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高法“叫板”军方

2012年10月21日16: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巴基斯坦高法“叫板”军方]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9日就一桩陈年旧案裁决一名退役军方领导人和一名退役情报机构主管因任内资助政治团体“违反宪法”,敦促军方不要插手政治。

  判旧案

  退役空军军官阿斯加尔汗1996年指控军方机构三军情报局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资助特定政治人士,帮助他们赢得选举。

  这些政治人士当时的竞选对手是人民党、即现在的执政党。

  最高法院19日就这一案件裁定,时任军方领导人阿斯拉姆·拜格和时任三军情报局局长阿萨德·杜拉尼“协助一些政治人士和政党,行事违反宪法”。

  案件涉及前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伊沙克汗1988年当选总统,1993年辞职,2006年逝世。拜格和杜拉尼分别在1991年和1993年退役。

  判决书呼吁政府对这三人“依照宪法和法律采取必要措施”,提出针对涉案政治人士启动法律程序,但没有提及这些政治人士的名字。

  最高法院要求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启动针对那些政治人士的“透明调查”,“如果证据确凿,那些人需要受审”。

  吁军方

  借这一案件,首席大法官伊夫蒂哈尔·乔杜里敦促军方远离政治。

  乔杜里宣读裁决书时说,军方情报机构“在政治活动或政治、政府组建或倒台中没有角色”,他们“不能以任何方式”协助一个或一些特定的政治党派或政治人士、或者显示对他们的倾向,“以帮助他或她成功”当选。

  最高法院就拜格等人的案件措辞严厉,认定他们的行为“抹黑”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和情报机构。

  最高法院要求军方情报机构“立即取缔”内部涉及选举和政治的团体。判决书没有提及如何确保军方遵守最高法院裁决。

  牵政局

  路透社解读,高法判决对军方将领构成“挑战”,这一做法“不常见”。

  一些分析师说,巴基斯坦军方、行政、立法与司法部门之间显现“角力”局面,而最高法院近来频频发力。

  瞄准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上世纪90年代的腐败案,高法今年6月裁定时任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拒绝重启调查的做法系藐视法庭并解除他的职务,随后就这一案件继续向继任总理拉贾·佩尔韦兹·阿什拉夫施加压力。

  今年8月,高法以违背宪法精神为由,驳回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那项法案意在为总理等政府高级官员提供更多保护,以避免他们受到藐视法庭罪名指控。

  一些巴基斯坦人认为乔杜里维护司法权威;而另一些人担心,高法行为过激,可能对政局构成不利影响。(耿学鹏)

  作者:耿学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