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杭运河江苏丹阳段因化工厂偷排废水变蓝(图)

2012年10月20日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下午,受污染河段颜色变绿。现代快报 记者 林清智 摄
昨天下午,受污染河段颜色变绿。现代快报 记者 林清智 摄
市民在被污染的运河边洗东西。现代快报记者 林清智 摄
市民在被污染的运河边洗东西。现代快报记者 林清智 摄
昨天早晨,大运河丹阳城区段变成“蓝色的海” 网友供图
昨天早晨,大运河丹阳城区段变成“蓝色的海” 网友供图

  化工厂偷排废水,4公里运河变色

  涉事企业已停产,下游无饮用水源地

  昨天上午,丹阳城区许多市民发现,一向土黄色的京杭大运河丹阳城区段一夜之间变成了“蓝色大运河”。丹阳环保局接报后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环境监察大队及环境监测站人员分组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调查。昨天下午,环保部门已查明,大运河河水发蓝是丹阳联盛化工有限公司非正常排污所致。

  现代快报记者林清智

  变色

  调查

  大运河一夜变蓝,市民报警

  昨天上午,一位丹阳市民向现代快报记者报料,流经丹阳城区的京杭大运河河水变成了蓝色。记者随后发现,在丹阳最火的论坛上,不少网友纷纷上传大运河的“蓝色照”,照片中,河水呈蔚蓝色。运河为何一夜变蓝?网友众说纷纭。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丹阳,在云扬大桥和团结桥之间以及下游地区,河水呈浅蓝色,在大运河与其他水系交汇处,河水颜色泾渭分明。但是现场没有嗅到异味,也没有看见死鱼。

  59岁的陈女士住在大运河四汊河口附近,她以贩卖船上用品为生,在船上生活四十几年。陈女士告诉记者,原来的河水是浑浊的,从上星期开始,河水开始“变色”,前天晚上更是一夜之间“大变脸”,附近的水莫名被染成天蓝色。

  昨天上午8点多,陈女士就运河水变蓝一事报警。

  记者沿着运河路往上下游行走观察发现,云扬大桥上游地区,情况稍好,在团结桥下游,蓝色河水绵延约有数公里。

  调查

  企业偷排,形成4公里污染带

  丹阳市环保局局长束瑞成表示,昨天上午8点15分左右,接到丹阳海事部门反映“大运河丹阳城区段水质发蓝”的情况后,立即向丹阳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环保部门报告并及时通知下游地区,同时环境监察大队及环境监测站人员共20多人分组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就河水变蓝的具体原因,丹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徐玉明向记者通报了调查结果,“截至上午9时许污染带约4000米,水色呈蓝色,污染水体未闻到明显化工气味,亦未发现有死鱼迹象。

  根据水流及对发蓝水域两岸的排口排查,发现北二环桥北侧一排口异常,目前已确定是丹阳联盛化工有限公司非正常排污所致。

  经调查了解:丹阳联盛化工有限公司在废水治理设施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将废水池中含蓝色的高浓度染料废水抽入外环境水沟导致大运河丹阳段水质受到污染。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前一天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调试,但未调试成功,10月19日凌晨1点,设备改造施工队的夜间值班人员将调试用的废水,通过排污口直接排入大运河,排放量约10吨左右。

  应对

  涉事企业已停产,相关当事人将被追责

  昨天上午10点,丹阳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已责令丹阳联盛化工有限公司立即停产,对外排大运河的废水管网进行截流及封堵,并将未流入大运河的废水立即抽回废水处理站处理。

  环境执法人员现场已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丹阳环保局已研究决定对丹阳联盛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

  徐玉明向记者通报称,环境监测部门正对污染水体进行布点监测,每两小时提供一次污染监测数据,目前,经监测结果显示除色度为蓝色外,其他监测因子(如有毒有害因子苯胺类、氯苯、挥发酚、苯系物)均未超标。

  丹阳环保局已将此次水污染事件向省环保厅、镇江市环保局作了汇报,并已确定下游区域无饮用水源地。涉事企业被责令公开道歉,丹阳市政府已责成公安部门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