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救人者被传获捐数十万 借钱亲朋找上门

2012年10月22日14:21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房山北车营赵路坡暴雨救人成英雄 传言获捐数十万 借钱亲朋找上门 家乡北京难安宁—— 被传成大款老赵真挺烦]
在简陋的出租房中,老赵夫妻还留着一件印着“7·21抢险英雄团队”的T恤
在简陋的出租房中,老赵夫妻还留着一件印着“7·21抢险英雄团队”的T恤

  老赵,很烦。

  距离让他一夜之间成为“英雄”的“7·21”暴雨已过去整三个月时间,在很多人眼里,光环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看法是,“这小子发大财了。”

  被看做以救人的经历换取了大笔的物质财富,老赵百口莫辩,他的感受只有两个字:膈应。

  烦恼 暴雨后返乡 被人认为获捐几十万

  8月份,赵路坡带着妻子回了一趟安徽老家。此时在网上,对这个在房山北车营打工的安徽人,仍然是褒扬声一片。“7·21”暴雨中,他救出了邻居两家人,却因为不是北京户口,最初没能领到救济品。

  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利落,老赵也不知道所谓“衣锦还乡”的含义。但他至少感觉,有些“光荣”。

  确实,到家没几天,省里的领导便来慰问,还有家乡媒体的采访。但另一种声音也在出现,“听说了么,这小子因为救人,得了一大笔捐款。”

  所谓“一大笔”捐款,最少的说法是10万,最多的说有50万。还有传言,北车营当地政府奖给老赵一栋小楼。

  从最初的一笑置之,到一句“真的不是这样”的解释,赵路坡实在不善言辞。各种传言继续蔓延着,直到有一天,远在南方打工的妹妹都打来电话:“哥,你是真的发财了么?”

  “我是真的没钱。”怎奈,在乡里眼中,赵路坡已经“发财了”。亲朋前来借钱,跑保险的朋友也向他兜售最高价位的套餐。只在老家待了一周时间,赵路坡就带着妻儿返回了北车营。

  即使回来,也仍不得安宁。附近住着很多安徽老乡,见面后仍是那句:“老赵,这回发了吧?”

  有无奈、有戏谑,每到这时,妻子张文平总要回上一句:“没错,是发了,发大水了!”

  现状 依旧租住小屋中 暴雨后不好找活

  再次造访老赵在北车营的租住地时,已是深秋,屋内陈设不多。为了过冬,老赵在屋外新砌了个灶台,通到屋里,也能当火炉使。

  妻子张文平做着刺绣,老赵则呆坐在椅子上,已经十天了,他都没接到什么像样的活计。

  20年前来到北车营村,老赵最初靠给石矿打炮眼谋生,之后矿场关闭,他便转接一些泥瓦匠的零活儿。不知道为什么,“7·21”之后,老赵的活儿少了很多。

  在屋子一角,一件印着“7·21抢险英雄团队”的T恤团成一团,这是老赵家中为数不多还能看到那场暴雨痕迹的物件。

  “这衣服我可不敢穿出去了。”有传言说,在网上,甚至有人假冒老赵的名号开设了捐款账号。但因无法上网,他自己没法印证。

  “有人说我找救过的两家人要钱,这怎么可能?他们只是其中一家给过一箱方便面。”老赵说,家里至今也仅剩下一两袋志愿者送来的米面。

  真的一分钱捐款没收到过吗?老赵的回答是否定的,“总共是30500元,主要是几个好心人捐的。”

  但这钱老赵一分都没敢动,小儿子从小脚上有囊肿的怪病,他已经联系好积水潭医院,这钱准备用来做手术。

  对于北车营的很多村民来说,受老赵帮助颇多。他那辆三轮摩托曾帮不少人家拉过东西。“找他帮忙从没二话,还不收钱。”如今再说起来,人们也依旧是这番评价。

  未来 即使现状无法改变 从没想过离开村子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现在还会有志愿者过来看你吗?

  老赵:基本没有了,8月份之后就比较少了。

  FW:会不会觉得有些失落?

  老赵:没有啊,少点人过来,我周围也能少些关注、议论。

  FW:现在村里人会不会刻意照顾下你的生意?

  老赵:现在不太多,毕竟发水后,各家各户都不容易。

  FW:还是有很多人说你发大财了,你怎么想?

  老赵:膈应。

  FW:现在条件并不好,想过离开北京,或离开北车营,躲开这些非议吗?

  老赵:没有,当初救人就没想图什么,谁知道后来出了这么多事。在这里生活20年了,一家人都适应了。特别是女儿,她学习好,又在这里出生,恐怕没法习惯老家的生活。

  FW: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老赵:治好小儿子脚上的囊肿,要不孩子夏天都不敢穿凉鞋,怕被人笑话。

  文并摄/记者刘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