欢吸存。”一名营业部老总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实际上让渡给客户的利益,很大部分是来自我们的工资,别看银行收入高,其实基层员工真正到手的薪水没多少;平均工资是让高管拉上去的。”(图/CFP 曾颂)

  作者:图 CFP 曾颂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