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姐姐辞工照料37岁智障弟弟12年 称宁可终身不嫁

2012年10月22日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原标题 [照顾智障弟弟 姐姐至今未嫁]
曾姐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弟弟。图为她近日领着弟弟到沙井残联活动中心参加活动。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摄
  曾姐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弟弟。图为她近日领着弟弟到沙井残联活动中心参加活动。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摄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说起47岁的曾姐,让每一个听到她故事的人都感动不已。每周一到周五,她几乎风雨无阻带着37岁的弟弟阿七到沙井街道职康中心,因为“阿七在这里学到了自理,变得开心,还会和人讲话,越来越有礼貌。”

  整整12年,她辞掉了工作,错过了谈婚论嫁的花期,就是为了照顾家里七姊妹中唯一弟弟,虽然阿七今年已经37岁,可他的智力却和孩子一样。近日,记者在沙井职康中心采访时,当问到曾姐未来怎么办?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照顾到他走的那一天。”

  家里唯一男孩却是智障

  见到记者,阿七除了主动说“你好”外,还会乐呵呵地和你握手,走的时候还会说拜拜。从周围人那里了解到,他之所以叫“阿七”是因为排行老七,父母在连续生了6个姐姐后,得到了唯一的男丁,这在受到传统文化影响很深的沙井本地人心目中总算圆满了。

  可当一家人如获至宝地迎接这个新生命时,随着阿七逐渐长大,家人越来越发现他与别的孩子不一样,虽然送到正规学校去读书,可成绩却不理想。父母无法接受唯一的儿子是这样的,他们不仅希望儿子学习好,甚至也希望他能像正常人那样成家,而这些都无法实现了。面对父母的责骂,阿七也开始变得不开心,脾气越来越暴躁。

  “其实他心理很敏感。”曾姐说,前些日子用剪刀开大米袋子,结果不是很顺利,他一生气竟然用剪刀戳向自己的眼睛。曾姐一边心疼弟弟,一边带着他去市眼科医院做了手术,几天近乎衣不解带地照顾他,幸亏只是出血没有影响到视力。

  辞工照料弟弟12年

  由于父母是老来得子,而阿七却是几乎离不开人照料,曾姐作为家里的老三,因为当时觉得“弟弟比较可怜”,就选择了辞去工作回家。“照顾他一日三餐,给他洗衣服等家务活,已经占了我大部分时间,而且基本没有周末,不知不觉十多年就过去了。”曾姐说。可不久她就发现,让弟弟吃好穿得干净是不够的,阿七不愿出门不愿和人交流,更加不开心。直到2008年,沙井街道职康中心开业,她开始带着弟弟走出家门。

  中心主任廖敏玲告诉记者,印象最深是曾姐风雨无阻带着弟弟来中心活动,下雨天给他打伞,还给他穿上雨鞋,而且阿七永远都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姐弟俩一般坐从社区发到这边的免费车,有时赶不上就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是有名的模范学员。

  曾姐说,弟弟来到这里学习很多东西,一般上午学的是居家培训课,学习叠被子、扫地和铺床等,甚至还学会了把垃圾丢到垃圾桶,在中心的组织下还出去旅游过几次。有时做不好他自己会发脾气,谁都劝不住,只有曾姐说“你这样姐姐会伤心,你再发脾气别人会不喜欢你”之类的才能让他平息。

  即使终身不嫁也要照顾他

  让曾姐欣慰的是,经过在职康中心两年多的培训,现在阿七不仅开心、爱说话了,而且在生活上变得十分有规律,七点钟吃完晚饭,八点主动去刷牙,随后去冲凉,十点钟准时睡觉。

  而来到职康中心后,阿七随着老师去上课、做游戏等,曾姐也终于有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心灵手巧的她也加入了中心的十字绣班。9月份时,她花了三四个月绣成的观音像,被一位爱好者花了2300元买去,这让曾姐又找到了工作时的感觉。而其他时间,她非常热心地教大家做一些沙井当地特有的糕点,给这里的残障朋友和家属们一起分享。

  曾姐不善言辞,记者听周边的人说曾经有一些喜欢她如此贤惠的求婚者,可一想到自己嫁人离开家弟弟没人照顾,她最终还是选择牺牲自己。曾姐说,自己宁可终身不嫁,也得把这个唯一的弟弟照顾好。而沙井街道残联理事长陈笑媚说,她也十分希望曾姐能有自己的幸福,希望她能遇到一个一样疼阿七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