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学者与日本人打笔仗:应尊重钓鱼岛相关条约

2012年10月22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文章:日应尊重钓鱼岛相关国际条约]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1日文章】题:钓鱼岛争议应适用的法律原则(作者台北国立政治大学国际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汉仪)

  我愿在此回应日本政府、西恭之教授以及读者的评论(西恭之10月4日在《纽约时报》网站上撰文称,中国的钓鱼岛诉求自相矛盾本网注)。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在一个方面有以下共识:即这一争议应该通过法治加以解决。然而,双方在具体操作层面依然持有分歧。虽然台湾建议将钓鱼岛争议移交给国际司法处理,但日本却只愿意把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争议移交国际法院,与此同时,坚称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不存在争议”。这种双重标准违背了法治的普适性原则。

  日本不应忘记过去接受的国际条约。1943年,美英中发表了《开罗宣言》,宣言阐明“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两年之后,于1945年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申明:“《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日本在1945年签署了投降书,正式接受《波茨坦公告》各条款。

  令人遗憾的是,日本略去了这些国际条约,而只是援引了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但两岸都不曾在这个条约上签字。一个国际条约不应导致非缔约国的领土丧失。

  法治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合法权利不能源于非法行为。在钓鱼岛争议问题上,必须要考虑这一原则。

  日本声称对于争议岛屿的主权依据是1895年的无主地先占,尽管日本自己的历史档案记录说明事实正好相反。日本政府依旧回避这一事实。1885年10月,日本外务卿和外务省官员们对这些岛屿的描述是:“接近清国国境……台湾近傍清国所属之岛屿。”

  1895年5月,当时的冲绳县知事确认了1885年以前的实地勘察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勘察,并因而有该岛屿为清国所属的认知。

  今天日本声称,1895年1月14日的内阁决议是在《马关条约》签订前三个月通过的,所以并非由战争取得岛屿。然而,这再一次回避了有关战争的史实。

  1894年9月17日,日本击败中国北洋水师,是为战争的重要转折点。到了1894年11月,中国求和的意愿已为日方所知悉,且为国际外交界所共知。1895年3月,日本入侵了邻近台湾的澎湖列岛。所以,尽管《马关条约》是在1895年4月17日签订,但这并不能抹去之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而正是这些事件为日本占据争议岛屿做好了铺陈。

  西恭之教授认为,基于不可反悔原则,明治时期的历史事实与争议“无关”。然而,最权威的官方文件应该是已签署的国际条约。换句话说,不可反悔原则并不适用。

  相反,在此适用的应是“关键日期”原则。关键日期指的是,各方在该日期之后的任何行为都不再对问题产生影响。这可以避免争议各方采取手段,改变争议的原有状态,以巩固自己的立场。国际法要求,关键日期“必须为引发所谓无主地争议的事件或主权声索发生的那一天”。这意味着,这个关键日期应定在1895年1月14日,并且明治时期的历史证据是完全有关系的。

  一个世纪前,中国政治家李鸿章在《公法新编》的中译文本序言中写道:“今诚以此书悬之国门,推之海外,果能中外共守,永息战争,使环球共享升平之福。”写下这篇序文的时候,中国正处于列强瓜分之中,而李鸿章却对国际法寄予厚望。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实现前人的理想,确保法治能够带来历史性的公正与和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