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黎巴嫩情报局长被炸身亡 叙总统被指系暗杀元凶

2012年10月21日02:4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黎巴嫩情报局局长被炸身亡]
10月19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爆炸事件发生后,救援人员救出一名受伤的女孩。
10月19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爆炸事件发生后,救援人员救出一名受伤的女孩。
黎巴嫩情报局局长维萨姆·哈桑
黎巴嫩情报局局长维萨姆-哈桑

  贝鲁特汽车爆炸袭击导致8人死80人受伤;情报局局长生前曾暗示叙政府涉嫌暗杀黎巴嫩前总理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19日的汽车爆炸袭击致死8人、大约80人受伤,死者包括黎情报高官维萨姆-哈桑。

  一辆汽车19日傍晚在贝鲁特市中心爆炸,哈桑和其他7人丧生。爆炸威力巨大,摧毁多辆汽车、造成周围建筑墙面剥落。

  哈桑生前为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情报局局长,准将军衔,曾领导调查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件,暗示叙利亚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涉及暗杀。

  哈桑还帮助破获一起未遂爆炸阴谋,致使黎巴嫩前新闻部长、前议员米歇尔-萨马哈今年8月被捕并受到黎巴嫩军事法庭指控。叙利亚国家安全办公室主任阿里-马姆鲁克和叙利亚军官阿德南同时受到指控。

  按黎巴嫩媒体说法,萨马哈被捕与招募黎巴嫩人在黎从事针对叙反对派人士活动等涉叙事件有关。

  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司令阿什拉夫-利菲少将形容哈桑之死是一个“重大打击”。“我们失去一个中坚安全支柱。”利菲告诉黎巴嫩未来电视台,“毫无疑问,我们今后将遭遇更多牺牲。我们知道这点,但不会屈服。”

  黎巴嫩德鲁兹派领导人、社会进步党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说:“他(哈桑)是我们的保护者,这是残酷打击,但我们不会被吓倒。”

  哈桑生前帮助破获多起针对黎巴嫩政客的暗杀阴谋,他本人也多次躲过暗杀。这次遇袭之前,哈桑18日晚刚从德国返回黎巴嫩。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现场

  “整个宾馆都晃动几秒”

  到访黎巴嫩的英国音乐家称最初以为是地震

  根据现有资料,这起袭击是自2005年2月14日黎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身亡以来黎巴嫩遭遇的最致命袭击。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援引民防部门官员的话报道,爆炸发生在贝鲁特城东萨辛广场附近一条街道,距离基督教长枪党总部仅200米。

  “脚下地面在晃动”

  事发时正值交通晚高峰时段,许多家长正接孩子放学。爆炸导致多辆汽车损毁、数栋建筑受损,现场腾起黑烟。一名法新社摄影师看到,两栋公寓楼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其中一栋起火燃烧,电线和金属栏杆散落一地。

  “我们听到一声巨大爆炸。”19岁青年罗兰告诉法新社记者,“脚下地面在晃动。”

  按调查人员的说法,爆炸物可能重达30公斤。事发后,一些当地居民奔赴现场寻找亲属,其他人协助医务人员把伤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爆炸所在街道一家银行的一名职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我所在银行的一些人受伤,我认为那是一个汽车炸弹,那辆车飞到空中5层楼那么高。”一名到访黎巴嫩的英国音乐家说,他在另一条街的宾馆内感到爆炸,“最初以为是地震,整个宾馆都晃动几秒”。

  逊尼派示威者烧轮胎

  哈桑属于逊尼派,他遭袭身亡引发逊尼派民众上街示威,部分地区甚至传出枪声。

  在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北部的阿卡尔地区、贝鲁特部分社区和南部城市西顿,一些示威者焚烧汽车轮胎、阻挡道路。

  在黎巴嫩海滨城市的黎波里,一个逊尼派聚居的地区甚至传出枪声。目击者称,在贝鲁特的两个地区,愤怒的示威者开始袭击过往车辆。

  闫洁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声音

  “叙总统被指为暗杀元凶”

  据新华社电 黎巴嫩前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和黎社会进步党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19日分别指责叙利亚制造贝鲁特汽车爆炸事件,暗杀黎安全部队情报局局长维萨姆-哈桑。

  哈里里当天对黎巴嫩未来电视台发表谈话时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暗杀维萨姆-哈桑。他认为,哈桑遭到暗杀的原因是他揭穿了叙利亚当局通过前部长和议员米歇尔-萨马哈向黎巴嫩运送炸药进行暗杀活动的阴谋。琼卜拉特当天也发表谈话指责叙总统巴沙尔是暗杀哈桑的元凶。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在爆炸发生后发表声明,呼吁黎巴嫩人以国家最高利益和黎人民的安全为重,坚决制止使黎巴嫩人成为外部势力争斗的牺牲品的图谋。黎巴嫩总理米卡提也发表声明表示,黎政府将找到袭击事件元凶并将其绳之以法。爆炸发生后,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谴责该事件是“一起可耻的恐怖袭击”。

  观察

  黎爆炸案关乎叙危机

  叙利亚冲突可能促发黎巴嫩的教派矛盾

  观察人士指出,从表面看,这起爆炸案是针对黎巴嫩安全部队情报局局长哈桑,他是黎巴嫩最重要的情报头目之一,又是反叙高官,与反对叙利亚的逊尼派阵营关系密切。但从深层次分析,也是叙利亚危机加剧,周边关系恶化,恐怖活动的一种必然外溢。

  今年8月,黎巴嫩军事法庭以策划恐怖活动罪起诉黎前新闻部长萨马哈以及两名叙利亚官员。萨马哈被控参与从叙利亚向黎巴嫩运送炸药并组织针对叙反对派人士的活动等罪名。除负责萨马哈案件的调查外,哈桑还曾负责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并提出证据指责叙利亚和黎真主党与此案有牵连。

  暂时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认领”19日袭击。一些媒体和政治分析师说,黎巴嫩近期安全局势恶化,不免让外界联想起1975年至1990年的黎巴嫩内战。

  1975年4月13日,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民兵与伊斯兰教民兵发生武装冲突,触发内战。15年间,逊尼派、什叶派和基督教派之间角力争斗,致大约15万黎巴嫩人丧生。

  一些政治分析师担心,叙利亚冲突可能促发黎巴嫩的教派矛盾。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为什叶派,反对派则主要由逊尼派构成。同样为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被认为是巴沙尔及其政权的盟友。政治对手近来指责真主党向巴沙尔政府提供支持,警告这一举动可能让叙利亚冲突波及黎巴嫩。

  新华社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