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太知识竞争力排名:北京首进前十 上海列十一

2012年10月20日17: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沪知识竞争力列亚太11位]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2012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在亚太33个地区中,日本东京、大阪和韩国蔚山位居前三。上海列第11位,排名比去年提升了7个位次,但上海知识竞争力的地位尚不稳固,结构有待改进,部分短板亟待弥补。

  据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首席专家、报告编制者罗守贵教授介绍,中国13个地区中,比较靠前的是台湾、北京和上海,其中北京比去年上升了12个位次,首次闯入前十名;上海紧随其后,上升了7个位次,列第十一位。上海的知识竞争力地位显著上升,从去年位于中区的中后位置,到今年跃入高区的后列。

  在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影响下,亚太知识竞争力格局发生明显变化。虽然今年日本的东京和大阪分别摘得状元和榜眼,但日本的其他7个地区爱知、滋贺、静冈、神奈川、栃木、富山和京都均从去年前十名位置跌落到第12至20位之间。而韩国的两个地区蔚山和首尔则表现不俗,分别从去年的13、14位跃居至第3、4位。

  罗守贵认为,北京、上海等新兴地区知识竞争力的相对地位并不稳固,这是在日本等发达地区遭受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重创下的一种排序。此外,上海在知识竞争力结构、高技术服务业等方面也大幅落后于东京、香港等。但如果北京、上海等新兴地区能够抓住机遇,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弯道超车”也是完全可能的。

  《2012年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由国际竞争力中心授权,并由设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研制并发布。与国家层面的竞争力评价不同,该指数是对亚太33个地区用19个知识经济指标进行的综合评估,用于反映各地区将知识转化为经济价值及居民财富的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