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为拉强援下血本 美军将重返苏比克湾(图)

2012年10月20日02:58
原标题 [美军将重返苏比克湾]
1992年11月24日,美军从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全部撤走,从而结束了美国军事力量在菲律宾将近一个世纪的存在。图为美航空母舰载着最后一批美军540人驶离苏比克湾。
    1992年11月24日,美军从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全部撤走,从而结束了美国军事力量在菲律宾将近一个世纪的存在。图为美航空母舰载着最后一批美军540人驶离苏比克湾。
苏比克湾的位置离亚洲大陆很近,因此干涉大陆容易,被大陆国家袭击更容易。
苏比克湾的位置离亚洲大陆很近,因此干涉大陆容易,被大陆国家袭击更容易

  来源:郑州晚报

    近期菲律宾政府已同意授权美军重新使用苏比克海空军事基地。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海军港口,苏比克湾曾是美军第七舰队驻守所在地,从美海军撤离苏比克湾至今已过去20年,目前东南亚战略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此次美军采取“半永久性”驻扎的方式进驻菲律宾苏比克湾军事基地,凸显美军重返亚太战略部署已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美军在苏军事部署被提上议程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和菲律宾官员已证实,美方人员将在苏比克湾半永久性驻扎。

  不过,菲律宾外交部负责相关事务的官员阿丹表示:“美国不会回到他们此前放弃的基地,但是他们将定期来这里。双方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数量将有所增加,这将增强菲律宾的安全,而且也将让东南亚的人们获得内心的平静。阿基诺总统已授权这样做,议会也早已授权,这也是受到菲律宾人民普遍欢迎的一个举动。”

  一位美国高层军事和外交消息人士说,将美国海军的舰队资源转移到太平洋,尤其是南海的行动正在展开。

  链接

  苏比克湾的前生今世

  苏比克湾是菲律宾吕宋岛西南部南海的海湾,位于马尼拉湾入口西北90公里,向北延伸至吕宋岛海岸线。海湾长约14公里,宽8~13公里,面积1.5万公顷,水深24~50米,可容纳航空母舰等各型舰船200余艘,港内还建有军民两用的大型机场,可供大型军用运输机和轰炸机起降。港湾周围三面环山,可以有效抵御台风对舰船的影响,是天然的避风港,也是菲律宾西海岸的最大深水港之一。

  从地理位置上看,苏比克湾距菲律宾首都马尼拉110公里,距中菲存在争议的黄岩岛仅250公里,是南中国海东侧的海上要冲,控制着沿马六甲海峡向巴士海峡方向的重要国际水道。此外,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西部海岸线的中间位置,出海后可同时向南中国东沙、西沙等海上诸岛进发,是监视和控制南中国海的战略前沿,其军事意义尤为重要。

  由于苏比克湾关键性的地缘战略价值,在历史上其曾被多个殖民者侵占,美军更是在此驻扎了94年之久。冷战结束后,由于菲律宾国内反对美国驻军的呼声日益高涨,加之皮纳图博火山爆发造成的损失,美国不得不放弃驻军权。

  今年5月以来,美国两艘核动力潜艇先后停靠在苏比克湾港口内,菲律宾政府也表示愿重新接纳美军。种种迹象表明,美军在苏比克湾的军事部署计划正在被提上议事日程。

  探究

  重返苏比克湾战略的三个目的

  美国海军重返苏比克湾的主要战略目的有三个:

  第一,苏比克湾面向南中国海的腹地,是控制东南亚周边海域、遏制大国海军活动的最佳地点,也是美国打造的第一岛链的重要一环。如果能够实现驻军计划,不但可以填补美国在这一海域的力量空白,也必将遏制战略对手的海上力量发展。

  第二,菲律宾同中国在黄岩岛等岛礁问题上的争议日趋紧张,此时美国打出保护菲律宾所谓的“国家安全”和“合法利益”的幌子,意在拉拢阿基诺政府和菲律宾民众,为美国重返亚太的总体战略目标服务,进而达成菲律宾政府与美国军事力量的全面合作。

  第三,东盟各国军事实力薄弱,它们既希望能借助美国强大的海空军力实现地区力量平衡,又不希望美国长期驻军使本国内政外交受制于人。因此东盟各国对美国的军事存在怀有戒心。此次美菲在苏比克湾执行“半永久性”驻军计划,以保护领土、领海利益为诱饵,意图在东盟内部实现“涟漪”效应,推动其他东盟国家尽快投入美国设立的军事保护伞内,最终实现在东南亚地区建立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体系。

  分析

  美军全面重返苏比克湾非易事

  从目前来看,美军距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实现全面驻军的目标还相去甚远,双方将继续延续联合军事演习和联合训练等军事合作方式。

  这其中的原因是,美国在苏比克湾实施军事部署的目的与菲律宾对美国的期待值不一致。菲律宾希望通过美军的介入来增强其在争议岛礁的军事实力,迫使中国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中作出让步。而美国军事存在的主要目的在于炫耀武力,限制中国海上力量的活动空间。也就是说,美国不会为菲律宾的海岛之争强出头。

  同时,法理民心将成为阻止美军在苏比克湾驻军的内在推手。自1992年美军撤离苏比克湾,菲国会通过宪法,不允许任何国家军队在菲律宾设置永久性军事基地。目前要修改这项法律,就必须得到参众两院议员和广大菲律宾民众的多数投票通过,这对于对美国驻军的种种劣迹仍然历历在目的菲律宾人来说,重蹈覆辙是不明智的选择。今年5月,美核潜艇进入苏比克湾进行“补给”时,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就是明证。

  不仅如此,在美国人离开的20年中,菲律宾政府已将苏比克湾建成著名的旅游胜地和经济特区。2010年度,苏比克开发区共吸纳各种投资7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8.8万个就业机会。如果美军全面建设苏比克湾海空军事基地,不仅要为投资商迁出和当地人就业掏腰包,还要在改造军事设施和装备上投入大量资金。对于经济不景气的美国政府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从美国在苏比克湾推行“半永久性”驻军的战略调整来看,美军下一步将利用地区矛盾进行投子布局,通过频繁的军事演习和访问的方式变相增加在菲军事存在的比重,进而以菲律宾为跳板,实现美军在东南亚地区前沿部署的目的,对此,中国在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同时,还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和准备。据《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