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观察:叙利亚能否实现“短暂停火”

2012年10月22日12: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际观察:叙利亚能否实现“短暂停火”]
  新华网大马士革10月22日电(记者 姜铁英 拱振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1日与到访的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举行会晤。卜拉希米在会晤后对媒体表示,他同巴沙尔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在宰牲节期间实现叙境内短暂停火的倡议,但他没有透露巴沙尔是否已接受这一倡议。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卜拉希米的停火倡议能够真正得到落实,无疑有利于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但目前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缺乏互信,加上其他不确定因素,这一倡议能否最终落实还有待观察。

  倡议颇有新意

  卜拉希米19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他上任以来的第二次访问。推动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宰牲节期间暂时停火是他此行的重点。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巴沙尔是否已接受暂时停火倡议,但巴沙尔在会晤中明确表示,叙政府欢迎一切致力于通过政治对话方式解决叙危机的努力,同时强调,这种努力必须建立在尊重叙主权完整与反对外来干涉的基础上。在会晤巴沙尔之前,卜拉希米与叙外长穆阿利姆进行了交谈。

  在叙期间,卜拉希米还与叙反对派进行了接触。叙境内反对派组织“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总协调员阿卜杜-阿济姆在同卜拉希米会晤后说,他支持卜拉希米提议的停火方案,但希望叙政府军首先采取行动停止炮击。

  分析人士认为,卜拉希米此行的目的非常明确,即通过实现短暂停火为下一步解决叙危机奠定基础。与叙危机前特使安南的斡旋计划相比,卜拉希米的停火倡议有一定的创新,因为短暂停火相对于全面停火更容易操作。

  叙军事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认为,卜拉希米的倡议有个值得关注的细节,他只要求双方在宰牲节期间实现停火,并没有要求叙政府军从冲突地区立刻撤出重型武器等军事力量,此举意在减少叙政府对停火后被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捞到好处的担忧。

  落实面临难题

  卜拉希米提出的在宰牲节期间实现叙利亚短暂停火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叙有关各方根据卜拉希米的有关倡议,在宰牲节期间实现停火。

  美国、俄罗斯、中国、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国均表示支持这一倡议。同时,叙境外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达也发表声明,对停火倡议表示欢迎。

  分析人士指出,在广泛认可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危机的六点和平计划半年后,国际社会再次对解决叙危机的倡议发出较为一致的声音,这为和平解决叙危机带来一丝曙光。然而,停火倡议能否得到有效落实仍面临很多难题。

  首先,叙政府与反对派缺乏必要的互信,各有顾虑。叙政府担心反对派利用停火获取外来援助和补给,为下一步军事行动做准备。而叙反对派则担心叙政府不会真正执行停火倡议,只是为日后更大规模的清剿做打算。

  叙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此前表示,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观察团与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在叙执行任务期间,叙政府履行承诺,两次在叙境内实现单方面停火。但“恐怖分子”利用停火空隙,在叙境内部分地区扩大了其武装力量,违反了停火协议,导致民众和军人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其次,虽然经过多次整合,但由于政治主张的差异,叙境内外反对派仍然不能统一行动。此次他们能否协调一致,真正实现同政府军停火,也很难说。

  再者,西方国家支持停火倡议的真实意图也给停火倡议的实施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卜拉希米的倡议口头予以支持,但自安南斡旋叙危机开始,西方国家一方面口头支持通过政治对话方式解决叙危机,另一方面却对叙反对派给予各种形式的援助,帮助他们推翻巴沙尔政权。

  危机不断外溢

  中东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卜拉希米的停火倡议得不到有效实施,叙境内冲突将进一步加剧,叙危机将向更复杂的方向发展,同时可能向周边邻国快速扩散,未来解决叙危机将更加艰难。

  就在卜拉希米访叙期间,叙邻国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安全部队情报局长哈桑等8人丧生。同时叙利亚与邻国土耳其在边界地区的冲突事件仍时有发生。

  分析人士指出,哈桑遇害一事,反映了在叙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的背景下,与叙利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黎内部局势日益复杂。再加上持续发酵的土叙边境冲突,叙危机的外溢效应正在加剧。

  卜拉希米近日警告说,叙利亚的邻国应该清楚,叙危机不会仅局限在叙领土内,它已呈现扩散的危险,因此必须找到解决危机的出路。

  作者:姜铁英 拱振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