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多媒体教学惹争议 家长:播动画片糊弄事

2012年10月20日01:19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幼儿园里视频教学惹争议 ]
漫画 彭翠琳
漫画 彭翠琳

  记者向洁

  “家规”规定,不许看电视。一到幼儿园,孩子却“岔”着看视频。老师解释,这是多媒体教学。家长觉得这明明是老师偷懒。这是忽悠教学吗?您是否也正在为此事而苦恼呢?记者为此探访了25所不同规模的幼儿园

  【典型个例】

  “家规”明令禁止孩子看电视,可幼儿园居然打着开展多媒体教学的幌子天天让孩子看动画片。近日,家住武昌的陈女士很是不爽,“我交钱送孩子上幼儿园学东西,又不是交钱去看动画片,老师太偷懒了。”

  陈女士称,儿子未满三岁,今秋入读武昌徐东某私立幼儿园,起初也是哭闹不止,可是过了几天后“奇迹”出现了,儿子居然吵着要上幼儿园。为此,她对幼儿园的老师们佩服不已,内心满是感激。正当她以为一切都步入正轨时,儿子的一些“小变化”引发她的担忧:儿子在家吃饭时,经常爱往电视机前凑,还吵着要看动画片,嘴里时不时会冒出一些卡通明星的名字,而在他们家里一般是不允许开电视机的。

  为什么儿子突然对电视上瘾?陈女士想到幼儿园安装有一个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不看不知道,看了火直冒,老师几乎每天都会放动画视频给小孩看,短则半小时,长则一个多小时,小孩吃饭的时候,电视机一直开着。”通过远程监控系统,陈女士终于找到了答案。

  事后,陈女士曾委婉地向老师表达过自己的意见,老师却声称是在开展多媒体教学,为此双方搞得有些不愉快。

  【记者调查】

  近几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已渐渐渗透到学前教育中。

  记者随机探访了25所不同规模的幼儿园(其中公办园18所,民办园7所),无一例外都配有一系列多媒体教学辅助教具,电视机、DVD机、录音机等作为常规教具入室到班,硬件条件稍好些的幼儿园基本上每个班都配有电脑、投影仪、电子白板,甚至wifi全园覆盖。

  “我们鼓励老师结合幼儿园主题探究课程,借助网络资源,合理运用多媒体开展个性化、延展式的教学。”市示范幼儿园、硚口区常码头幼儿园园长吴蕾说,以《中国茶》一课为例,老师带着孩子们去茶室看茶、品茶,但茶是如何制成的却仍然是个问号。有的老师可能会口头讲解一下,但有的老师会通过多媒体导入一段采茶、制茶的视频,这样孩子们就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多媒体集声音、文字、图像、视频等媒介为一体,具有形象性、直观性、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丰富性等特点,幼儿园借助多媒体开展教学已然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省市示范园、省商务厅幼儿园园长杜蕴表示,多媒体教学能根据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内容,创设形象逼真的教学环境,以及声像同步的教学情景,动静结合的教学图像,营造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对于3-6岁的孩子,其年龄特点对声音、图像尤其感兴趣,也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之一,因此适当采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目前,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幼儿园已广泛运用,武汉市的公办园以及部分民办园也已步入“多媒体时代”。

  【家长说法】

  幼儿园步入“多媒体时代”,家长们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60多位幼儿家长,其中八成家长表示支持幼儿园开展多媒体教学,同时他们也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担忧:搞多了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展?是真教学还是走形式?

  家住汉口的余女士说,女儿在某公办幼儿园读小班,每天放学去接女儿时她都会问一问:今天在幼儿园开不开心呀?女儿答得最痛快的就是,“开心!今天老师放动画片给我们看了。”

  余女士表示,虽然她不反对孩子看动画片,但她坚决反对老师利用上课时间给孩子放动画片,“动画片可以在家里看,看多了对视力不好。幼儿园应该多组织小孩做做游戏或者学些知识,毕竟现在的小孩玩伴太少了。”

  “我不反对幼儿园通过多媒体等一些现代化的手段开展教学,但我认为多媒体跟看动画片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就算是搞多媒体也不该持续那么长时间,这样下去孩子的视力肯定会受到影响。幼儿园教学不是应该以游戏为主吗?如何开展多媒体教学应该有个评价体系。”武昌的陈女士认为幼儿园应该加强相关教学模式的管理,避免出现“混课”的情况。

  【老师说法】

  江汉区“十大魅力教师”、百灵幼儿园业务园长伍熙娟表示,多媒体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给了老师很大的发挥余地,如何筛选有效的、适宜的资料成为考验老师的一个重要环节,绝不能滥竽充数。事实上,并不是什么主题、什么教学内容都适合通过多媒体来展开教学。对于如何开展教学活动,市教育主管部门都有相关要求:幼儿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健康、科学、社会、语言、艺术五大领域,游戏是最基本的活动,其中一日户外活动时间是2小时,此外还有生活活动、教学活动以及游戏活动。在活动开展时间方面,幼儿园可根据各个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一般而言小班一个教学活动是10-15分钟,中班是20-25分钟,大班是30-35分钟。即便涉及要用到多媒体,时间也很有限,不会超过20分钟。

  硚口区“十大魅力教师”、幸福幼儿园保教主任邢磊表示,老师是否运用多媒体教学,一般是基于教学活动是否需要。如:开展动物世界的主题时,考虑会用一些图片、视频资料帮助孩子了解动物的习性,这样会更加直观。然而,现在多媒体教学中有一个误区:为了用多媒体而用。比如阅读活动,非要用多媒体做成花花绿绿的,喧宾夺主将阅读变成了浏览,这不仅对孩子的视力不好,也不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思维。个人认为,多媒体要恰当运用,老师更不能图便捷而完全依赖于多媒体。

  【专家说法】

  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认为,从实践来看,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的确有很多可取之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老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声音越来越少。《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教育以游戏为中心,强调师生间的互动。老师是孩子通往知识的桥梁,老师的肢体语言、口头语言都应该以学生为本,不要误以为运用多媒体就叫做实现新课改,老师不是普通“放映员”,课堂教学如缺少老师的引领、讲解,教学任务、教学目的很难完成。

  其二,片面追求形式,穿新鞋走老路。有的幼儿园虽然用白板代替了黑板,用教学软件代替了老师的教案,但师生互动的方法没有改变。有的老师对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教学存在误解,只是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加了些现代化的元素,而忽略了现代化教育思想理论的学习。没有根据教学要求更新教学方法和精心设计多媒体手段辅助下的教学模式,忽略了传统教学方法的运用。

  其三,忽略了教学中重、难点的突破。多媒体辅助教学屏幕交换量大,展示了大量资料,内容多了,却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和接受能力。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需要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应该有机结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