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气温低于常年平均值 11月1日可能提前供暖

2012年10月20日02: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原标题 [今年11月1日可能提前供暖]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北京市今年供暖季首次天气会商结果显示,近期本市气温相比常年平均值要低,本市今年可能提前供暖。目前,各供暖企业正在进行打压试水,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如有需要11月1日起可随时供暖。

  市气象局介绍,10月起,本市平均气温16.6摄氏度,比常年偏高1摄氏度。但从15日开始气温大幅下降,低于常年同期2至3摄氏度。预报显示,10月下旬还将有3次冷空气降临,平均气温11至12摄氏度,本周日小雨之后带来大风,气温相应降低;28到29日再次降温,预计29日晚上只有2到3摄氏度,气温下降幅度较大。

  预计11月5日到15日,平均气温在6摄氏度左右,低于近10年的平均气温6.9摄氏度,相比去年的平均温度9.4摄氏度更低。其中11月6日到10日,气温可能会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出现符合法定供暖季开始前气温连续5天低于5℃规定的可能性比较大。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很有可能会提前供暖。

  >>关注

  提前供暖费用由政府承担

  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底和11月初还有两次会商,会根据具体情况再确定准确的供暖时间。目前,供热管理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此外,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居民的供暖费不会调整,如果提前供暖也不会向市民收取由此产生的费用,费用将由市财政承担。

  有数字显示,延长一天供暖的成本是7000万元,而2009年到2010年采暖季提前供暖的补贴费用达到了上亿元,基本是由市级财政拨付。

  供暖前气温监测逐日汇报

  据介绍,受大范围的较强冷空气席卷,近日京城寒风瑟瑟,今年初霜冻的时间比去年和前年提前近一周的时间。同时,未来几天,北方将再次迎来降温天气,华北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到10摄氏度。从昨天起,北京市气象台将对供暖前的气温进行“逐日跟踪”汇报,如果遇到极端天气,还将临时启动天气会商。一旦遭遇极端低温天气,本市将优先保障居民供热。如持续低温或燃气、燃煤供应紧张,将对大型公建限热、压减工业企业天然气用量。

  >>对话

  11月1日起随时可供暖

  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

  记者:供暖前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许晓晨:目前全市共完成1.8万项较大规模供热检修和维修。为本市市政热网提供热源的四大发电企业也已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向市政热网供热。各大锅炉房正在进行打压试水,应急煤炭储备等也全部到位。这些可确保11月1日起随时启动供暖。

  记者:法定提前供暖的条件是什么?

  许晓晨:北京法定供暖时间是11月15日到次年3月15日,已经沿用了半个多世纪,是参照了当时前苏联的一套测温方法。2010年《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首次明确“看天供暖”的原则,每年在供暖前后分别进行三次天气会商,决定何时供暖何时停暖。我们会商的原则是,法定供暖季开始前气温连续5天低于5℃,供热管理部门将及时报请政府决定提前供暖。

  记者:居民可以向供暖公司申请提前供暖吗?

  许晓晨:如气温未达到法定供热气象条件但又比较冷时,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可向供热部门申请提前供热。此外,居民小区也可以与供暖单位商定缴纳一定供暖费申请提前供暖。

  >>链接·10年间两次提前供暖

  2002年

  北京的冬天比往年来得早,创造了1986年以来的最低纪录;而10月下旬的平均气温为6摄氏度,比常年低4摄氏度,也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因此集中供暖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

  2009年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突然入侵北京,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雪和降温天气,北京市将冬季供暖时间从11月15日提前至1日。次年3月中旬前后,眼看供暖季就要结束了,北京遭遇多年以来少有的“倒春寒”,供热主管部门宣布3月15日各大锅炉房暂不停火,延长供暖期。

  今年壁挂炉采暖用户气价不涨

  本市燃气锅炉供暖用天然气已开始销售,供热单位可到登记的燃气销售网点购买冬供燃气。昨天,北京燃气集团透露,今年壁挂炉采暖用户天然气价格不变。

  据介绍,今年本市大型锅炉房采暖用天然气价格仍为每立方米2.28元;壁挂炉自采暖用户供热天然气价格仍为每立方米2.05元,与普通民用燃气价格相同。目前,供应本市的陕京输气一、二、三线每天最多可供应天然气5000万立方米,加上位于天津大港的储气库,基本可以保障今冬天然气供应。

  今年本市天然气自采暖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但预计将与往年一样为先用气再返还气量。燃气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用户未在今年供暖前后抄表,可在下一年度抄表,燃气部门将一并返还两年的补贴用气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