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渔政202船今在钓鱼岛海域巡航遭遇日本骚扰

2012年10月20日23: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金志 岑志连
原标题 [为了祖国海疆的安宁:中国渔政202船钓鱼岛海域巡航侧记]
为了祖国海疆的安宁:中国渔政202船钓鱼岛海域巡航侧记
  10月20日上午,浙岭渔74097船(船籍浙江温岭)等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作业。中国渔政202船自20日凌晨起在我东海钓鱼岛海域巡航。当天清晨起,多批次日本舰船、飞机对我巡航船只进行干扰,我船有力反击日方干扰,始终保持正常巡航。新华社记者 杨金志

  新华网中国渔政202船10月20日电(记者杨金志、岑志连)中国渔政202船自20日凌晨起在我东海钓鱼岛海域巡航。当天清晨起,多批次日本舰船、飞机对我巡航船只进行干扰,我船有力反击日方干扰,始终保持正常巡航。

  20日清晨,钓鱼岛海域波澜不惊,深蓝色的海面就像一匹随风荡漾的光滑丝绸。5时30分,一缕红色出现在东方的海平面上,给略显厚重的云彩镶上了金边。不久,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海面泛起了绚丽的金光。

  此时,中国渔政202船已经巡航至距钓鱼岛约30海里处,可以用肉眼眺望岛屿。这座美丽的海岛笼罩在一片晨雾之中,左右两座山峰使之呈现出马鞍形的轮廓。

  这次巡航,已经是2010年以来202船多次巡航钓鱼岛海域。对于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海况、渔情和态势,全体船员了然于心。

  5时50分许,突然,从202船东侧远远飞来一架飞机,打破了这片海域的安宁。这架飞机在中国渔政船上空盘旋两周后飞离。两个小时后,这架飞机再度抵近中国渔政202船。

  上午8时,202船进入钓鱼岛周边24海里。不久,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闯入。

  8时20分,日方船只渐渐靠近我船。202船指挥人员通过甚高频无线电向日船喊话:“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我是中国渔政执法船只,我船正在执行正常巡航任务。你船已经进入中国海域,请你马上离开!”

  约2分钟后,日船用磕磕巴巴的中文回话,妄称"尖阁诸岛’是日本国领土”。

  我船立即回复:“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你方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不能改变这一事实!”日船未再回复。

  此后,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船长时间尾随中国渔政202船,最近距离只有200米。对此,我船未予理睬,继续在钓鱼岛海域正常巡航。

  上午8时55分,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侦察飞机飞临中国渔政船上空,做了一个俯冲动作后,无趣地飞离了。

  中午时分,太阳高悬在天空正中,蓝天白云映衬下,灿烂的阳光洒满海面。钓鱼岛和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历历在目。中国渔政船劈波斩浪,船尾翻滚起一条清晰的航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浪花一路翻腾着,再次融入广袤的大海。

  中国渔政202船20日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期间,发现有浙岭渔74097船(船籍浙江温岭)等十余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作业,渔政执法船对这些船只进行了观测记录。

  2001年服役的中国渔政202船,是一艘功勋卓著的执法船只:2002年,该船代表中国渔政首次赴北太平洋执法,履行国际义务;2010年,该船代表东海区渔政局首次赴南沙群岛海域,与南海区渔政船组成跨海区巡航编队;2010年“9·7”撞船事件发生后,该船第一时间赶赴钓鱼岛海域,接应和护送被非法抓扣渔船“闽晋渔5179”安全回港。

  相关阅读:

  中国军舰来了,日本想干什么?

  日本媒体也在星期天指出,野田首相在检阅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时,曾经用100多年前,日本联合舰队东乡平八郎在与帝俄远东舰队决战前的一句话“各位,国家的命运在于各位的努力”,来激励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官兵。单就这一句话,就让人无语凝噎:野田想干什么呢?他准备好了吗?[详细](华声在线)

  相关评论:

  中国海军出来了,日越菲请适应

  跟周边惹出一些冲突,中国人更多还是嫌“麻烦”。现在大概极少有中国人会担心,如果与日本或菲越冲突了,中国就“完了”。中国主流社会的真实态度是,能不麻烦当然好,但如果这些麻烦找上门来,回避不了,那就麻烦一回好了。我们相信这种麻烦没什么了不起。 [详细](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