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海演习模拟外籍船只碰撞 兵力规模近几年最大

2012年10月20日01:2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东海演习模拟外籍船只碰撞]
10月19日,在演习中,东海舰队拖船对“受损船只”实施应急拖带。新华社发
10月19日,在演习中,东海舰队拖船对“受损船只”实施应急拖带。新华社发
10月19日,在演习中,搜救直升机营救“落水人员”。新华社发
10月19日,在演习中,搜救直升机营救“落水人员”。新华社发

  昨天,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习在舟山以东的海空域举行。东海舰队和海监、渔政部门11艘舰船、8架各型飞机1000余人参加这次演习,兵力出动规模是近几年最大的一次。

  此次演习模拟我国海监渔政船只在我国某海域进行专项维权执法,遭遇“外籍船只”阻挠干扰,对我实施驱赶、碰撞、警告性射击,我维权执法船只受损,部分人员受伤、落水,海军东海舰队奉命组织兵力前支援掩护,提供救援帮助。演习按照军地指挥协同、地方执法船只维权巡航、海军舰机支援地方维权、编队运动四个阶段实施。

  中国海军与海监、渔政部门多次举行过海上联合维权执法演习演练,军地协调配合机制逐步完善。与以往相比,此次演习是海军、海监和渔政三家联合,增加了损管、拖带、救护等科目,比较贴近实战,对于今后军地实施联合维权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演习现场

  “外籍船只”明显处下风

  海面上,舰长杨黎明指挥着“舟山舰”,以18节的航速向事发海域机动。当看到不远处我求援执法船时,“舟山舰”开足马力快速前进。

  9时许,杨黎明所在的第一水面支援掩护群抵达事发海域。随后按护卫队形迅速占领我维权执法船只左右阵位,同时对非法进入我国海域的“外籍船只”进行警告、隔离和监控。

  “你船行为已侵害我国海洋权益,请立即驶离!”舰员用汉语和英语向“外籍船只”严正声明,同时对其拍摄录像取证。

  在我军地联合的强大压制下,理亏的“外籍船只”明显处于下风。

  演习副指挥员、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刘振东认为,海监在维权巡航行动中,涉及支援掩护、后勤补给、信息共享等方面,都离不开海军的支援支持。

  与“外籍船只”发生碰撞

  “报告指挥所,我船右舷与‘外籍船只’发生碰撞,船体破损、动力受损,3名人员落水,船尾起火,请求支援。”正在执法的渔政201船发出紧急求援。

  “我船左舷正横处遭撞击,船体破损进水,后甲板起火。”海监49船紧急呼救。

  维权执法中,我执法船只遭受“外籍船只”无理碰撞,人员受伤、船体受损,急需救援。即使如此,巡航执法船依然与“外籍船只”进行对峙,继续执法维权。

  “搜救直升机前出搜救落水人员。”“各水面舰艇掩护群协助执法船灭火。”命令一道接一道,迅速而果断地由指挥所传到任务群。

  救援,在不同海域迅速展开!

  海监直升机飞抵事发空域,将2名“伤员”送至医疗船;海军搜救直升机在事发海域上空搜索落水人员,发现目标后迅速建立救护航线实施救捞,很快运送至医院船进行救护。

  与此同时,两艘拖船随后分别抵近受损船,利用消防炮支援灭火,并对受损船只实施应急拖带……

  “当事国”要求其船只撤离

  10时30分,根据上级通报,针对“外籍船只”冲撞我海上执法公务船,我国已向“当事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迫于我强大压力,面对军地联合构建的强大维权力量,“当事国”要求其船只撤离冲突海域。几分钟后,“外籍船只”撤出我执法海域。

  12时,演习圆满结束。

  权威回应

  外交部:

  希望日方正视现实

  在昨天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此次演习有何目的?是否针对日本“购岛”?对当前钓鱼岛局势和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发言人洪磊回答说,中方主管部门已就有关联合演习发布了消息。中日钓鱼岛争议升温,完全是因为日本采取单方面的“购岛”行动导致的,责任完全在日方。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希望日方能够正视现实,纠正错误,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的轨道上来。

  东海舰队:

  充分展示维权决心

  海上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沈浩说:“通过这次联合演习,充分展示了我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和决心!”

  晨报记者 韩娜

  综合央视、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