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 十八大代表风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园游船青年班长朱利君游弋13年帮助乘船客

2012年10月22日02:0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原标题 [游弋13年帮助乘船客]

  十八大代表风采

  “看户口簿是80后,工作热情像70后,长得像60后,党员的觉悟似50后。”说这话的是北京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北京最年轻的“十八大”党代表,认识朱利君的人,对这个自我总结都深以为然。

  19岁成为紫竹院公园的一名普通船工,澄鲜湖水面上的一条条游船,承载着朱利君13年的青春。13年来,这水,这船,这人已难舍难分。

  水中为游客捞失物

  朱利君出生在魏公村一带的胡同里,19岁从园林学校毕业后,朱利君进了紫竹院公园。打小儿就怕水的他从未想到,澄鲜湖的一湾湖水成了他的岗位,“旱鸭子”当上了“船工”,并且这一干就是13年。

  8月,9月,10月,11月……澄鲜湖水的温度,朱利君都知道。“给游客捞东西捞出来的,游客什么东西都往里掉”。手机、相机、MP3、背包……朱利君从没有拒绝过。

  去年11月,眼看就要封航了,一个女孩把刚买了一天的iPhone掉进湖里。伙伴们都劝她别要了,女孩流着泪一步一回头地走。

  “你回来,我给你捞。”朱利君跳进澄鲜湖。

  11月的湖水,冷得凉气直往骨头缝儿里沁,朱利君胸部以下全部浸在水里,用脚一寸寸地“趟”,这一找就是45分钟。

  澄鲜湖是片自然水域,水里什么都有,玻璃、碎瓶子、石头、刀片……终于朱利君感觉到有个东西插在淤泥里,弯腰拔出来一看正是女孩的iPhone。

  女孩搂着iPhone又哭又抹又擦,想起要谢这位船工时,却不见了人影儿。

  13年前,澄鲜湖水面上的游船开启了朱利君的人生,也是从这一刻开始,来这里划船的游客不仅感受到了湖水的浪漫情趣,更体验了亲情的温馨与无言感动。

  青年班长带游船队

  “看户口簿是80后,工作热情像70后,长得像60后,党员的觉悟似50后。”朱利君这样总结自己,同时也用这股劲头带动身边的人。澄鲜湖东码头是紫竹院游船队青年班的大本营,2004年,朱利君成为青年班的班长。在澄鲜湖的四个码头中,青年班管辖水域最大,游船数量最多,游客也最多。

  在青年班,每天早上打扫游船卫生的工作没有排班,因为朱利君总会早到。公园游船每天8点半开航,朱利君每天7点就到了。

  过去东码头的60条游船,朱利君摸索过太多次,只要同事说出一个编号,不用看,这只船是什么颜色,什么性能,船身哪个地方有划痕,朱利君都可以描述得分毫不差。

  如今,19岁的毛头小伙儿已过而立之年,老游船换成了新游船,青年班的新鲜血液也绵延不断。目前青年班最年轻的成员19岁,正是朱利君当年进游船队的年纪。

  在整个公园行业里,也许游船队的工作不够光鲜,但这群80后、甚至90后,在班长朱利君的带领下,无数次跳进冰凉的湖水作业,钻进狭窄的游船电瓶舱维修,搬运百斤重的电瓶。8名成员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自学考试。

  有一年深秋,长河水系的闸口出现了小故障,导致闸门关不死,长河的水不断向湖里流,朱利君带头跳进湖里垒沙袋,每个沙袋50斤重,他带着青年班来来回回搬了40多趟,垒起了一座沙袋墙。

  朱利君这样形容这群可爱的年轻人:“我们就是游船上的一块电瓶,下了班要充电,工作起来会放电。”本报记者王硕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